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10世界跳水系列赛|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世界跳水系列赛 > 2010跳水系列赛动态

吴敏霞零分影响放跑机会 一姐之争暂时处于下风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3月29日15:50

  青岛站比赛又“吃鸭蛋”面对“大考”没有必胜信心与何姿对比自认能力弱天赋差

  跳水一姐之争 吴敏霞“掉队”

  没有郭晶晶,吴敏霞仍然做不了中国跳水队的“大姐大”。相反,她已经在“新一姐”之争中掉了队。

  昨天,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青岛站落下帷幕,首次配对的中国组合吴敏霞/何姿在本次比赛女子双人3米板项目上名列第4,其中,在305B(面对池反身翻腾2周半)动作中,吴敏霞得到零分,这也是她们未能登上领奖台的重要原因。

  在郭晶晶高挂免战牌的情况下,吴敏霞是队中年龄最大的女队员,她与郭晶晶并肩作战3米板多年,二人还曾夺得双人项目奥运会冠军。但因郭晶晶实

  力太强,吴敏霞在单人项目

  上一直难出头,甚至有了

  “千年老二”的绰号。

  如今,郭晶晶不在,吴敏霞却一次又一次输给自己。她始终无法担当中国跳水队“一姐”的角色。

  零分现场

  走板失误职业生涯第5次零分

  郭晶晶/吴敏霞是女子双人3米板项目的常胜将军。郭晶晶去年暂别赛场后,吴敏霞/何姿成为中国队在该项目上新的重点培养对象。但吴敏霞在本届比赛中的表现却有点“对不起”队里对她的培养。

  本届比赛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前天进行。在前三跳中,吴敏霞/何姿取得了较大的领先优势,只要后面不失误,金牌将肯定是她们的。但意外还是在第四跳发生了。

  第四跳吴敏霞/何姿选择的是难度系数仅为3.0的305B,但在走板时,吴敏霞的重心明显右倾,起跳后,她失去平衡,右脚在再一次踏板起跳时踩到了板外。虽然吴敏霞在空中勉强完成动作,但在入水时她的身体没有完全打开。

  记者在现场看到,吴敏霞左脚的脚面上出了不少血,她的表情也有些痛苦。

  在十几秒后,裁判组给出这一跳的分数——零分。他们认为吴敏霞/何姿这一动作失败,所以这一跳得了零分。

  此时,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走到吴敏霞的身边询问伤情。吴敏霞表示只是皮外伤,并坚持完成最后一跳。最终,她与何姿获得第四名。

  赛后,周继红透露,吴敏霞的伤只是跳板上的铁砂磨破了她的左脚指甲。至于零分的成绩,周继红则表示“很正常,郭晶晶也遇到过”。

  虽然周领队用郭晶晶的遭遇为吴敏霞“开脱”,但这已经是吴敏霞第5次在比赛中得零分,这位昔日的“一姐接班人”如今已成为“中国跳水零分榜”的第一名。

  吴敏霞零分榜赛事 失误动作

  2005年江苏十运会 405B(反身翻腾2周半屈体)2006年珠海大奖赛 107B(向前翻腾屈体3周半)2008年奥运选拔赛济南站 107B(向前翻腾屈体3周半)2009年全国跳水系列赛武汉站5335D(反身翻腾1周半转体2周半)

  零分影响

  放过机会一姐之争暂处下风

  长期以来,吴敏霞一直饱受“千年老二”绰号的困扰。

  去年香港东亚运动会结束后,郭晶晶递交休养申请,回归时间未定,中国跳水女队进入“无核”状态。此时,斩获北京奥运会女双3米板冠军、女单3米板亚军的吴敏霞成为了最有资格接过“一姐”称号的选手。但吴敏霞自己却“不争气”。

  在郭晶晶暂别赛场后的四场跳水明星系列赛中,吴敏霞在前两站武汉和合肥站的女子单人3米板项目上输给师妹何姿,虽然她在此后的常熟站和济南站扳回两城,但在本届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青岛站比赛中,她又出现重大失误。

