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新赛季中超首轮综述 开往“春天”的“2010号”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3月29日10:47

   每一个关注与热爱中国足球的人,怀揣着不同的心情,等待着2010中超联赛的开幕。当2010中超联赛首轮战罢,每一个参与和观看比赛的人,又带着各自不同的体会,去回眸刚刚过去的这轮联赛。在足坛反赌打假的大背景之下,2010中超联赛意义深远,希望在多年之后,我们能够理直气壮地说出:中国足球的春天,始于2010。本报首席记者 叶飞

  ■干净的比赛

  2010中超首轮,比赛的结果终于没有被赛前流言击中。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陕西浐灞主场与大连实德的比赛。上周末,就在浐灞与实德新赛季首秀一触即发之前,有关实德将送给对手一个开门红的传言在圈中流传。然而,无论是比赛的结果还是过程,都告诉我们一个事实,这两支球队踢了一场干净的比赛,相信即使是浐灞队补时阶段绝杀实德,所有人也都相信这是实力使然。

  中国足球水平有限,却不要低估球迷的眼睛与智商,在经历了16轮职业联赛后,他们对于真球还是假球的区分,还是很见功力的。

  ■低调的高层

  2010中超首轮,足球俱乐部的高层们不再成为主角。

  北京国安主场战胜南昌八一之后,有媒体报道,国安队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因为工作需要暂离国安。而在长沙,无论是在替补席还是主席台,我们也无法捕捉到朱骏的声音,其实他早就说过,今后球队的事情,完全交给布拉泽维奇。

  罗宁与朱骏,他们背景不同,相同的是与他们有关的两支球队国安和申花,是职业联赛以来,最举足轻重的两支俱乐部。过去的2009赛季,他俩是曝光度最高的两位俱乐部老总,以至于到了争冠的关键阶段,媒体对于他们的报道,甚至大大超过了对球队主教练的报道。

  进入2010年,不知罗宁和朱骏是否提前通过气,但二人却做出了同样的选择,让主教练成为球队的No.1。最起码国外百年的足球史告诉我们,人家一直是这么玩的,而且玩了100多年,也没发觉有什么不对。

  ■克制的球员

  2010中超首轮,球员首先想到的是不要成为“出头鸟”。

  一位中超球队的球员,在中场首轮前告诉记者:“输赢都是次要的,关键是我不能成为球场上的反面‘主角’,如果因为恶意犯规,或是和裁判理论,领到红牌,那脸就丢大了。”

  或许,很多中超球员都已经私下里通过暗号,过程和数据告诉我们,我们的球员,现在变得很守纪律,即使是面对一个对自己不利的判罚,他们也只是做着有限度的申辩,8场比赛打完,唯一拿到红牌的还是一名外籍球员。

  ■亲和的裁判

  2010中超首轮,裁判成为邻家大哥。

  当申花在长沙遭遇点球后,几位球员习惯性地上前与裁判理论,随后王大雷领到一张黄牌,不过事后一位球员告诉记者:“现在裁判的确比以往亲切多了,比赛下来,他还主动向我们解释,他判罚点球的理由。”

  鸣哨、解释、面带笑容地出牌,即使碰到情绪激动的也使劲做着双手下压的动作,示意对方控制情绪。执法中超首轮的国际级裁判不多,却有向英超裁判靠拢的趋势,这不是因为他们在几天的香河业务学习,让自己顿悟,无非是形势使然。

  ■紧张的名帅

  2010中超首轮,大家的神经依然还绷着。

  布拉泽维奇说,不光是球队的年轻队员中超首轮发挥紧张,连他这位见惯了大场面的世界名帅也紧张。

  何止是申花的球员发挥紧张,经历反赌风暴之后的联赛,指望大多数人迅速找到比赛节奏是不现实的,绷着很正常,所以现在还不到从技战术上探讨联赛旧有格局是否将打破的时候。

  ■扫黑的功效

  2010中超首轮,让我们体会到了很多反赌扫黑之后的好功效。

  但我们总不能指望公安机关,每年联赛开始前,都搞一次大规模的打假扫黑专项整治行动吧,毕竟警力也是有限的。

  归根结底,反赌风暴起到的好功效,呈现的好现象,还需要及时出台相关监管制度相对接,让每个人自学一套“百毒不侵”的本领很难,但确立一套严格有效的监管体系与制度,去规范从业人员其实并不难。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