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陕西中建VS大连实德

西北狼首考只算勉强及格 豪华配置仍需继续磨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3月29日03:39
郑涛(右)的失误导致球队丢球

卡隆点球破门瞬间

孙继海在场上指挥防守

朱广沪本场指挥临危不乱

现场有近5万球迷呐喊助威

  主场1∶1战平实德,这是让人稍感遗憾的比赛,浐灞队展现了顶级劲旅的雏形,却也暴露出令人惊心的隐患。这也昭示着本赛季必定是一个高期望与高风险并存的赛季。作为大时代的首演,浐灞队的首考成绩属于中等偏上,可谓进一步迈入优秀行列,退一步只算勉强及格。

  考查内容: 进攻体系

  问:豪华配置是否犀利?

  答:昨日浐灞队祭出了352的首发阵容,进攻体系主要由双前锋曲波、莱奥;前腰卡隆、组织后腰赵旭日、左前卫于海组成。综观全场浐灞队的进攻威胁远大于大连队,对手的进攻几乎完全被压制,有威胁的进攻屈指可数。浐灞队的局部配合极为精妙,曲波、卡隆、赵旭日三人之间已形成默契。上半时卡隆头球攻门打在门柱上弹出、下半时于海射门差之毫厘、终场前赵旭日一记重炮高出横梁,这三次进攻最具价值。

  评语:浐灞队进攻体系展示了一定的功底,局部配合堪称完美,却缺乏整体有效组织。昔日浐灞队最犀利的是左路进攻,然而陕连之战上半时浐灞左路攻势微弱,于海几乎形同虚设。本赛季浐灞队主打3后卫体系,缺乏能攻善守的边前卫,造成了不缺两腰缺两边的现状。赛前布置战术时,大连队主帅徐弘明确指示,浐灞队两边是软肋,要主打两个边路。下半时王云登场后,与卡隆形成双核阵势,浐灞队的进攻顿时清晰起来,不再是局部为战。值得探讨的是,王尔卓在主场骁勇善战,堪称杀手锏,下半时浐灞队猛攻难进球,显然是缺乏致命一击,这样看来,擅长高速突破的狼娃被拒在18人之外未免有些可惜。

  评分:80分

  考查内容:新援评估

  问:内外援究竟价值几何?

  答:此战是浐灞队新援孙继海、赵旭日、桑托斯、莱奥、卡隆、曲波的主场首演。队长孙继海司职拖后中卫,有两次飞铲非常干净。赵旭日表现极为抢眼,攻防兼备,直传渗透极具威胁。桑托斯头球不错,脚下活细腻,表演了一次连续过人绝活。曲波进攻犀利,前插意识和射门欲望非常强烈。最耀眼的是卡隆,他用出色的组织才能和进攻意识展现了前国米巨星的风采。卡隆荣膺本场最佳球员称号,他自称这并非自己的最佳状态。莱奥比较可惜,在场上几乎是碌碌无为。

  评语:新援能否通过初考,决定着新狼首秀的成败。就个人能力而言,孙继海未必最适合踢拖后,在后腰位置似乎更能发挥他视野开阔、攻防俱佳的特点。昨日的“追风少年”也不是最好的曲波,好在他与卡隆和赵旭日之间配合已心有灵犀。卡隆绝对是巨星风范,这是卡隆来华后最精彩的演出,自己创造点球并且罚入,连队友也惊叹,大场面才适合这样的球星。赵旭日的表现堪称完美,传球合理且不拖泥带水。桑托斯的助攻也非常积极,但防守上还需与继海、忻峰形成默契。莱奥的首演无疑是失败的,他的速度和强突均无从发挥。更失败的是场下一直热身却一分钟未上的萨宾,或许他的状态还不具说服力。

  评分:75分

  考查内容:防守体系

  问:攻强守弱成为软肋?

  答:浐灞队的防守体系由门将吴彦晟、拖后中卫孙继海、盯人中卫忻峰、桑托斯、右边卫郑涛、防守型后腰萨利组成。在丢球之前,浐灞队完全压制着大连队,后防线压力相对较小。第31分钟,安贞焕右路长传身后,朱挺打门未踢正部位,皮球滑门而过,郑涛的本意是把球护出界,未曾想大连队后卫梅萨一脚偷袭,吴彦晟措手不及,浐灞队先失一球。易边再战,老朱用小将饶伟辉替换下郑涛,将于海调整到右路,饶伟辉攻防俱佳,抑制了大连队的左路。

  评语:攻强守弱是浐灞明摆的软肋。失球表面上看是郑涛未果断处理所致,实际上安贞焕一个身后球便绕过了浐灞的防守体系才真正令人担忧。论单兵能力,浐灞防守体系也是名将云集,然而中场和后场之间缺乏有效连接,未能构筑一道固若金汤的防线。饶伟辉登场让人眼前一亮,其实在浐灞队狼二代群体中,有一批这样的潜力股。若实在没有合适人选,打一把新人牌或许能换来双赢结果。

  评分:60分

  考查内容:指挥系统

  问:高压之下如何临场应变?

