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王宝泉动态

王宝全上任各界反应不一 张娜感谢恩师郎平力挺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3月28日13:43

  “黄金一代”成员之一、自由人张娜算是王宝泉早期执教天津女排的高徒之一,听说当年的“小王指”成了中国女排新任主帅,张娜非常开心地表示一定要祝贺一下:“‘小王指’一直踏踏实实带着我们天津女排,一干这么多年,成绩非常突出,说明了他的能力,所以我觉得应该会有那么一天,让他在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平台上挑战自己一把,这一天终于来了。”

  在张娜眼里,王宝泉是个“满脑子是排球”的“老实人”,说话从来不绕弯子,“特敬业”、“很认真”、“有眼光”。

  张娜清楚地记得,正是在2000年联赛期间,王宝泉大胆将司职副攻的张娜改为自由人,从此打通了张娜通往世界一流高手的通路。“那年联赛我作为副攻只打了一场,就被‘小王指’改成自由人了,结果当年我就拿到了联赛‘最佳一传’。后来的事情,大家就都知道了,2003年我就成了世界最佳自由人,要是‘小王指’不给我改位置,我跟赵蕊蕊拼副攻,那结果,不堪设想……”张娜幽默地说。

  “‘小王指’当国家队主教练,肯定是‘三从一大’从严治军,以我对他的了解,他一定能有所作为。”张娜对王宝泉很有信心。

  而再次入选国家队的李娟是跟随王宝泉时间最长的队员,对于即将和恩师一道赴漳州开始新一期中国女排集训,李娟最强烈的感觉是光荣,从天津队到国家队,主教练都是王宝泉,李娟因这样一段难得的经历感觉光荣。

  “出任国家队主教练,是对王指这么多年努力的最好的肯定。”李娟说,“他是个说话直来直去的人,对事业投入,对我们要求很严格。给我的感觉,他是个粗中有细的人,并不是很善于表达自己,但是说什么事情总是能说到点子上,特别是临场指挥。”

  和恩师一起开始一段国家队的历程,李娟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今年联赛,我的情况一直不好,能坚持着走下来,与王指的信任和鼓励分不开,接下来去国家队,我一定会尽我所能做到最好,尽量多承担一些,配合好王指的工作。”(马寅)

  中国女排到底怎么了?蔡斌不行,王宝泉能行吗?国内目前到底有没有一个可以把中国女排重新带出泥潭的人选?

  3月25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一位中国女排前知名国手。应她的要求,本文隐去她的名字(为方便起见,我们用D表示这位女排前国手)。

  对于这条对外界来说“十分突然”的换帅消息,D说:“你觉得很意外吗?其实也不意外。”她透露:其实很早之前国家排管中心就在讨论这个事情了,还专门开了会,蔡斌下、王宝泉上,我是已经知道挺长时间了。

  面对中国女排陷入低谷的现状,D表示“很痛心”。她分析说,集体项目不同于个人项目,提高竞技水平往往需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至于根源,体制、教练、队员、管理等等,都是值得追究的。“现在给人的感觉是,中国女排很乱,但乱一乱也不是坏事,阵痛之后等伤痊愈了也许就好了。”

  蔡斌不行,王宝泉能行吗?蔡斌上任那一天曾经信誓旦旦,败绩连连让他最终走人。D分析说,除了这届国家队队员年龄偏小等客观原因,蔡斌自身难逃其咎。D先后多次跟随蔡家军出征东亚运动会等国际性大赛,近距离感受到在训练、比赛的很多时候,主教练的技战术安排没有办法贯彻下去,“很难想象,一支主教练缺少办法、意图难以得到贯彻、队员不听教练的队伍,能够打出好成绩?!”谈及王宝泉,D说,他有联赛赫赫战绩,有说服力;但最后能不能把球队带好,现在不好说。

  目前,国内有没有一个可以把中国女排重新带出泥潭的人选?面对这样的问题,D如是说:“谁敢说自己绝对能行。带国家队太不同于带地方俱乐部队了。”那放着郎平、陈忠和这样的德高望重的人为什么不用呢?D认为,陈忠和重新出山的可能很小,至少目前,“从他离开北京回家乡当副局长的那一刻起,重新出山的这种可能就基本没有了。”至于郎平,归根结底是她自己不愿意干,而宁愿去带一支地方的俱乐部队。

  D最后说:“我是原来国家队的,对女排的感情很深,我们也希望中国女排能走好。跟你一样。” (雨林)

  王宝泉的上任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这其中也包括老女排功臣、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郎平在其博客中撰文记录了她与王宝泉的接触,并表示将支持全力支持他,博客标题为“宝泉,加油干!”,其全文如下:

  这些年,一到联赛收官,我都很关注老友王宝泉,大概是连续第八年了吧,他带的球队都杀进了最后的总决赛。去年决赛时我在土耳其执教,还上网看了视频直播。

  应该说宝泉是位很出色的教练,他率领天津女排七夺联赛冠军,就很说明问题。上周日他赢球后,我给他发了信息,祝贺他,也祝福他。如今他又走上了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岗位,我更要深深祝福宝泉执教中国女排一路顺利,前程似锦。

  说起来我和宝泉相识,那是15年前的事了。当时我回国执教中国女排,宝泉是我的助手之一。回想起来,15年前,我们都很年轻,都为了中国女排抛家舍业的拼,在那样的状况下凝聚的感情,很深也很真。

  宝泉是我们全队公认的“拼命三郎”,他的话不多,就是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工作,交给他的任务,他从来都是不折不扣的完成,不强调任何困难。他作为队里的陪练,在训练中表现出的拼搏精神让全队感动,那时候我经常把宝泉当榜样教育队员。

  记得在一次训练中,宝泉在替补阵容一边,跟主力阵容打比赛,有一个球对方扣过来都垫飞到很远了,我们都没想到,宝泉竟然飞奔到另一块场地的边上飞身把球救回来了,把我们都惊呆了。

  我离开中国女排之后,宝泉继续留在胡导的队里当陪练,忠和出任主教练之后,他又成了忠和的助理,先后在中国女排干了6年,后来因为身体原因离开了中国女排。但是你看他回到天津以后,没休息多久又开始带队打联赛,一干9年,打出了这么好的成绩。

  我一直相信,如果给宝泉机会,他完全有热情也有能力带好中国女排,现在宝泉上任了,希望他能抓紧时间,抓住机会。在距离2012年奥运会还有不到3年的时候上任,他的任务挺重的,但是时间还是有的,至少比我当年上任时要充裕,所以宝泉加油干,我相信你完全有能力带领中国女排再创辉煌。

  如果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我一定会尽我所能。

  我相信不仅仅是我,我们排球界的同仁都会尽自己的力量支持宝泉。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