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长沙金德VS上海申花

平民申花不适合打352 豪门之美味成申花之毒药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3月29日14:40

  □晚报记者 俞炯 报道

  申花在联赛首轮两球不敌沈阳金德,布拉泽维奇的全新352阵型成为了口诛笔伐的焦点。但这并不能证明352阵型一无是处。要知道1990年德国队和2002年的巴西队就是凭借强大的352阵型赢得了世界杯。

  更现实一点,2003年申花捧杯末代甲A,吴金贵的主打阵型同样是352。只是如今的申花人员配备,根本无法打出352阵型的精髓,简单地说就是“平民申花”并不适合打352。

  属于豪门的阵型

  打352并不是不可以,关键必须在关键位置上要有能力出众的球员,所以说352阵型只是豪门的专利。出色的拖后中卫,无敌的边路奇才,大局观超强的后腰,神出鬼没的前腰,再加上强力前锋,这才是352阵型获得成功的关键。

  我们先来看看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夺冠的德国人。拖后自由人奥根塔勒经验丰富;中场中路他们有核心马特乌斯,小个子的哈斯勒以及盘球大师利特巴尔斯基,另外更是拥有布雷默和贝特霍尔德这样足以兼顾攻防两面的边路狂人;锋线一样豪华,克林斯曼配上沃勒尔。可以说足球皇帝贝肯鲍尔用352阵型将这支德国队的能力发挥到了极致。

  还有2002年的巴西队,斯科拉里之所以放弃传统442,就是为了充分释放卡福和罗伯托·卡洛斯这两位边路奇才的全部能量。加上罗克·儒尼奥尔、埃德米尔森和卢西奥这三名个人能力超强的后卫,以及吉尔伯托·席尔瓦和克莱伯森这对出色的后腰,这个阵型让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组成的“3R”可以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进攻和进球之中。

  时间回到2003年的末代甲A。一个健康又有上进心的杜威绝对国内一流的拖后中卫;阿尔贝茨是后腰的最佳人选;佩特科维奇是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最成功的外援前腰;吉祥兄弟虽然不能和世界级的边路选手相提并论,但当时在国内肯定还是顶尖的;前锋线上张玉宁搭配马丁内斯。这样的352阵型才够惊艳,这样的352阵型才能用一场场胜利为球队带来最后的冠军。

  但即使是这样的豪华之师,在那年的联赛最后一轮也曾被深圳队用防守反击大比分击溃,差点和奖杯失之交臂。所以申花如此“平民版”的352阵型被实力平平的长沙金德羞辱更在情理之中。

  不是申花的解药

  再回过来分析本赛季的申花。352阵型和臭豆腐的特性正好相反。臭豆腐是闻起来臭,吃起来香。而申花如今的352,看上去很美,用起来就要了命。

  最关键的拖后中卫,启用的是几乎没有打过这个位置而且性格冒失的戴琳,连老板朱骏都看出了这样的安排不行。阿德拉尔多出任盯人还算胜任,但年事已高,体能不佳;陈雷这位左边后卫出身的球员打得居然是右中卫,善于助攻的他,防守一向不强。更要命的是,这个三中卫中,其实真正专职防守的只有戴琳一人,阿德拉尔多和陈雷都被赋予了更多上前助攻的重任,三后卫阵型中只有一名纯后卫,如何能够抵挡住对手的快速反击。

  中场方面,除了后腰于涛和前腰陈涛还算差强人意外,“菜鸟”冯仁亮和宋博轩以及同样本赛季加盟的陈永强都无法真正让申花的中场流畅运转起来。尤其是在必须兼顾攻防的左右边前卫位置上排出两员只打过乙级联赛的小将,不但进攻威力没有因为人数优势体现出来,更是直接导致了申花整条防线的崩溃。金德主帅郝伟在赛前早就看出了这个无比明显的漏洞,而且制定了相应的针对性战术,其实申花的352阵型还没有比赛接已经彻底失败了。

  三后卫的冒险阵型另一个特点就是利用中前场人数优势,尽早进球,通过比对手进更多的球来取得胜利。可偏偏申花本赛季引进的山寨 “黑风双煞”,连山寨都山得不够职业,表现让人大失所望。

  目前的申花也就这些球员,也许因材施教才更现实一点。当然有句老话“坚持就是胜利”,老布也可以选择将352进行到底,收获的季节总会在未来的某一个赛季到来,只是今年肯定是盼不到了,另外还有一个前提就是申花能够成功保级。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