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四困扰注定中超新赛季坎坷 转轨成功与否待观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3月28日04:49

  过去半年里,公安部门让一直没有“证据”的中国足球黑幕逐渐曝光。根据警方公布的信息,中国足协上至高官下至普通球员,均有代表性人物要在铁窗内悔过改造。在这样一个恶劣环境下开幕的新赛季中超联赛,能不能担负起净化中国足坛风气的大任,能不能成为中国足球抛弃恶习步入正轨的开端,现在还很难给出答案。

  无论是标志着中国足球进入“职业联赛”的1994年,还是足球甲A联赛更名为中超联赛的2004年,历届中国足球联赛都难以在开赛前吸引如此多的关注,同时又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

  嘘声说明裁判仍是新赛季焦点

  在今天傍晚举行的中超联赛开幕式上,当谭海代表裁判宣誓时,球迷的嘘声就也响彻工体。这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球迷对此前裁判工作的不满,也意味着裁判仍是新赛季最受球迷关注的焦点。

  今年3月初公安部门证实,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已被批捕,从那天起,中国各级联赛赛场上的黑衣法官就开始面临自龚建平入狱之后最大的“民意审判”。

  3月12日,中国足协裁判员整顿教育工作会议在香河基地召开,韦迪亲赴会场教育近300名足球裁判要“知法守法”,并督促曾经有过违法行为的裁判员坦白揭发。几乎在同时,中超“金哨”陆俊因收受贿赂被警方控制。

  与“金哨”陆俊同时被警方带走的还有黄俊杰、周伟新两名裁判。与早已“功成身退”的陆俊相比,周伟新从1998年开始在国内顶级联赛中执法,直到2007年淡出一线。现役名哨黄俊杰更是国际级裁判,上赛季还是中国足协联赛最佳裁判的3名候选人之一。

  当黑哨不再只是传说后,正处于革新阶段的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痛下决心,沿用了10余年的“赛前指派裁判”制度在新赛季被彻底摒弃,“提前抽签决定执法裁判,并在中国足协官方网站进行公示”成为新赛季联赛选派裁判的规定程序,用韦迪的话说,这是目前“寻求最大程度公平”的最好做法。

  “我们请了一些老裁判担任裁判监督,今天就有10名专职监督到各个赛区去给裁判打分。”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李冬生说,“每名裁判当轮执法满分为10分,7分以下就要停赛。”

  俱乐部尚不知如何陪国奥练兵

  直到今晚中超联赛开幕,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提出的“国奥参加中超联赛”一事仍没有写入联赛日程,新赛季秩序册中也没有表明各俱乐部该如何“陪太子读书”。

  韦迪曾介绍说,他在联赛工作工作会议上抛出这一爆炸性提议之前,并未和各俱乐部有过沟通,甚至和中国足协联赛部也没有细说规划。他说:“本想了解了一下各俱乐部对国奥参加中甲联赛有什么意见,后来我想,国奥与其打中甲不如打中超,毕竟在中超联赛里,国奥球员可以得到更多的锻炼。”

  对于外界争议最大的几个问题,韦迪均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他多次对记者坦言,把国字号球队安插进联赛的方案,一定会力争从这个赛季开始实行,至少也要由国奥队先试验。“再拖下去又要耽误1年。”韦迪说,自己不怕被人称做“韦举国”,到足管中心上任以来,他也完全不再考虑自己的所谓“政绩”。

  “我的初衷是让国奥队适龄球员多打一些比赛,这个出发点我敢肯定没有错。”韦迪说。从中国足协公布的赛程来看,6月1日至7月14日中超联赛将因为南非世界杯赛而暂停。原本国字号球队在此期间均有飞行集训的计划。按照韦迪的设想,国奥队在此期间和中超俱乐部队打比赛,至少在赛程方面有实现的可能。

