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10世界跳水系列赛|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世界跳水系列赛 > 2010跳水系列赛动态

秦凯新难度比金牌更有价值 已与何冲渐显现差距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3月29日13:55

  在国际跳水系列赛青岛站首日争夺中,中国夺得了四个项目中的三枚金牌。其中秦凯战胜美国选手杜麦斯、加拿大的德斯帕迪等强手,获男子三米板单人项目冠军。作为北京奥运会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秦凯突破自我,比赛中高质量地完成了新的难度动作——109C,此举比一枚金牌更有价值。

  与何冲渐显差距

  来自陕西的秦凯最早出人头地,是2006年在常熟举行的世界杯跳水赛。当时,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他战胜俄罗斯的多布罗斯科克、队友何冲等,夺得三米板金牌。之后,其信心大增,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不仅再获三米板金牌,还与老将王峰联手,拿到了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一人独得两金,他成为该届世锦赛中国最风光的男子跳水选手。当时,何冲仅排名三米板单人项目第六。

  秦凯与何冲可以说代表了两种不同风格。何冲个人能力非常强,三米板动作难度领先于世界,故得名“难度王”。墨尔本世锦赛,他一套三米板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便达到20.3,在所有参赛选手中无人可比,只是因为有两个动作出现了失误,方名落孙山。

  论动作难度,过去的秦凯无法与何冲相比,其特点是稳定性好、动作质量高,很少出现失误。墨尔本世锦赛,他三米板六个动作总的难度系数为19.9,在参赛选手中仅居于中游。比赛中,秦凯每个动作的得分都不低于83分,后四个动作的得分均超过90分,最终以稳见长的他获得了金牌。

  但跳水比赛毕竟是难度和稳定性的全面竞技。随着何冲越来越成熟,比赛中的失误也越来越少,其难度上的优势便得以凸现。

  2008年北京奥运会,秦凯与何冲一起代表中国参加男子三米板争夺。秦凯比赛中每个动作依然得分不低,由于难度上的差距,最终只能屈居第三。何冲则是难、稳并举、连创高分,最终夺得金牌。

  去年罗马世锦赛,男子三米板中国队干脆未派秦凯出场。何冲虽然略微降低了难度,20.2的总难度系数仍让多数选手望尘莫及,并如愿带回了三米板金牌。

  109C让秦凯有了底气

  近年来,秦凯连夺奥运会、世锦赛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单人项目,只要有何冲参加,却只能屈居其后。去年11运会,从三米板预赛、半决赛、到决赛,他均排名第二。另外,张新华也已经追了上来,并在国内外比赛中多次战胜秦凯。

  如此局面,让秦凯越来越感到了提高动作难度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冬训,他与教练配合,攻克了新的难度动作——难度系数达3.9的109C,即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

  该动作过去只有个别男子十米跳台选手采用,国内采用此动作较早的为秦凯在陕西队的师兄、2000年悉尼奥运会十米台冠军田亮。109C当时在跳台比赛中的难度系数为3.5。别的选手一组动作多为107B,难度系数只有3.0,田亮采用109C,使得自己总的难度系数占得了先机。

  秦凯是国内男选手中,参加国际跳水系列赛次数最多的。该项赛事2007年创办以来,到去年先后进行了十站比赛,他全部参加,双人项目几乎是每战必胜,单人项目因为难度原因,只拿到过5次冠军。

  这次青岛站比赛,中国获得男子三米板单项比赛资格的本来为何冲、张新华。秦凯因为缺席了去年世锦赛该项比赛,只能参加青岛站双人项目争夺。何冲有伤在身,未前往青岛,张新华也因为身体原因,只参加后面的三米板双人项目比赛。秦凯有幸获得一张外卡,参加了单人比赛,并夺得冠军。

  这次夺冠,对秦凯而言非常有意义,因为他第一次在自己的动作中加进了高难度的109C,并得到了裁判的认可。

  有了109C,秦凯已经成为当今男子三米板选手中,动作难度系数最高的运动员之一,足可与何冲一争高下。当然,对他而言,还需要在今后的比赛中更多地演练该动作,争取达到得心应手。今年6月的常州跳水世界杯,秦凯若能再夺三米板单人项目冠军,伦敦奥运会夺金就应该大有希望。 吴羽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