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壶 > 冰壶动态

中国冰壶局限于基础不牢 兴趣引领与奖牌需平衡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3月29日11:05

  在人们关注的目光中,中国冰壶姑娘踉踉跄跄地走完了2010年世锦赛的征程。开局三连败、最终第七名,这支获得过世锦赛冠军、冬奥会铜牌的传奇队伍,开始让人越来越看不懂。

  当年,初登世锦赛冠军领奖台,我们如此自豪:国外强队努力了数十年才取得的成就,我们只用了六七年就完成了。而今,面对世锦赛上的罕见失利,我们转而开始羡慕曾被我们轻视的很多东西:比如,国外有的选手40多岁了还在兴致盎然地玩冰壶,而我们的选手年纪轻轻就已身心俱疲、失误连连。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差?人家玩冰壶,要场地有场地、要教练有教练、要兴趣有兴趣;我们玩冰壶,一没场地、二没教练,甚至就连兴趣也难说有多纯粹。试想,当一支队伍因共同的爱好走到一起,既享受冰壶运动的乐趣,也享受业余生活,自然身心轻松,运动寿命想不长都难;而当一支队伍常年在训练与比赛的简单重复中奔波,甚至为了集训效果放弃必要的外界联络与简单娱乐,状态失控自然在所难免,运动寿命无法匹配项目特点也就势成必然。

  中国冰壶队的姑娘们是该好好歇歇了。姑娘们调整状态的同时,我们也该认真思考:如果不是采用“请进来,走出去”和集中个别精英常年集训的超常规发展模式,中国女子冰壶队不会短期内形成突破;可就在我们对中国冰壶姑娘取得更多好成绩充满期待之时,姑娘们让我们看到了她们连年征战、身心俱疲的另一面,连带着我们也看到了“超常规发展模式”的局限——基础不牢、后劲不足。

  到底在兴趣引领与奖牌导向间如何平衡?在项目发展的普遍规律与超常规发展的特殊模式间如何取舍?冰壶之困,考验着中国冰壶姑娘;模式之惑,则考验着整个中国体育界。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