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揭秘中超16强“财富”档案 房产大亨成幕后主流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3月29日01:52

  一度因足坛“反赌扫黑”风暴而差点“停摆”的2010赛季中超联赛,将在今天全面打响。中国男足职业联赛在2010年这个新10年的起点上,正面临着新的“十字路口”。原以为在“乱象”中揭幕的中超联赛将以“灰头土脸”示人,但让人没有料到的是,16支中超球队的投资人却在今年这样一个“是非”之年,不约而同地加大了对球队的投入。那么作为中超联赛的“财富支柱”——16支俱乐部的幕后投资方,究竟有着怎样的背景?他们投资足球究竟获得了什么?其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投资动机?

  北京国安

  投资方背景:北京国安足球队是由中信国安集团公司和北京市体育局共同建立,由中信国安集团公司经营管理。中信国安集团公司为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国安公司经营行业涉及信息产业相关业务、旅游房地产、高新技术及资源 开发等领域,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是中信公司在国内最大的实业子公司之一。

  把老底揭穿:中超球队中背景最深的球队首推北京国安。要知道,背靠中信国安集团这一央企“大树”,连中国足协都得避让三分。投资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近20年,中信国安集团公司终于在去年第一次实现了“国安永远争第一”的目标。虽然这是一个迟来的“冠军”,但来得却恰到好处。去年曾有传闻称,如果北京国安再拿不了第一,中信国安集团就准备收手了。

  长春亚泰

  投资方背景:1996年6月6日,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手创办了亚泰足球俱乐部。亚泰集团创立于1986年,组建于1993年,亚泰集团A股1995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目前,亚泰集团已成为以建材、地产、金融为主业,并涉足煤炭、医药、商贸等领域,资产、营业收入双双过百亿,跻身国内500强的大型企业集团。

  把老底揭穿:长春亚泰是为数不多的能在介入足球之后就没再动摇过的民营企业。不过,据记者所知,亚泰集团对足球的一腔热血与当时“足球市长”不无关系。据说,为了鼓励亚泰能够办好长春的足球,长春市政府每年为亚泰集团的几个企业一共退税近3000万。坊间曾有传闻称,2007年夺得中超冠军的长春亚泰本应该在奥运年有所作为,但成绩却一落千丈,据说这是亚泰集团在足球上与政府之间博弈的结果,因为“足球市长”的离开造成亚泰集团对长春队的投资热情降低。

  河南建业

  投资方背景: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994年8月。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是香港建业住宅集团有限公司于1992年5月在国内创办的独资企业,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业,并成功涉足教育、体育、文化等相关产业领域的集团化企业,总资产逾20亿元人民币。目前建业正在进行IPO香港上市准备,正向可持续盈利的专业化品牌地产开发商快速发展。(编者注:目前已经上市 股票代码为00832 市值大约40亿)

  把老底揭穿:河南建业足球队是目前中国足坛唯一由民营企业投资且没有更换投资人的职业足球俱乐部。据记者了解,当年与河南建业同时涉足足球领域的许多房地产公司都已经转身离去,唯有建业通过足球这一平台和媒介成为河南房地产的头号“名牌企业”,而这也正是建业老板胡葆森在面对球队起起伏伏、甚至几度惨遭降级厄运时,依然对未来充满希望,对足球不离不弃的原因所在。

  南昌八一

  投资方背景:2004年4月2日,南昌八一衡源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上海衡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金贸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华东交通大学、上海闸北体育场及南昌八一体育场为俱乐部的投资方。

  把老底揭穿:南昌八一衡源足球俱乐部是江西地区第一支职业化足球俱乐部队。俱乐部前身为上海衡源,2004年初上海衡源足球俱乐部整体迁移至南昌,并出资买下解放军八一青年队,并将“八一”的称谓一直沿用至今。但实际上,从传承关系来说,现在的南昌八一队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八一队了。

  上海申花

   投资方背景:朱骏是16支中超球队中曝光率最高的投资人。作为第九城市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骏曾在2007年以24亿人民币身价排名胡润百富榜第351位。不过,到了2008年其资产缩水为10亿元,排名退至第727位。去年胡润百富榜上,朱骏根本没有排入前1000位,其个人财富缩水幅度和速度令人惊叹。

  把老底揭穿:从上赛季结束之后,围绕朱骏准备出手申花套现的传闻就不绝于耳。的确,自从某网站抢走《魔兽世界》代理权后,有关朱骏资产将缩水的说法就一直不曾间断。不过,朱骏却多次表示,这不会影响他继续投资申花的决心。“足球一定是门生意,但是以中国目前的现状,现在谈生意为时太早。它是个长远的生意,必须很久以后才能发生效益。”看来,朱骏离放手足球的时间还早着呢。

