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壶动态 > 2010女子冰壶世锦赛 > 女子冰壶世锦赛评论

新华社:周妍为何想退役 成绩背后付出何种代价

来源:新华社 作者:邹峥
2010年03月28日20:46

    新华社加舀大斯威夫特卡伦特3月27日体育专电 题:让周妍想退役“想”得有价值

    邹峥

    上届世锦赛冠军,2010年世锦赛循环赛后只列第七,提前回家。对此,中国冰壶姑娘充满失望和懊悔。不过,还有更闹心的事在等待她们——如果周妍退役,队伍怎么办?

    周妍退役一事在世锦赛前就见诸报端,说已婚的她考虑再三准备放弃运动生涯,去过不用长期封闭的生活。而此事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是因为周妍一旦退役,中国队的实力必定大减。这不是估计,在世锦赛的11场循环赛中,周妍凭89%的成功率在12支参赛队的一垒位置上排名第二,是中国队发挥最稳定的队员。

    虽然加舀大冰壶专家杰夫认为,一垒队员的蘀换对一支冰壶队来说并不是新鲜事。但中国队却不同,全国练冰壶的人只有约百人,而能达到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和周妍这个水准的人可以说还没有。由此,周妍才20多岁却想退役的原因格外引人关注。

    是年龄对冰壶女将有一定要求?如果有,也不应该是20多岁。在本次世锦赛上一些名将都已不年轻,像德国队四垒安德列·舍普就已45岁,在她之下,还有像加舀大的四垒詹妮弗·琼斯和美国队的四垒布朗等都已36、7岁。

    婚姻是冰壶女将的天敌?应该不是,在本次世锦赛参赛队员的介绍资料中,甚至还有运动员家人的详细介绍,让人读后很有温馨感。

    于是,有人猜测这可能与中国女子冰壶队长年坚持的海外封闭集训有关。媒体曾报道说,中国女子冰壶队在封闭集训期间,会收走队员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与外界的联系工具,以便让她们能一门心思琢磨冰壶。

    柳荫对此予以过证实,她说,大赛期间大家是无法上网的。而王冰玉还说过,女子冰壶队常年选择到冰壶运动水平较高的加舀大封闭集训,期间,大家除一日三练外,较少与外界联系;这样持续长了,队员们开始有些受不了,就会想到训练营地之外去逛逛。而针对队员思想上出现的这种波动,国家队结合冰壶运动对心理素质要求较高的特点,又专门展开了心理训练,其中一项内容就是提高控制力,比如要求队员想逛街的时候就必须控制,最终达到不去的效果。

    对于这种封闭集训,队员们认为有利有弊,利在于使队员们在较短时间里提升了运动技能、实现了成绩突破;而弊端是生活太枯燥、太简单,大家对冰壶之外的世界知之甚少,时间长了容易厌倦。王冰玉说,目前自己觉得最新鲜的事就是去年在家乡一媒体单位当了3个月的实习记者。她还羡慕地说:“国外冰壶运动员的生活其实很丰富,她们很享受这项运动。”

    本届世锦赛参赛运动员资料介绍证实了王冰玉的话。翻看这些资料可以发现除了中国队以外,几乎很少有职业冰壶运动员,外国参赛者的职业有律师、设计师、建筑师、公务员、医师等等,她们通常是白天上班,晚上训练,周末还可以陪家人,所以不但结了婚可以打,就是到了40多岁也可以打。

    客观来说,中国女子冰壶运动近年来突飞猛进,开展近十年就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其成绩有目共睹。但直到周妍“想”退役引发人们对队伍实力下降的担忧,才让人们开始关注突飞猛进背后付出的代价。

    如果,上述问题能够引起重视并得到解决,那周妍想退役可谓“想”得很有价值。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