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10世界跳水系列赛|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世界跳水系列赛 > 2010跳水系列赛动态

跳水系列赛青岛站比赛盘点:边缘人物意外夺冠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2010年03月29日13:38

  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喜几家愁。但凡体育比赛,有人得意就有人失意,本次赛事也概莫能外。随着2010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青岛站比赛完美收官,本报为您盘点比赛中涌现出来的得意军团与失意军团。

  波兹尼亚科娃:边缘人物意外夺冠

  本次赛事开幕前,组委会曾特意邀请五位世界级名将参加赛前新闻发布会,分别是中国的奥运冠军吴敏霞、俄罗斯的奥运冠军萨乌丁、英国的世锦赛冠军戴利、墨西哥的世锦赛冠军葆拉和加拿大的世锦赛冠军德斯帕蒂。当时,24岁的俄罗斯姑娘波兹尼亚科娃也与他们一起坐在了台上,只不过她的身份并非采访对象,而是几乎不怎么会说英语的萨乌丁的翻译。

  有意思的是,这五位名将居然没有一个人在本次赛事中获得金牌,反倒是“边缘人物”波兹尼亚科娃在女子双人3米板项目中收获了一枚金牌。当然,众所周知的是,波兹尼亚科娃和搭档菲力波娃之所以能夺冠,乃是拜吴敏霞的致命失误所赐。但所谓机会总是属于有所准备的人,如果不是本身就具备不俗实力的话,波兹尼亚科娃/菲力波娃绝不可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其实,波兹尼亚科娃绝非等闲之辈。北京奥运会上,她曾与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合力获得女子双人3米板银牌。

  陈若琳:完美复仇花开两朵

  北京奥运会,当时年仅15岁的中国姑娘陈若琳大放异彩,接连获得女子双人10米台和单人10米台金牌,成为中国跳水队的最大发现。本次赛事,陈若琳再度用两枚10米台金牌证明了自己是当之无愧的世界跳台“一姐”。

  去年罗马世锦赛,踌躇满志的陈若琳遭遇“滑铁卢”,在女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中完败给墨西哥姑娘葆拉,仅收获一枚银牌。此番来青岛,陈若琳的目标就是击败葆拉,以夺得金牌的方式一雪前耻。令人颇感意外的是,陈若琳几乎没遭遇任何阻力便轻松实现既定目标。前日的女子单人10米台比赛,陈若琳在预赛和决赛中的表现均可以用完美无瑕来形容,决赛中她甚至还拿到了本次赛事的首个满分。最终,她兵不血刃地摘走这枚金牌。

  昨晚,陈若琳又与汪皓通力合作,笑傲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她也成为继秦凯之后,本次赛事另一位两金得主。

  吴敏霞:颗粒无收难成“一姐”

  自从郭晶晶长期休整的申请被批准后,吴敏霞与何姿谁是“后郭晶晶时代”中国跳板“一姐”的争论就没有休止过。按理说,无论从过往履历还是比赛经验来看,曾与郭晶晶合力夺得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的吴敏霞都要胜过初出茅庐的何姿。然而,给郭晶晶当惯了“捧哏”的吴敏霞,难得在青岛当了一回“逗哏”却颗粒无收,风头却完全被“配角”何姿抢去。

  前日的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24岁的吴敏霞与19岁的何姿首度在国际比赛中联袂出战。平心而论,她们在比赛中所表现出的水平远胜于所有对手,不料进入第四跳,吴敏霞在起跳时右脚踩空而未能完成整套动作,导致她们的这一跳被直接判为0分。最终,吴敏霞/何姿组合无缘奖牌,仅获得第四名。

  俗话说,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众多岛城体育迷都希望通过昨日的女子单人3米板比赛见证吴敏霞重新证明自己,令人遗憾的是,原本出现在比赛名单中的她以身体状况不佳为由退出比赛,从而给了何姿独领风骚的机会。

  葆拉:难以复制罗马奇迹

  23岁的葆拉·埃斯皮诺萨有着“墨西哥郭晶晶”之称,曾担当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墨西哥代表团旗手的她去年在罗马世锦赛上创造奇迹,一举冲破由陈若琳和康丽组成的中国“双保险”,勇夺女子单人10米台冠军,这也是墨西哥跳水选手首次在世锦赛上获得金牌。

  本次赛事,葆拉仍被视为陈若琳和康丽夺冠路上的最大“拦路虎”,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她并未在青岛发挥出应有水平,在女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中居然输给了轻松折桂的陈若琳83.60分,仅位列第五。其364.8分的总得分,相比世锦赛时的428.25分不可同日而语。在昨日的女子单人3米板决赛中,葆拉也时运不济,以2.4分的微弱劣势与奖牌失之交臂。

  戴利:神童岛城褪去神奇

  罗马世锦赛上,年仅15岁的英国神童戴利力压中国选手邱波、周吕鑫及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马修,以“黑马”姿态拿到了男子单人10米台冠军。当时,戴利的胜利之匙在于超稳定的发挥,尽管他所有动作的难度系数都没有超过3.4,但由于每个动作的完成质量都近乎完美,再加上对手发挥平平,他最终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本次赛事,戴利的动作难度虽有所改观,但相比周吕鑫和邱波仍有不小差距,这让他在比赛前便处于被动:只要周吕鑫和邱波不出现明显失误,他便很难重温罗马旧梦。

  结果,在昨日的男子单人10米台比赛中,邱波的表现无懈可击,周吕鑫也仅仅出现了一次失误,反倒是戴利状态平平,多个动作都有瑕疵。在动作难度系数和临场发挥方面均落于下风,戴利最终仅获得第四也就不足为奇了。2012年,戴利想在本土举行的奥运会上收获金牌,就必须在今后想方设法提高动作难度。

  本报记者 孙 飞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