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关注中超重建之年 金钱利益或并非假球交易全部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3月27日10:52
新的学年,中超还会不会有这样火爆的局面?
新校长韦迪上任了!只见他拿起高音喇叭,一声大吼:中超开学了! 在韦校长的“威逼利诱”之下,中超各班级依次就位。 是的,虽然远远算不上万众期待,但新学年中超真的要开学了!漫画/朱正非

  注定这是一个不平静的中超新赛季,从2004年“超起来”时至今日,第七个赛季,注定要发生很多超出人的意志控制范围的事情。尤其是刚刚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地震之后,中超校园已是满目疮痍百废待兴,在这个重建之年,究竟还有些什么风波,还有几多意外,校园内外皆无人作答。

  重建猜想·黑哨

  关注指数:★★★★☆

  难度系数:★★

  裁判问题,并不是中国足球的特产,但“黑哨”二字却绝对是中国特色。在中国足球这部大辞典里,有昏哨、官哨、红哨,但最深入人心也贻害最深的还是黑哨。

  伴随着陆俊、黄俊杰、周伟新等大牌黑哨身陷囹圄,以及中国足协推出所谓的“裁判抽签制度”、“裁判处罚公开制度”,2010年中超的执法争议应会创下历史新低,毕竟对绝大多数黑衣法官而言,选择在这个时候继续顶风作案,恐怕需要史无前例的勇气。况且,在上没有了南勇、杨一民和张健强等“保护伞”,在下各俱乐部也缺少继续“购买”的勇气与欲望。再加上球迷与媒体更加“理直气壮”的监督与审视,新赛季中超必然有昏哨,或者某些敏感时刻的官哨,但大面积出现黑哨的可能性应该不大。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陆俊等人的进一步案情细节得以及时公布,显示公安机关在查处黑哨黑金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能力,将是对“裁判市场”进一步的震慑,这比中国足协任何措施都来得直截了当。

  重建猜想·交易

  关注指数:★★★★☆

  难度系数:★★★☆

  有人在的地方,就有交易;有购买与贩卖的地方,就有交易。无论是甲A时代还是中超时代,“交易”二字都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俱乐部与俱乐部之间可以交易,俱乐部与足协掌权者可以交易,当然赌球庄家与俱乐部、球员皆可交易,甚至是球员与球员之间,也可以为达到牟取暴利的目的,以赌球市场为舞台进行交易。

  扫赌打假风暴暂时陷入“静默期”,不管是南勇等官员窝腐案,还是陆俊等裁判受贿案,恐怕都很难在中超新赛季开打之前有更详尽的细节调查披露。不过此前的扫赌打假风暴,已经让俱乐部(成都谢菲联、广药等)看到了前车之鉴,让球员(沈刘曦等)看到了伸手必被抓的后果,让那些操盘手和掮客们(王珀、冷波、范广鸣等)体会到任何的蛛丝马迹都将引致东窗事发———那些没有被抓,没有被揭露,却是此前的“中超假赌联赛”既得利益群体的俱乐部、官员、球员,还有多少胆量敢继续铤而走险火中取栗?

  但必须警惕的是,在迄今为止的“假赌案”中,还没有任何一起“赌球庄家+球员联手作假”的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榜样,而且事实上迄今也没有任何大牌球员或者国字号球员,因为涉赌而落网,这无疑会为某些人抱有侥幸心理提供理由。

  此外,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江湖里,附加金钱利益的假球赌球,并不是交易市场的全部。不少私交甚笃的俱乐部,组成各自的小团体大打默契球(比如圈内公认的四家中超俱乐部组成的“神圣联盟”),或者掺杂其他目的的“交易球”,则肯定无法根绝。如此交易对公平竞争的危害性更大。

  重建猜想·崩盘

  关注指数:★★★★★

  难度系数:★☆

  在扫赌打假风暴之下,中超净化重生的可能,原本应该比堕落崩盘更大。但外界空前关注2010赛季,可能很大程度与扫赌打假风暴的潜在升级有关:如果伴随着南勇案、陆俊案的进一步调查落实,势必有更多的中超俱乐部要为昔日的龌龊付出代价。如果这样的情况大面积出现,中超停摆的可能随时存在。