  如果真如韦迪所说,国奥队不作为俱乐部参加联赛,只是在世界杯赛期间组队和每家俱乐部打一场“正规的热身赛”,而国奥队征调球员时也完全会遵从俱乐部意见,并兑现中国足协负责此期间国奥队球员的工资、奖金和医辽费用的承诺,也许真的不会损害中超联赛的整体利益。

  “实际上不是国奥队参加联赛,只是国奥队在联赛暂停期间和俱乐部打热身赛。”韦迪再一次强调自己的措词,“很多俱乐部老板跟我说,如果国奥队不计分、不计名次,他们都会大力配合。”

  扫黑令新赛季进程难以“安定”

  韦迪在多次公开会议上强调,中超联赛的开幕并不意味着“抓赌打假反腐”工作临近尾声,“国家体育总局对于假赌黑现象绝不容忍”。因此,中国足协并不排除有工作人员以及各俱乐部的人士在联赛进程中被司法机关传唤甚至批捕。

  “目前警方对足坛的系列案件仍在调查审理中,中国足协不可能清楚司法机关掌握的具体情况,我们只是从内部开展整顿,督促大家做好自己的工作。”韦迪说,“已经有中层干部向总局纪检小组交代了一些问题,但有些问题需要核实。如果有人涉嫌违法犯罪,那么我们一定不会‘宽大处理’”。

  由于已被逮捕的南勇、杨一民两人分管联赛以及国字号球队,因此,联赛部工作人员以及国家队管理部工作人员的日子并不好过。中超开幕之后,足协中层干部仍不会太“安全”,因为警方和总局纪检小组对于净化足坛风气的决心始终未变。

  可能对联赛产生更大影响的是,一旦有俱乐部被证实涉案,按中国足协此前“绝不姑息”的表态,涉案俱乐部也会参照原广州广药和成都谢菲联的处罚结果接受相关处罚。“以俱乐部名义买球”导致广州、成都两家俱乐部由中超降级至中甲。据记者了解,中国足协以及中超公司对于类似情况的发生已经做好心理准备,联赛部也为此制订了预案。

  “无论是哪家俱乐部,无论联赛进行到什么程度,俱乐部降级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都要按照规则办事。”韦迪说,“处罚违纪者只会对联赛有利,我相信绝大多数俱乐部都会支持。”

  球迷过激举止威胁赛场安全

  球迷是球员的衣食父母,这句话在最近几个赛季完全变了味道。

  球迷对于家乡球队近乎狂热的追捧,往往由于情绪激动而丧失理智。围殴对方落单球迷、打砸客队球迷交通工具并围堵客队所乘大巴,几乎是每场中超联赛结束之后的必备戏码。只要冲突不算严重,当地警方的处置也大多以息事宁人为主。

  上赛季中超联赛,北京、天津、大连、长沙、重庆、山东、成都等近一半俱乐部主场赛区受到中国足协“严厉的全国通报批评”,并被取消“文明赛区”评选资格。没有赛区被罚款,也没有俱乐部被勒令迁出主场进行比赛,上赛季中国足协对于违纪现象严重的赛区态度极为宽容,已经饱受球迷诟病。

  在一些场次的比赛中,球迷在赛场内以各种地方式叫骂以及挑衅性标语对客队球员、球迷进行侮辱和攻击,用激光笔照射球员分散场上球员注意力,甚至用水瓶、硬物在比赛中袭击球员,这些行为同样令人不齿。

  “本赛季我们与墨尔本胜利队打亚冠联赛时,仍有球迷使用激光笔照射裁判和对方球员,俱乐部在赛后也因此收到了亚足联的罚单。”北京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说,“这个赛季,我们一定会加强球场的治安治理,也希望球迷能够明白,过激举措是在给俱乐部帮倒忙,是在给俱乐部抹黑。”

  新赛季的北京赛区,球迷如使用激光笔,“情节严重”者会受到“5日以上10日以下”治安拘留处罚,这是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的承诺。中国足协也表示,各赛区已经开始重视对球迷的“管理和引导”,“如再有球迷严重违纪,新赛季对于赛区的处罚不会再像以前一样。”

  本报北京3月27日电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