  如今,吴敏霞在“一姐之争”中印象分已大打折扣。

  忽视“大考”上进心被打问号

  在本届比赛女子双人3米板开赛前,吴敏霞曾向记者透露,本次比赛只是作为检验自己训练成果的“小考”。

  “冬训结束后,我感觉自己的训练效果不错,借此站的机会可以检验一下冬训情况,为后面跳水世界杯和亚运会做准备。”吴敏霞说。

  其实,吴敏霞的“小考”心态与中国跳水队对本次比赛的期待大相径庭。

  中国队领队周继红在赛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吴敏霞和何姿要想当女队领军人物,都必须经过一系列“大考”,而青岛站正是其中之一。

  “吴敏霞和何姿各有千秋,一个是经验丰富的老将,一个是动作难度很高的新人,她们俩做比较还需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锻炼和考验。”周继红说。

  而当面对各路媒体提出的“职业生涯目标”等问题时,吴敏霞也总是说:“不想对自己设定太高的目标,我只想每天开心地跳水,第二名同样很光荣。”

  在外界重压之下努力给自己减压虽然没错,但“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吴敏霞的“上进心”已被打上问号。

  败因分析

  怕当“大姐”不愿主动帮助后辈

  自伏明霞、熊倪时代开始,中国跳水队就建立起了“以老带新”的传统,郭晶晶正是在伏明霞的“羽翼”下成长起来的,她也率中国跳水队的年轻队员们完成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七金盛举。

  虽然外界对郭晶晶有很多非议,无论她对记者的不友好态度,或她的绯闻都惹人关注,但事实上,在队中,郭晶晶无论生活还是训练都尽着“大姐”的本分,主动帮助其他小队员,这一点吴敏霞也反复对媒体承认过。

  如今,郭晶晶离队休养后,25岁的吴敏霞却未必愿意承担这种责任。

  “国家队是一个集体,如果其他小队员有麻烦请教我,我会帮助她们的,可是我想强调我自己并不是这个集体中的特殊人物,我只希望能够做一个能和队友练在一起,玩在一起的人就可以了。”吴敏霞说。

  信心不足对比何姿否定自己

  曾经有中国跳水队教练评价,论身体条件和实力,吴敏霞并不在郭晶晶之下,她之所以在大赛屡屡败给郭晶晶,全是心态不稳、信心不足所致。

  在过去数年间,吴敏霞与郭晶晶一次次交手、一次次溃败,日积月累之下,吴敏霞难免对自身的能力产生质疑,甚至没有勇气面对与师妹何姿的“一姐”之争。

  在青岛站比赛开赛前,吴敏霞面对媒体“与何姿相比有什么优劣势”的问题时曾表示:“从前和郭姐搭档时,我的能力很差,都是郭姐带我成长的。何姿和那时的我不同,她的技术很成熟,起点很高,根本不需要我去帮助她。”

  而且,吴敏霞认定自己的天赋其实根本不及师妹何姿。“与何姿相比,我的个人能力真的不强,而且身体条件也不好,如果要竞争我只能从技术细节中找优势。”吴敏霞说这句话时,眼圈泛红。

  跳水“一姐”交接棒

  周继红时代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周继红力压队友陈肖霞夺得女子10米台冠军

  高敏时代

  1988年汉城奥运会高敏摘得女子3米板冠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高敏蝉联女子3米板的冠军、伏明霞女子10米台夺冠

  伏明霞时代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伏明霞包揽女子10米台和女子3米板两枚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伏明霞摘得女子3米板冠军

  郭晶晶时代

  2004年雅典奥运会郭晶晶摘得女子3米板冠军、女双3米板冠军(与吴敏霞合作)

  2008年北京奥运会郭晶晶摘得女子3米板冠军、女双3米板冠军(与吴敏霞合作)

  文并摄/记者宫云捷发自青岛

  吴敏霞的305B动作失败,得到零分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