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五大关键词点击中超首轮 反赌风暴让联赛变干净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3月29日03:42

  3月27日,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在开幕式上宣布2010中超联赛开幕。新华社发

  目前,中国足坛反赌扫黑运动还没有结束,一度被社会各界人士推测有可能停摆的中超联赛已于上周六和上周日全面开战。首轮战罢,给人的印象是中超并没有因为反赌扫黑受到多大影响,反而露出了一些复苏和回暖的迹象,中超的天空开始纯净起来,看来关心中国足球的人还依然不少。以下是记者对中超首轮的印象——

  关键词之一:球市

  足坛反赌扫黑,有关人士最担心的是球市。但从整体上看,中超首轮上座率不错,场均观众人数2.21万人,创下职业联赛首轮上座率新高,这表明反赌扫黑对各地球市产生了积极作用。

  济南素有“金牌球市”之称,泰山首轮迎战杭州绿城,现场观众是12171人,比以往略少了一些,原因还是亚冠前三轮表现不好。本轮最火爆的球市当属西安,陕西中新迎战大连实德一战现场观众是49000人,超过了揭幕战北京国安对垒南昌八一之战的45000名京城球迷。青岛的球市一向很不景气,往年青岛中能有些场次的比赛现场观众寥寥无几,还赶不上青岛双星男篮比赛的上座率。本赛季,青岛中能首轮对阵天津泰达,现场观众是8000人,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数字。另外,本轮其他场次现场观众分别是:长春对阵辽宁,11500人;长沙金德对阵上海申花,15800人;河南建业的球市一向不错,首轮主场迎战重庆力帆,现场观众达到了21000人;深圳球市往年不是很好,但本轮主场对阵江苏顺天,观众人数为14000人。

  关键词之二:裁判

  反赌扫黑重点之一是裁判,陆俊、黄俊杰和周伟新因接受地方俱乐部贿赂锒铛入狱,给其他裁判敲响了警钟。为了重塑裁判队伍,中国足协召集所有裁判集中整顿,并采取联赛前三轮采取抽签决定裁判等措施,收到了一定的效果。本轮八场比赛,没有出现错判和误判的情况,有争议的判罚可以说没有。据记者了解,各俱乐部没有出现向足协投诉裁判的情况。本轮执法主裁判不少为新面孔,他们的表现可以用小心翼翼和中规中矩来形容,球场上假球和黑哨声比往年大大减少。

  关键词之三:冷门

  首轮最大的冷门当属长沙金德主场以2比0将志在夺冠的上海申花斩于马下,赛后金德老板一高兴,重奖全队60万。中超赛场上最年轻的教练郝伟给最年长的教头布拉泽维奇上了一课。从年龄上看,33岁的郝伟比75岁的布拉泽维奇整整年轻了42岁。从辈分上,后者是爷爷辈,郝伟是孙子辈。从执教经历上,郝伟与布拉泽维奇不可同日而语,但比赛的结果却是郝伟给了这位欧洲名帅一记闷棍,让其在中国的首秀砸了锅。赛后,布拉泽维奇口服心不服,首次感受到了中超赛场的残酷性。而郝伟显得比较低调,坦言金德取胜的原因是找到了申花的软肋。足球比赛容易出冷门,郝伟这次赢了布拉泽维奇,记者认为主要是他对对手的了解程度更胜一筹。布拉泽维奇初来乍到,尽管执教水平很强,很有来头,但他似乎还没有完全融入中国足球环境,这也许是他首秀落败的原因。

  关键词之四:平局

  首轮8场比赛,4场分出了胜负,都是主队获胜,还有4场打成平局。上届亚军、发誓要在本赛季向冠军发起冲击的长春亚泰在家门口竟然被升班马辽宁队以0比0逼平,这预示着亚泰队本赛季夺冠之路不会平坦。朱广沪扬言要把陕西中新打造成“中国皇马”,但首轮即被徐弘执教的大连实德客场逼成1比1,这一结果为朱广沪提了个醒:罗马城不是一日建成的。青岛中能先赢后平,1比1与天津泰达握手言和,阿里·汉的首秀也令人失望。还有一场平局就是原红星队主教练高歌奇挂帅的深圳队与裴恩才领军的江苏舜天互交白卷。首轮平局如此多,一方面预示着本赛季各队实力比较平均,彼此之间的差距不是很大。另一方面,首轮因为是遭遇战,各队都比较谨慎,很多球队的状态目前尚没有达到最佳。

  关键词之五:遗憾

  尽管中超首轮整体表现令人满意,但也有遗憾,就是央视继续封杀中超。在此之前,已经传出央视对中超解禁的消息,但首轮央视仍没有转播中超,这表明中国足协新任掌门人韦迪还没有与央视方面达成共识和和解。央视不直播中超,对球迷是遗憾,对中国足协更是一个很大的损失,不过对央视本身也没有好处,这是一个双输的局面。希望第二轮之后,央视能开禁,不要再与足协怄气。足协也应该放下架子,多与央视加强沟通,该让步的时候就要让步。

  (记者王兴步)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