  韦迪在上任后曾反复强调,如果在新赛季中超进行期间,有确凿证据证明有其他中超俱乐部涉案,他们将同样受到不轻于成都和广药的处罚。以南勇为首的足协高层,和以陆俊为首的裁判,将是两颗最大的定时炸弹,一旦爆炸,杀伤力将足以毁灭整个中超。按照目前中超16支球队计算,中国足协曾表示,一旦有超过半数的球队涉案,联赛将自然停摆,毫无疑问,中国足球将为世界职业足球史贡献最大的丑闻。

  鉴于这种状况的毁灭性,以及联想到此前传闻已在“出事”边缘的山东鲁能,依然继续参加亚冠和联赛,相关的“行政力量”应该会把这种彻底崩盘的可能性压缩到最小。也就是伴随着新赛季中超的开始,也许会有新的涉案俱乐部出现,但其严重性和普遍性将被控制。

  重建猜想·国奥

  关注指数:★★★★★

  难度系数:★★★

  “国奥打中超”虽未有定论,但势必成为新赛季中超最大的焦点之一,当然也是最意外的焦点。

  从目前态势来看,因为舆论的一致反对,以及各俱乐部的阳奉阴违,以韦迪为首的“政策制定者”们已经有了某种程度上的松动,“国奥打中超”最终可能胎死腹中,或者变身为某些圈内人士倡议的杯赛和预备队联赛,可能性正在逐渐增加。

  不过危机依然存在,据媒体的最新报道,前往吉隆坡公关的韦迪,已经得到了亚足联主席哈曼关于“国字号球队参加联赛”的默许与支持,韦迪也在回国后底气十足地喊出“5月份国奥方案见分晓”,在扫清了“规则障碍”后,“韦草案”变为现实的唯一敌人就是公众舆论的反对。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足协管理层和体育总局一意孤行,强行将国字号球队植入各级联赛,“国奥队”将成为新赛季中超最另类和最值得关注的一道风景,尽管这道风景并不美妙……

  重建猜想·内定

  关注指数:★★★

  难度系数:★

  2010中超赛季,恐怕是冠军悬念被空前淡化的一年。或者说即便涉及到冠军归属问题,外界关注最多的恐怕也是“这次轮到谁被内定”?

  当然,在内乱难息的中超新联赛中,任何具有争议的现象,都会相比过去有所收敛,可能的“内定”也不例外。这将引出一个新的话题:2010年中超冠军的含金量,可能是前所未有的高。

  从新赛季军备竞赛的态势看,传统强队中北京国安、山东鲁能、长春亚泰依然是夺冠呼声较高的队伍,而过去同样属于列强序列的上海申花和天津康师傅,则因为大规模洗牌的缘故,成为第二梯队,与他们为伍的将是重装重组的陕西中新、杭州绿城、河南建业。

  鉴于参加亚冠联赛的四支球队,大部分都取得了较之上赛季更为理想的开局,2010中超的夺冠之争,很可能因为某些球队分心亚冠,而爆出“相对冷门”。

  本版文/本报记者 刘苏

  这或许是中国职业联赛史上,两个赛季之间最短暂的等待。仿佛国安“被夺冠”还在昨日,新赛季的中超已经悄然而至,上课铃声响起,一个快乐的寒假,不曾开始,已经结束。

  一切都是因为这个假期过得太不平常:石破天惊般的扫赌打假风暴,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让我们在心理上飞速地消磨着时间,一个紧接一个的悬念,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忽然发现———一个新赛季,又要开始了。

  2010,坍塌校舍的重建

  中超开学·新学校

  如果将中超联赛视为一所学校,那即将开赛的中超第七个赛季就是新学期的开始。我们只能遗憾地承认:这实在是教育失败的典范之作。

  过去的六年里,这所学校充斥着暴力、龌龊、赌博和腐败,将一批批劣等生推向社会,以致民怨沸反盈天。尽管一场轰轰烈烈的扫赌打假风暴,让这所校园看到了在废墟上重建的希望,但猝然而至的“国奥打中超”,却又令这一原本就不够“职业”的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面临“被举国”的尴尬。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