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八方评论

上海青年报:阴影笼罩中超迷局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3月29日10:42

  2010赛季的中超联赛就此开始了,在一片“扫赌打假”的风暴中,联赛能够延时一周开赛,着实已经不容易了。但是,那片风暴还没有结束,足协的官员、裁判员以及球员甚至某家俱乐部,都可能因为“历史问题”而被卷入到风暴中去,甚至还将有球队为过去的罪责而降级。现在的16支球队,已经是四川、广州两家俱乐部降级之后的改良版本了,但是就这16支球队能够安全保留到最后吗?

  联赛如此开始,到结束的时候还会剩下几支球队?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却又是一个悲剧问题,这意味着更多的老账要被翻出来,更多的假赌黑将会被暴露出来。不过现在的趋势是,无论还剩下几支球队,国奥的加入越来越呈现为一个迟早的必然。一边可能减员,一边可能增员,还从来没有哪国的哪年联赛像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一样充满着悬疑……本版撰稿记者 陈敏

  降级威胁

  有豪门会中途落马?

  因为周伟新当初京沈之战被捕,长沙金德也为此受到了嫌疑;同样道理,因为前任的高管被谈话,山东鲁能也成为了嫌疑者,甚至被一些媒体所屏蔽。不过,这两支球队终究还是参加了中超首轮赛事,而且都以两球获得了胜利,战胜的都是沪系球队——申花和杭州绿城。至少到目前,中超的16家参赛者都还是“清白”的。只是,随着公安部门工作的进程,并不排除有其中的俱乐部“落马下水”的可能性。

  一旦有俱乐部被证实涉案,按中国足协此前“绝不姑息”的表态,涉案俱乐部也会参照原广州广药和成都谢菲联的处罚结果接受相关处罚。“以俱乐部名义买球”导致广州、成都两家俱乐部由中超降级至中甲。据记者了解,中国足协以及中超公司对于类似情况的发生已经做好心理准备,联赛部也为此制订了预案。

  那么,中超涉案的俱乐部到底有多少家呢?对此,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表示:“据我们紧密和公安机关沟通后掌握的情况,不至于达到一半俱乐部涉案的这样情况,而且要分清什么是法人行为?什么是自然人行为?如果是法人行为,要由俱乐部承担责任,如果是自然人行为就由当事人来承担。从我们一直与公安部门沟通的情况来看,中超、中甲联赛都会正常运行,但不排除在联赛进行之中处罚一些俱乐部的个别人,处罚一些涉案的俱乐部,但总的来说不会影响中超、中甲联赛的顺利进行。”

  韦迪强调,近来媒体很关心反赌打黑的风暴,所以也分析、猜测了一些消息,比如说点了6家俱乐部的名字,但这些被点名的俱乐部都是没有根据的推测,有一些事情也是不存在的。“但是,如果涉案俱乐部真的达到一定数量,为了彻底整肃中国足球的环境,为了把毒瘤彻底铲除,我们不惜把中超暂停。但我们现在有办法,有一些温和的办法,对一些涉案的人、俱乐部进行处罚。”

  裁判疑云

  还有谁会突然离开?

  中国裁判还有多少公信力?这次前往亚足联进行公关的时候,亚洲的同仁也在问韦迪:“中国的裁判究竟是怎么了?”

  在中超的开幕式上,发生了不和谐的一幕,不过这也是关于中国裁判的客观反应。在文艺表演前,谭海代表裁判员宣誓,当他出现后,引来了全场球迷的一片嘘声。此前由于爆出陆俊等黑哨被拘捕事件,球迷们也用嘘声表达了对裁判的强烈不满。原本代表裁判宣誓的是孙葆洁,由于他在其他赛场担任第4官员,幸运地躲过了“这一劫”。走下场的时候,谭海的神色相当尴尬,显然裁判重获信任还需要时间。

  当黑哨不再只是个传说后,正处于革新阶段的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痛下决心,沿用了10余年的“赛前指派裁判”制度在新赛季被彻底摒弃。“提前抽签决定执法裁判,并在中国足协官方网站进行公示”成为新赛季联赛选派裁判的规定程序,用韦迪的话说,这是目前“寻求最大程度公平”的最好做法。

  “我们请了一些老裁判担任裁判监督,今天就有10名专职监督到各个赛区去给裁判打分。”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李冬生说,“每名裁判当轮执法满分为10分,7分以下就要停赛。”

  韦迪干政

  国奥何时插一脚?

  对于各家俱乐部而言,国奥的介入已经成为了“狼来了”。每家都在提出质疑:凭什么抽我的人?凭什么要我做陪练?伤了我的人怎么办……让中超忽然带上国奥这个新伙伴,这是个新事物,不光光是俱乐部心中没底,连足协目前还是摸着石头过河。至今,“国奥参加中超联赛”一事仍没有写入联赛日程,新赛季秩序册中也没有表明各俱乐部该如何“陪太子读书”。

  “我的初衷是让国奥队适龄球员多打一些比赛,这个出发点我敢肯定没有错。”韦迪说。从中国足协公布的赛程来看,6月1日至7月14日中超联赛将因为南非世界杯赛而暂停。原本国字号球队在此期间均有飞行集训的计划。按照韦迪的设想,国奥队在此期间和中超俱乐部队打比赛,至少在赛程方面有实现的可能。如果真如韦迪所说,国奥队不作为俱乐部参加联赛,只是在世界杯赛期间组队和每家俱乐部打一场“正规的热身赛”,而国奥队征调球员时也完全会遵从俱乐部意见,并兑现中国足协负责此期间国奥队球员的工资、奖金和医疗费用的承诺,也许真的不会损害中超联赛的整体利益。

  “实际上不是国奥队参加联赛,只是国奥队在联赛暂停期间和俱乐部打热身赛。”韦迪再一次强调自己的措词,“很多俱乐部老板跟我说,如果国奥队不计分、不计名次,他们都会大力配合。”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