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国奥打中超?韦迪改主意了 国字号可能征战杯赛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3月29日14:57

  灰色西装,白色衬衫,刚刚结束了亚足联会议,从马来西亚回到北京的韦迪非常忙碌,他的改革思路受到了哈曼的肯定。采访期间,电话铃响了,前皮划艇冠军近期要完婚了,特地致电要请前任主任韦迪出席,因为联赛方才开始,又有太多的事情要亲力亲为,无暇分身的韦迪只能婉拒……

  此前的“韦十条”激起的千层浪逐渐平息,如今,当韦迪回过头看“国奥打中超”的草案,居然也生出了改弦易辙的念头……

  “国奥打杯赛

  有如下好处……”

  东方体育:您的方案现在即便可行,但是花那么大的成本培养一支未必将来一定有用的国奥二队,风险性是不是太大了点?

  韦迪:如果连尝试的勇气都没有,那么中国足球就真的只能徘徊不前了。终究要试这样以后才知道有没有效果。有人质疑要练这样的替补有什么用,这恰恰证明了我们不是急功近利,如果只是为了2012的奥运会和2014的世界杯,我这样做就太笨了,我可以学希丁克,就把主力圈起来,你打完联赛就回队训练,这样的效果会很显著,可是,这样做有什么真正意义呢?我们现在要选择的是一个可持续的方式。国字号球队能源源不断的通过这种方式让球员的水平和在俱乐部比起来,有明显的提高,能有新的新人可以被推上来。

  东方体育:那么如果最后您的提案被否决了呢?

  韦迪:我从来没有说过国字号球队打联赛是唯一的方法。我们坚持的是为国字号球队创造一年40场左右的比赛量,而不是非要打联赛。目前我们也有新的想法,并且可以避免到影响联赛积分的问题。

  东方体育:能具体介绍下么?

  韦迪:我们考虑可以打杯赛,类似大奖赛,邀请中超、中甲的俱乐部一起来参与,而且的确有赞助商愿意为了这样的比赛出资。方式和方法其实有很多种,大家都可以提出来,但是改革的思路必须坚定不移!现在这样算来有二十多场的比赛,加上和赛会制的预备队比赛,以及国外的邀请赛,一年40场左右的比赛对他们的水平提高是很重要的保障。没有比赛水平肯定上不来,这只是其一。

  东方体育:那么其二是?

  韦迪:其二,这样有利于国字号队伍整体风格的形成,都能按照一种风格在每个年龄段培养球员。举个例子,那时候徐根宝打抢逼围,小孩子打大人,给大人造成了多少麻烦,但他逐渐就形成了一种固有的体系,效果不错,国内很多人就开始学习。这就是一种示范作用。我们用这样的体系培养出的一系列的球队都是同一种风格,坚持走地面,打脚下,这样的风格是俱乐部没有办法培养的,我们也不能要求所有俱乐部都按照我们的思路走。

  东方体育:很多俱乐部也聘请了外籍主教练,走的也是技术型的路线。

  韦迪:决大多数的俱乐部都不走这条路。你看看联赛里,那么多外教,有几个是真正用欧洲的方式在带我们的球队的?他们要达到的是俱乐部的联赛指标,他们要达到的是眼前的成绩和目的。他们没有义务为你的将来去考虑那么多培养的问题。

  东方体育:那你觉得衡量你这项改革的成功与否的标准是什么?

  韦迪:从硬性指标来说,国际排名和亚洲排名是最实际的东西。但是真正对中国足球而言,最好的衡量指标是球迷。如果要看你自己是不是真的进步了,去看看那些球市冷清的体育场里有没有多一些球迷。因为你球踢的好了,球迷是最直接的受益者,他们的眼睛是最雪亮的,也是最公正的。

  东方体育:出于什么样考虑回想到让国字号打联赛?

  韦迪:在我上任的第一周,我去了上海看望当时正在集训的国家队。听说郜林这样的国字号前锋在原本的俱乐部里面竟然长期坐板凳、打替补。他引发了我很大的思考。一个球员想要保持良好的状态,必须有稳定的、持续的比赛作为保障,光靠教学比赛和训练是完全不够的,国奥的球员在俱乐部多半都只是替补。国家队球员90%来自国奥队的输送,这样下去怎么能要求国家队出成绩?

  东方体育:所以必须保证国脚们的比赛量。

  韦迪:是的。我们没有办法要求各家俱乐部必须保证国脚的出赛率,仅靠集训和热身赛是远远不能满足需求的,让国字号球队打国内联赛的提议,真正的目的是要保证国字号球员们的比赛量。而改打中超是因为这样比赛更激烈,能达到更好练兵的效果。

  东方体育: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以国奥为例,即便只打客场,体育场的场租、安保费用、球队食宿等,平均每场的花销以40万计算,14个客场,近600万的费用由谁来承担?

  韦迪:这的确是一个问题。600万不是一笔小数字,但是均摊下来一场40万,这费用俱乐部应该承受的起,票房收入应该也能平了成本。

  东方体育:这会不会变相加重了俱乐部的负担?不是每个赛区的上座率都像陕西和北京那么火的。

  韦迪:我们启用香河作为训练基地,就是考虑降低成本,在不动用国有资产的前提下提高国家队水平。俱乐部方面的单场奖金也不止这盈亏的差额,而且每个俱乐部每年就一场,当是为国家做贡献嘛!经济利益上的冲突只是矛盾的一部分,并不是核心问题。

  东方体育:您所指的核心问题是?

  韦迪:我们的联赛是中国足球发展的基础和根本。核心问题是如何在不影响职业联赛的前提下推行这一措施,毕竟,记分制的前提下一输一赢前后就差了6分。在给国字号球队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但也要保证不能影响到联赛。我们也在这个过程中搜集很多媒体以及俱乐部的意见和办法。

  东方体育:反馈中,反对的声音占了绝大多数吧?

  韦迪:有记者说“你要举手表决的话那大家都举手,你要不记名投票的话,那大家都反对。”我肯定选择不记名投票的,尊重大家的选择,那有什么关系。最多不过被否了,即使被否了,那又怎么样呢?我们只能说我们现在提的思路超越实现的可能,那就想新的办法,如果能通过,为什么不坚持呢?连尝试都不尝试,中国足球还有明天么?我们需要坚定的往前尝试,这点绝不动摇!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