  天津泰达

  投资方背景: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在2003年4月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控股方为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授权行使资产的经营管理,总资产 1050亿元,经营范围涉及金融、基础设施、土地开发、工业、物流、能源供应、交通运输和会展酒店等行业。

  把老底揭穿:“泰达集团从接手天津足球至今,砸进去的钱能有十几亿人民币了,天津足球怎么就不能拿回冠军呢?”这是很多天津球迷对于天津足球始终与联赛冠军无缘的不解和疑问。在不久前召开的天津足球工作会议上,泰达俱乐部已明确提出了“五年内冲击中超冠军”的终极设想。不过,要想让天津这张足球名片真正地、长久地亮起来,仅靠一味砸钱还不够。

  山东鲁能

  投资方背景:山东足球前身是济南泰山将军足球队,1998年1月5日,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由山东电力集团及其下属11家法人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后经转股股东单位变更为9家),控股单位为山东鲁能控股集团公司,注册资金6619万元。山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月,以煤电、房地产等为核心业务。此外,还涉及铝产业、港运物流业等业务。

  把老底揭穿:在中超诸多豪门中,背靠国企大树的山东鲁能绝对是最有职业足球味道的俱乐部。前辽足队员李金羽在转投鲁能后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到了鲁能才知道啥才是真正的职业化俱乐部。”不过,对于鲁能的“职业化”,很多足球投资人也曾发出这样的感慨:大把烧钱不讲回报,这就是国企背景下的俱乐部为何会如此“职业”。对此言论,鲁能集团却并不认同,在他们看来,在投资足球后,“鲁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大涨,像山东电力在参与美国电厂建设的竞争中,依靠足球赚到不少印象分,这就是足球给国企的回报。

  大连实德

  投资方背景:2000年1月9日,大连实德集团以1.2亿人民币全资收购大连万达实德足球俱乐部并重新组建现代型、股份制足球俱乐部。实德集团是以化学建材业为主,家电产业、金融保险业和文化体育产业综合发展的民营企业。2006年,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的个人资产便已达到48亿元人民币。

  把老底揭穿:对于俱乐部投资人徐明来说,足球不仅仅是一个宣传平台、跳板、通行证,而且还是其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用一位圈内人的话来说,“足球在实德集团的资产战略中占据的比重非常小,但是足球的影响力却足够大。”在徐明所构筑的事业蓝图中,是绝对不能缺少足球这一“外交”手段。

  深圳红钻

  投资方背景:2009年10月30日,万宏伟正式成为深圳亚旅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深圳市南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也随之成为深足的新任控股方。有消息称,万宏伟所掌控的深圳市南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2月23日,注册资本仅为3万元。

  把老底揭穿:深圳市南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与深圳队的冠名“红钻”有什么关系?“红钻”又是什么品牌?原来这是深圳俱乐部准备自己养活球队所自主开发的产品。如果没有“红钻”,深圳足球队将是中超赛场上唯一“裸奔”的球队。深圳队依然是一支没有冠名、没有基地、没有固定训练场的球队。

  江苏舜天

  投资方背景:江苏舜天俱乐部隶属于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1996年12月由原江苏省服装、机械两个进出口公司联合组建的省级外贸企业集团。集团注册资本为44241万元,截至2008年底,集团总资产105.08亿元,集团主营进出口贸易。

  把老底揭穿:作为国企背景的江苏舜天足球队,给外界的印象一直是不紧不慢、稳扎稳打,在中甲一呆就是12年。不过,12年的付出终于换来了今年在中超站稳脚跟的“硕果”。而江苏舜天国际集团在通过足球获得知名度的同时,也得到了较高的美誉度。

  重庆力帆

  投资方背景:该俱乐部是重庆力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00年以5580万元人民币全资收购并重新组建的现代化股份制足球俱乐部。力帆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以汽车、摩托车的研发、生产、销售(包括出口)为主业,并投资于金融业的大型民营企业。

  把老底揭穿:重庆力帆足球队,中国西部职业足球的一面旗帜。力帆老板尹明善当初搞足球是为了力帆集团的社会形象,但当足球对于企业社会形象只有副作用的时候,任何一个精明的商人都会热情不再。即使重庆力帆本赛季幸运地“起死回生”,但这依然无法重新燃起尹老板的热情,已经被足球“伤”怕了的尹明善现在只是被足球推着往前走的“稻草人”。

  杭州绿城

  投资方背景:杭州绿城足球俱乐部的前身是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由绿城房产、浙江大学和浙江省足球协会共同发起成立。俱乐部现注册资金5000万人民币,2005年俱乐部股权进行了变更,其中浙江绿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占股96%;浙江大学占股4%。

  把老底揭穿:今年这支球队“鸟枪换炮”,吴金贵召到了杜威等五名国脚,仅五名内援的花费就在1300万人民币左右。据悉,绿城俱乐部经营收入今年已超过两千万元,其中主冠名商和胸前广告商就为俱乐部带来1400多万元的收入,球衣背后广告则以400万元卖给了一家空调企业。加上门票收入以及场内广告,俱乐部今年的经营收入相当可观。

