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壶动态 > 2010女子冰壶世锦赛 > 女子冰壶世锦赛动态

女子冰壶锦标赛加拿大落幕 遭惨败面临多重危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3月29日08:57

  2010年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今天在加拿大落幕。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上惨败,仅名列第七,与上届夺冠的成绩相差甚远。在很多人为中国队的失利感到惋惜的同时,有关中国女子冰壶运动怎样保持优势实力并进一步发展的问题也发人深思。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分管冰壶)部长于天德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一支高水平的队伍不是建立在雄厚的后备力量基础之上,从长远发展来看,终究要遇到危机。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中国女子冰壶队以“黑马”之势夺得世锦赛冠军,中国女队的这次夺冠也使得很多中国人第一次知道了冰壶运动。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女队先后夺得世锦赛冠军、大运会冠军和温哥华冬奥会第三名,女子冰壶一跃成为中国冬季军团的优势项目,中国女子冰壶队也以有勇有谋、敢打敢拼的形象受到国人喜爱,网络上甚至广为流传这样一句话——“生女当如王冰玉(中国女子冰壶队队长)”。

  不过,一年后的本届世锦赛,中国女子冰壶队却以比赛成绩和竞技状态的急剧下滑走下了神坛,不仅“黑马”的神话已经破灭,中国队更有迅速告别辉煌、被打回原形之忧。

  正如于天德所说,中国女子冰壶运动底子薄、后备力量更是欠缺。目前,整个中国女子冰壶运动的发展就维系在一支队伍的4名运动员身上,而放眼世界冰壶运动的其他强国,后备力量和群众基础都远优于中国。

  本次世锦赛由于紧随冬奥会之后举行,参赛的各国基本上都派出了非奥运队,但其水平依然很高,中国队因为派不出第二支高水平的参赛队,只能让刚刚结束冬奥会比赛的国家队连续作战,竞技状态自然会大幅度下滑。

  此外,据中国女子冰壶队领队李东岩介绍:“创建只有六七年的中国队,此前因为水平较低而不被国外强队重视,这使得中国队有机会在心理层面上占得有利形势,但自去年在世锦赛上夺冠后,对手的重视程度已经完全不同,而中国队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从冲击变成了保持。而实际上,年轻的中国队还缺少磨练,对于外部形势的变化也欠缺适应能力。”

  本次比赛上,中国队一开始就连输三场,这对队员是很大的打击。在此后的比赛中,中国队虽然有些起色,但患得患失、想赢怕输的心态已经在中国队身上表露无遗。正如李东岩所说,中国队在前几年太顺了,这并不利于队员心态的成熟。前面太顺了,后面就更容易遇到挫折,遭遇失败,受到的痛苦也更大。

  如果说挫折和失败是中国女子冰壶队正在经历的成长代价,那么,主力队员周妍提出退役,却可能使得中国女子冰壶队现在所确立的世界强队地位在瞬间化为乌有,后备人才的匮乏,将导致中国女子冰壶运动的可持续发展面临最大挑战。尽管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周妍是否退役尚未定论,但周妍的母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已经透露,由于家庭生活受到训练的较大影响,周妍退役的心愿由来已久。

  自2004年组建以来,中国女子冰壶队长期在加拿大集训,这为中国队实力的飞速提高创造了条件,不过,包括周妍在内的中国队4名队员都已到了婚嫁年龄,周妍在去年结婚后,夫妻一直远隔重洋、分居两国。周妍原本打算在今年温哥华冬奥会后正式退役,但因队里需要,她最后坚持参加了本次世锦赛。

  由于中国的冰壶运动基础薄弱,国内尚不具备国家队所需要的训练和比赛条件。在短期内,这种状况也难以得到改变。对此,于天德表示,目前国内培养高水平冰壶队都是走国外集训这条路,在这种模式下,年龄较大的运动员面临着事业和家庭的二难选择,而国外很多女冰壶运动员都是“妈妈级”选手,因为她们在自己的城市甚至是社区里,就可以参加高水平的冰壶运动。

  现在的中国女子冰壶队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因为缺少后备力量,任何一名主力队员退役,都会对中国队的整体水平造成巨大影响。无论周妍最终是否退役,中国队都将面临人材的危机。

  本届世锦赛的落幕,意味着世界冰壶运动2009至2010赛季的结束。到今年冬天新赛季开始之前,各队将得到大半年的休息机会。对于中国女队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无疑是百味杂陈,在冬奥会上历史性夺得奖牌的成功固然可喜,但世锦赛的惨败却可能更有启示意义。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