  答:此战是浐灞新阵的首场演出,高压之下包袱最重的非教练组莫属。对这场陕连大战,教练组做了精心准备,赛前已经预测到定位球可能成为关键点,安排了卡隆作为第一点球手。教练组的主导战术是进攻要坚决、防守要及时回撤。现场指挥可圈可点,王云换下莱奥、饶伟辉换下郑涛均切中要害。赛后朱广沪认为,浐灞队进攻机会很多,却未把握住,说明了一定的问题,需要认真总结,浐灞队的当务之急是尽快磨合,要争取打好下一个客场。

  评语:老朱不愧是老江湖,重压之下能从容不迫。此战浐灞显然缺乏运气,最担心防守现漏洞,偏偏防守就意外出事,而狂攻之下难进球正说明缺乏磨合。对教练组来说,这场平局未必是坏事,问题及时暴露有利于自我反省,外界期望值降低压力也会随之减小。若侥幸掩盖了问题,到客场再暴露出来恐怕更糟。老朱手里不缺好牌,关键是如何把优势化为胜势。从临场调度来看,浐灞指挥系统审时度势的能力值得肯定。

  评分:75分

  特别测试:球市试水

  问:火爆与理智能否兼得?

  答:这场陕连之战官方公布的入场观众为4.9万人,实际入场人数恐怕已突破五万。这是陕西球迷的节日,早在13时,省体周围已经聚集了大量球迷,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数越来越多,到正式开赛时,看台上几乎已经座无虚席,一些观看角度比较好的看台连过道上都站满了球迷。这种爆满的场景在2008年浐灞主场战长春时出现过。经过多年的熏陶和培养,陕西球迷已能做到理智对输赢,浐灞队先丢球显然令全场措手不及,但球迷依旧给予浐灞队鼎力支持,浐灞队最终扳平比分也算是给球迷一个交代。

  评语:这是绝对的超白金球市,陕西球迷用实际行动做到了狂而不乱,理智对比分。球迷对浐灞有着极高的期望值,首演虽然憾平,却并非没有收获,浐灞队的局部精妙配合,卡隆的大牌风采,赵一脚的勇不可挡均让球迷津津乐谈。陕西球迷的热情和忠诚毋庸置疑,若浐灞队的战绩能渐入佳绩,超白金球市必定再次出现。

  评分:95分

  本报记者杨怡

  大时代初印象

  一场平局拉开了我们期待已久的大时代的序幕。一场平局也让我们对这个时代有了最初的真实印象。

  这是最好的时代,浐灞的重量级引援威力初显,攻势足球咄咄逼人;这是最坏的时代,致命的失误证明了之前人们对浐灞攻强守弱的担忧不无道理;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无论从主力阵容还是阵型,浐灞都让人耳目一新;这是一个自信的时代,现场超过5万观众的超白金球市让陕西足球底气十足。大时代之初印象不算完美,但大有希望。

  自本赛季中超联赛开始之前,面对浐灞在赛前引援、备战中的大手笔和强势心态,有人异常兴奋,大呼“中国皇马”来了;有人过度悲观,误会浐灞是“一夜暴富”。然而,在激动和兴奋中,我们却始终理智地引导着球迷去欣赏和热爱这支志存高远的陕足子弟兵。因此,我们客观地高呼:浐灞即将迎来了大时代。然而大时代就一定代表着成功、代表着胜利、代表着冠军?那也未必。在本报近期推出的“大时代”浐灞系列报道中,我们肯定了浐灞的努力与勇气,也正视了自身的缺陷和不足,更言明了前路的艰难与坎坷,拒绝不分青红皂白的一味大唱赞歌。

  昨日的浐灞新赛季揭幕战,为浐灞的大时代之旅画上了“冒号”,也算是为本报近期的“大时代”系列报道画上了阶段性的“句号”。当然,我们对大时代的关注才刚刚开始,昨日的平局也告诉我们应该做好怎样的准备。大时代大有希望,大时代也绝非一帆风顺。昨日的逆境扳平初显了西北狼的坚忍,之后的大时代之旅,无论场上的球员,还是场边的球迷,都请继续保持坚忍。坚忍,这也许就是大时代最好的初印象!杨海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