  长沙金德

  投资方背景:金德管业集团是一家国家大型企业集团,注册资金6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涉及新型化学管道系统的制造、模具制造、家具制造、物流运输、酒店、足球等产业。

  把老底揭穿:金德从不将收入信息透露给外界,因此该俱乐部球员的工资与奖金,在外界看来一直是个谜:没人知道一名主力在金德一个赛季能够拿到多少月薪,也没人知道一场胜利能够为球员换来多少真金白银,更没人知道,在其军事化管理的背后,这支看起来与其他俱乐部格格不入的球队,这么多年来却一直没有降过级,哪怕在2009赛季这么危险的时候……

  青岛中能

  投资方背景:青岛中能队隶属青岛中能集团,青岛中能集团有限公司由青岛中能电线电缆制造有限公司、青岛中能光科通讯有限公司、青岛中能硅化工有限公司、青岛中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组成,是涉及机电、化工、通讯、地产的多元化、多产业、科技型的民营企业集团公司。

  把老底揭穿:在青岛海利丰被取消了注册资格之后,青岛足球也走到了十字路口。总经理于涛却表态:“没了海利丰,中能将会扛起青岛足球的大旗,捍卫这个足球城的荣誉。”在中能眼里,这个时候重振青岛足球雄风给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更高的曝光率,还有无法用金钱买到的社会责任感。

  陕西中建

  投资方背景:陕西宝荣浐灞俱乐部球队已更名为陕西中建地产浐灞队。中国中建地产有限公司购得浐灞队的冠名权。几天前,继中建地产、绿地集团、中新集团、西安世园和陕西荣德后,延长石油与西飞公司也和俱乐部达成了战略合作的协议。

  把老底揭穿:在中国足坛正经历“风暴”的时候,一声“狼来了”固然振聋发聩,但在国外一些大赞助商唯恐避之不及的时候,中建却迎难而上,这又作何解释?答案许是“抄底”。从眼下来看,多家大型企业助力陕西,“中超新皇马”俨然已成中国足坛的“香馍馍”。

  辽宁宏运

  投资方背景:2007年4月,葫芦岛宏运集团从辽宁省体院手中购得了辽足前大股东持有的76.2%的辽足股份,成为辽宁职业足球生涯中第一个本土大股东。葫芦岛宏运集团创立于1992年,开始经营贸易,1995年涉足房地产开发,1996年开始组建集团并向实业发展,1998年实现多元化产业的初步跨越。目前,宏运集团已形成了以资本运营为核心,集港口、加工、地产、商贸、零售、医院、矿业、酒店等多产业为一体的多元化民营投资控股集团,总资产已超过20亿。

  把老底揭穿:宏运接手辽足之后在资金投入上走过一段弯路,特别是在对球队的投入上总给外界一种舍不得掏腰包的感觉,结果导致2008年降级。不过,实力雄厚的宏运集团其实并不差钱,去年在辽足一举返回中超之后,立即兑现了口头承诺的并未写进合同中的300万元冲超奖金。用俱乐部投资人王宝军的话来讲,“我经营辽足就一定会做好、做到底。”

  结论

  纵观16支中超俱乐部的投资方,有着国企背景的俱乐部已经屈指可数,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变身为中超“大佬”。去年的胡润百富榜排名中,实德老板徐明的财富已达到80亿元,排名整个排行榜第88位。浙江绿城老板宋卫平的个人财富从过去的30亿元大幅攀升到75亿元。而重庆力帆老板尹明善的个人资产则从31亿元上升到45亿元。此外,河南建业老板胡葆森和辽宁宏运老板王宝军的个人资产均达到了25亿元。可以说,在中超阵营中身价过亿甚至是几十亿的投资老板不占少数。而这也决定了,一旦投资人想搞好足球,中国足球是绝对“不差钱”的。

  与几年前烟草、能源、电力、金融为背景的俱乐部占据中超半壁江山的情况不同,眼下中超投资方的结构已发生巨变,其中房产商、地产供应集团和相关衍生产业链的商家已成了中超阵营中的新兴势力。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地产企业在足球领域的活跃充分反映了地产是资金富裕的行业,地产企业多元化投资,更是为了自己的品牌和美誉度的建设。”不过,昨天一省足协官员在和记者聊起这个话题时也给出另一种观点,“任何企业搞足球都有其自己的商业目的,足球绝对不是公益事业,但也不仅仅是体育事业。在中国,足球已成为企业与政府连接的纽带,通过足球这个纽带,可以很名正言顺地与政府搞好关系,从而获取政府的政策倾斜和政策支持。”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姝采写整理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