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八方评论

济南时报:一半是中超,一半是亚冠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3月28日04:17

  尹波

  鲁能泰山踢着中超,想着亚冠。他们赢在亚冠带来的状态,亦险些因顾及亚冠而遭绿城逆转。

  中超首战鲁能的前景并不为人看好,原因在于绿城引进5大内援和3大外援之后实力大增,偏偏鲁能亚冠连败处境不妙,于是“新皇马”跃跃欲试要拿“老皇马”为新赛季祭旗。然而,帮了鲁能的,恰恰是这3场1胜2负战绩欠佳的亚冠历练。亚冠不光让鲁能热了身,也让他们获得了修改自身缺陷之机。

  与3场亚冠相比,鲁能主场对绿城一役,在两个关键环节上有了明显改进。

  一是节奏快了。此前鲁能被阿德莱德和浦项制铁打得没有脾气,攻守转换的速度太慢、反击显不出威力,乃主因之一。而这场比赛,鲁能注意减少回传和横传,全队向前的意识强烈,频频用直传、长传打出快速反击,令由杜威领衔、貌似强大的绿城后防线屡屡陷入退守不及、立足未稳之被动境地。鲁能的4个进球,1个是王永珀的直接任意球,1个是利用任意球战术得分,另外两个都是通过高速反击中的进攻组织打进的运动战入球。

  二是球风更硬朗了。亚冠时鲁能踢得太软,不敢与对手搏杀,受制于阿德和浦项的强悍打法。而绿城是典型的南派技术型球队,队员的脚法和意识出色,但作风上比鲁能更软,鲁能充分抓住客队的这一软肋,发挥自己身体、力量上的优势,采取绿城最为怵头的压迫式打法,打乱了对方的阵脚。以中超上个赛季射手王拉米雷斯为首的绿城攻击阵容,是很有杀伤力的,他们先后扳回的两球即为明证。可是,由于鲁能的全面压制,绿城中场不得不把更多的精力用于防守,得不到足够支持的拉米雷斯们,难以帮助客队找回攻与守的平衡。

  当然,亚冠给鲁能带来的,也不全是正面的东西。下周二主场再斗浦项,关系到鲁能亚冠出线的最后希望。因此,伊万只能在力取中超开门红和为亚冠留力之间,小心翼翼地权衡。4比1大比分领先后,伊万连续换下王永珀、安塔尔和班森这3名绝对主力,明摆着是着眼于72小时后的那场生死之战。而正是换人后出现的短暂混乱,导致了绿城乘隙扳成2比4并一再制造出可能扳成3比4、4比4的机会。假如没有亚冠,伊万的调兵遣将显然会是另一种思路。

  这场酣畅淋漓的大胜,对因亚冠战绩欠佳而承受巨大压力的鲁能,无疑是一场再及时不过的甘霖。同时,首胜对鲁能这个赛季中超争冠固然意义重大,但更重要的作用仍然体现在亚冠上——— 这场胜利,将大大提振鲁能3天后在家门口迎击浦项时的斗志。

  需要提醒伊万的是,绿城不是阿德,更不是浦项。鲁能踢球的风格,有点“克”绿城。去年鲁能“5·20惨案”后特别低迷的那个时期,几乎碰谁都不赢,只有绿城送上3分。如今绿城招兵买马一夜暴富,可惜无暇磨合,给了鲁能延续“克星”纪录的好运气。而浦项,是不会给鲁能这种运气的。背水一战的鲁能,必须以更快、更狠、更准的打法,去迎接强敌的挑战!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