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巴萨脱华丽外衣反更可怕 非典型蜕变成夺冠密匙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乔巴
2010年03月28日08:24

    搜狐体育讯 场面艰难却最终拿下胜利,射门次数比对方还少,这不是一场典型的“巴萨式胜利”,看起来更像是一支意大利球队参加的比赛。在马洛卡,瓜迪奥拉的球队赢得了一场经济实惠的胜利,以1比0的比分结束比赛。有些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居然是巴萨本赛季在联赛中第5次打出这一比分,而上赛季全部38轮下来也只不过3次踢出1比0而已。是的,巴萨也开始贯彻“1比0主义”了。更多西甲新闻

  这5场比赛分别是第6轮主场1比0击败阿尔梅利亚,第12轮主场1比0击败皇家马德里,第14轮主场1比0击败西班牙人,第20轮客场1比0击败希洪竞技以及本轮客场1比0击败马洛卡。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这5场比赛中有4场都与一周双赛有关。1比0击败阿尔梅利亚前4天,巴萨主场2比0击败基辅迪纳摩。对皇马比赛前4天,巴萨在主场拿下国际米兰。击败西班牙人前3天,巴萨从基辅迪纳摩带回了一场关键胜利,拿到小组出线权。而在本轮比赛之前,巴萨周中踢了奥萨苏纳,接下来又将在客场挑战阿森纳。

  也就是说,绝大多数的“1比0”都是巴萨有意控制的结果。在消耗巨大,或是需要保存实力备战更重要比赛的情况下,巴萨不再追求场面与结果的完美,唯一的要求就是拿到3分,方式与方法不限。于是在本场比赛中,我们看到了巴萨进球后早早就开始中场倒脚消耗时间,看到了阿尔维斯的界外球迟迟发不出来并因此吃到黄牌,看到了瓜迪奥拉场边做出双手下压的手势,让球员保持冷静守住1比0的比分。事实上,从比赛大名单中我们就能清楚看到巴萨的心思——哈维与梅西替补,已经伤愈的皮克与亨利没有进入大名单。瓜迪奥拉想要什么,一目了然。

  上赛季巴萨在联赛中一路顺水顺风,38轮下来只踢出了3个1比0,分别是第7轮对毕尔巴鄂竞技,第29轮对巴拉多利德以及第31轮对赫塔菲,这3场比赛无一例外都发生在一周双赛期间,百分比从不足8%上升至本赛季的27%,翻了足足一倍有余。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巴萨本赛季遇到的困难要高于上赛季,联赛被皇马紧追不舍,欧冠小组赛直到最后一轮才拿到小组出线权。横向对比,联赛进行到现在,皇马只打出了1场1比0,意甲的国米3场,AC米兰两场,英超的切尔西1场,阿森纳,利物浦与曼联都是两场,德甲的拜仁慕尼黑1场……传统豪门中巴萨的1比0场次居然是最多的,多少让人有些难以置信。

  下周中欧冠重燃战火,巴萨的对手将是阿森纳,瓜迪奥拉的球队又将开始艰苦的双线作战,如果一切理想的话,联赛还要踢9场,欧冠还要踢5场,按照瓜迪奥拉的风格,1比0这个比分出现的次数估计还会增加。不过巴萨的“1比0主义”与我们之前所鄙视的那种“1比0主义”还是有显著差别的,巴萨的1比0依旧是建立在控球与控制中场的基础上,以对马洛卡为例,巴萨虽然射门次数7比9落后,但控制时间达到了66%,几乎是对手的一倍,有威胁射门次数也不比对方少,换句话说,巴萨的1比0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搜狐体育 乔巴)

  

  
责任编辑:姚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