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女排换帅|中国女排换帅 > 王宝泉动态

中国女排为何26年十次易帅? 赢球才会是硬道理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史春东
2010年03月26日20:50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新华社成都3月26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

    25日,原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接蘀蔡斌,开始执掌中国女排国家队帅印。

    中国女排是国人心中的一面旗帜。女排的举动,也引人关注。自1984年中国女排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到今天的26年时间里,女排10次易帅,平均两年多就要一换。究其原因,还是赢球是硬道理。没有成绩,中国女排主帅位置就难坐稳。

    蔡斌奥运周期内辞职:世锦赛、伦敦奥运会要成绩 更要强帅

    出任主教练仅360多天,蔡斌无疑成为近20年执教时间最短的女排主帅。这位被称作少帅的蔡斌,在公众场合话语并不多,也很实干。但一年下来,中国女排成绩令人惋惜:全年44场比赛,输掉11场,甚至在亚锦赛中两负日本,决赛不敌泰国队。

    世锦赛迫近,距离伦敦奥运会也仅剩两年多时间,而预选赛比赛时间更近。非常时期,排管中心没再给蔡斌一个奥运周期做比试了——蔡斌下课。

    陈忠和任期最长:北京奥运会成绩欠佳 否则还会留任

    陈忠和的执教生涯自2001年至2008年,历时七年。他是近二十年内任期最长的一位主帅。

    上任之初陈忠和便饱受质疑,此后的“放水事件”更是让人们对他指责不断。但经过两年的磨合,以冯坤、周苏红为代表的黄金一代初露峥嵘。2003年世界杯,中国女排最终夺冠,一举结束了女排近20年大赛的无冠史。而后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逆转俄罗斯登顶更是让中国女排重回巅峰。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没有进入决赛,最终仅获得第三名。试设想,如果女排成绩更好,手持金牌或银牌,陈忠和的任期或许会更长。中国女排要的是主帅的成绩,不是过去的资历。

    “铁榔头”郎平:华丽转身的女帅

    汉城奥运会结束至今22年时间里,先后有六人执教女排国家队,其中“铁榔头”郎平是唯一的女性。虽说在她1995年至1998年的执教中,中国女排未能获得大赛冠军,但在第26届奥运会、第十三届世锦赛均收获亚军。这一成绩依然让人们看到了女排强烈的上升势头。

    另外在亚洲,郎平一次也未让冠军旁落。短短时间便让低谷中的中国女排取得如此进步,“铁榔头”的成绩有目共睹。而就在此时,郎平华丽转身。其后,她仍活跃在国际排坛上。在北京奥运会上,她率领美国女排一举获银牌,这一成绩证明了她的实力与水平。

    栗晓峰:成绩不好 没留下更多印象

    1993年至1995年时任女排国家队主教练的栗晓峰可谓是蔡斌的“难兄难弟”——做主教练时间都不长。栗晓峰执教期间,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仅收获第八名,这一成绩比1992年奥运会第七名的成绩更差。在第十二届亚运会上,女排也未能保住冠军,名列第二。于是,执掌帅印仅21个月后,栗晓峰引咎辞职。

    胡进:两进两出 终因成绩不好走人

    1988年汉城奥运会结束后,胡进在关键时刻出任女排国家队主帅,很快将中国女排拉出低谷,收获了世锦赛亚军和世界杯季军。可是由于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仅名列第七,胡进最终于1993年无奈离职。

    1999年胡进再次出山,但这次未能取得比以往更好的成绩,仅位列奥运会与世界杯第五,其执教生涯也于一年后宣告结束。

    袁伟民:带中国女排摘首枚奥运金牌

    袁伟民1976年开始担任中国女排主帅,带领女排姑娘一步步走向辉煌。中国女排首次参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便获得金牌、中国女排获得三连冠——在当年,中国女排是改革开放之初国人学习的榜样。中国女排成为一个光荣集体,女排精神成为一个时代的口号。

    袁伟民1984年离任后,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女排先后有邓若曾、张蓉芳、李耀先上任执教,都只有一年左右的时间。最终李耀先率领中国女排获得汉城奥运会第三名。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总换帅真不利于成绩和稳定!
多期待郎平上位啊!
还是怀念陈忠和!
相信王指导能创造佳绩!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