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10世界跳水系列赛|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世界跳水系列赛 > 2010跳水系列赛动态

三米板老将出现致命失误 一姐之争吴敏霞先掉队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3月28日11:50

  “哎哟!”3月27日下午,“贝壳”的观众席上传来一声惊呼。在当天进行的世界跳水系列赛青岛站的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首次搭档的吴敏霞和何姿在观众的热切期盼中亮相 ,没想到 ,老将吴敏霞在比赛中再次出现重大失误,跳出零分的成绩,而这一致命的失误也使得最被看好的一枚金牌旁落俄罗斯队之手,“霞姿”组合仅仅获得第四名。零分,对于身经百战的吴敏霞,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栽进水里,脚也受伤了

  女子双人三米板的比赛不设预赛,直接进行决赛。吴敏霞和何姿组合刚一亮相便赢得观众的大声喝彩,多数人都是抱着看两位高手表演的目的而来,没有人认为该项目会有任何悬念存在。

  但结果令人震惊。前面的三跳,“霞姿”组合都以接近完美的表现遥遥领先于对手,金牌似乎已被中国队“预定”。但第四跳问题出现了。这是一个307B的动作,两位名将跟随口令按部就班地走板,但是在做动作前最后一次踩板发力时,吴敏霞右脚突然踩空,随后身体失去平衡:一个大大的水花溅起,吴敏霞“摔”在水中!在观众的一阵惊呼声中,播音员播报了两人这组动作的成绩:零分!

  因为失去重心,吴敏霞的脚打在了跳板上,脚趾上被划出了血。“目前只是划破了皮,有一些红肿,至于骨头有没有问题,还要回去后看了才知道。”这一跳结束后,周继红就进入赛场查看吴敏霞的伤势。忍着伤,吴敏霞完成了最后一跳的比赛,不过两人只获得了第四名。

  

  又是零分,又是吴敏霞

  “霞姿”的第一次亮相,结果不尽如人意,但是吴敏霞并没有在意过程。“除了失误的那个,其他的动作都还不错。无论每个人的完成程度,还是同步性,应该说都很不错。”赛后,吴敏霞还是露出了笑容,“其实这对我们都没有特别大的影响。这些失误在平时的训练中也有 ,只是这次不幸出现在比赛中罢了。”

  吴敏霞此话属实,因为失误而得零分,她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5年的十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吴敏霞在前两轮试跳中得分一路领先。但第三跳入水前,她的左脚砸到跳板上落水,最终只能垫底。

  在 2006年珠海跳水赛上,吴敏霞也在107B上栽过跟头,此后这个动作似乎成了她的阴影,多次出现零分现象。两年前的跳水奥运选拔赛济南站中,吴敏霞在三米板预赛中也曾跳出零分无缘决赛。去年武汉的跳水明星赛上,吴敏霞因为同样的失误,亮出了零分。

  

  领队点评:心态没放平

  多次出现这样的失误,吴敏霞仍然说对自己有信心:“对于我和何姿的配合,我当然有信心。”领队周继红也对吴敏霞给予了肯定。“她们两个人是从去年年底开始搭档的,今天虽然失败了也不是一无是处。双人配合的同步性、高度和质量都相当高。”周继红说,“她们不亚于郭晶晶和吴敏霞的配合,重新组合有个磨合过程。”

  “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就算是实力再强的选手在比赛时也要做最坏的打算。”虽然对弟子表现出了大度的宽容,但是周继红还是看出了问题的关键。然而,由于世界系列赛规定,双人搭档在系列赛中不能换人,所以两人的尝试还得继续下去,甚至还要以此阵容参加今年世界杯的比赛。

  “首次配合,她们也想有好的表现,承受了不少的压力。就像秦凯去年练了新难度的动作,一直想要发挥好,可就是有失误。这次轻松参赛,表现确实不错。心态没放平,当然会有影响。”周继红说。

  首日四金中国独揽其三

  3月27日,2010年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青岛站的比赛拉开战幕。一天时间内,已经决出了4个项目的冠军,中国队发挥出色,除了下午在吴敏霞与何姿配对的三米板双人项目的比赛中出现失误,仅列第四,其余三个项目的冠军均是中国队囊中之物。

  虽然在之前德国站的比赛中,秦凯的发挥不尽如人意,但是27日秦凯以近40分的差距,率先获得男子三米板的冠军。张雁全与曹缘配对参赛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也一举获得金牌。江苏选手陈若琳的发挥也相当稳定,同样以大比分优势领先,获得女子十米台冠军。俄罗斯组合摘下女子三米板双人项目的金牌。

  一姐之争吴敏霞掉队了

  “当时在完成这个动作时由于自己放得太开,踩板重心偏了,身体前冲太厉害而失去重心,走板出现问题。”27日女子双人三米板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吴敏霞给出的这个解释似曾相识。但真的有那么简单吗?

  记者在媒体看台曾经听到过另一种声音。一位工作人员说,在前一天见到吴敏霞时,曾经好奇地问:“比赛的关注度这么高,你会不会觉得紧张?”当时吴敏霞回答:“会啊,只要是比赛就会紧张。”吴敏霞比赛中的表现证明,她赛前所谓的“紧张”,已经超出了一般比赛的情绪范畴。

  

  当吴敏霞失误的时候,身旁的何姿表现却可圈可点,新闻发布会上,吴敏霞回答记者提问时,竟然不断地笑着向小自己五岁的何姿转过脸,似乎在征求对方的同意。“我不想因为这个影响了我们之间的关系”,再次被问到“一姐”之争时,何姿落落大方地表示“顺其自然”,而吴敏霞却露出几分底气不足。

  28日,系列赛将决出另外四枚金牌,如果不出意外,吴敏霞将会出现在女人三米板的比赛中,与前一日的合作伙伴何姿再争三米板“一姐”。

  果然好看观众大呼过瘾

  27日晚,位于银川西路的青岛市游泳跳水馆内热闹非凡。作为2010年世界跳水系列赛首战比赛,青岛站云集了包括“梦之队”在内的56名世界顶级跳水选手。首日比赛,可以容纳3000名观众的“贝壳”就几乎爆满,高水平的比赛也让观众在走出赛场时大呼过瘾。

  “下午我亲眼看到了吴敏霞失误的整个过程,”来看比赛的姜小姐告诉记者,此前从未现场看过国家队的跳水比赛,虽然中国队丢掉女子双人三米板的金牌,但是“梦之队”的风范依然让她激动不已,“中国队还是很牛的,都跳了零分了还能拿第四名。”姜小姐透露,由于比赛太精彩,她在下午的比赛结束之后,干脆没有回家,一直等到晚上的比赛开始。

  当晚的滑稽跳水比赛也给岛城观众留下美好印象,“孩子们见到那些穿着奇装异服的跳水运动员,都高兴得不行了。”很多带着孩子来看比赛的市民向记者表示,这个周末的贝壳之行收获很大。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