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圈内人力挺“韦十条” 举国体制能否救中国足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金湖
2010年03月30日02:22

  杭州绿城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沈强:

  “让在俱乐部打不上联赛的球员,能以国奥的形式单独组队参加中超,是一个全方位的提升。”

  作为绿城俱乐部的管理者之一,沈强很赞成韦迪提出的让俱乐部非主力队员多参加比赛的方式。“一个俱乐部通常都有很多队员,一个赛季也打不上一场比赛,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如今,韦主任提出这样的方案,让这些队员多参赛。我觉得对队员的技战术能力、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提升都是一个机会。毕竟让国奥队的队员参加中超联赛,对他们来说,有一定的质量提高。”

  众所周知,一个俱乐部通常报名的队员有三四十名。经常能打联赛也就二十来个人。上赛季,绿城有一个表现不错的球员——谈杨,1米96 的个子,还入选了国家队。但在绿城,谈杨一直是替补,只有在外援前锋缺阵时,才能得到出场机会。去年联赛30轮,谈杨的出场次数屈指可数,据杭城一位一直采访中超联赛的记者透露,谈杨上赛季的出场次数约是四五场。

  这对于谈杨来说是一件很困惑的事情。去年绿城引进四名外援,奥托和萨基主打锋线。由于位置关系,谈杨的出场并不多。他不得不承认,踢前锋就得直接跟老外竞争,自己的能力和外援还是有差距,只有在外援前锋缺阵时,才能得到出场机会。在入选国家队时,媒体也问他这个敏感的问题,谈杨直言不讳,“关键还是机会,比赛打多了,提高自然就快了。我最需要提高背身拿球和禁区内抢点的能力,如果比赛多一点,相信进步会很快。”

  其实在绿城,谈杨打过许多位置。从中卫到盯人,再到后腰、前腰,最后变成前锋。位置不断前移,个子不断长高,他的状态却逐渐陷入低谷。有一段时间,谈杨陷入进球荒,一个赛季都弄不进两球,只能坐冷板凳。

  像谈杨这样的老国奥队球员,可以肯定地说,他在今年中超比赛中是很难打上主力的。不仅是谈杨,绿城俱乐部国奥国青队员众多,如杨子、欧阳雪、晋鹏翔、钟蓓伟等多名国奥队成员。现在如果有一个机会让他们表现,对于他们自己、对于国奥队、对于绿城来说,绝对是一件利好事情。

  与其让这些国奥、国青队员在俱乐部烂掉,为什么不让他们多打打比赛呢?不知道球迷有没有发现,如今的中超,能有几名国产前锋在俱乐部打上主力,中超清一色的外援占据了锋线主力。让这些平日里打不上一两场比赛的国产前锋代表中国队在世界上有所作为,其意义真的难以想象。如今,在俱乐部打不上比赛的他们能以国奥的形式单独组队参加中超,何乐而不为呢?

  让这些球员多打比赛,是一件高兴的事情。但是沈强也有不少顾虑。他说俱乐部队员的调动会对联赛产生不利影响,毕竟中超联赛是职业化联赛,对俱乐部的利益产生直接影响。而沈强的顾虑也是各俱乐部的担忧。以至于在上周举行的中超中甲联赛工作会议上,产生了许多不同的意见。

  沈强回忆,3月18日20时,各路记者齐聚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由于会议“对外开放”,很多记者都在现场与外界沟通和联络,很多人都已经认为国奥队打中甲一事将成笑谈。联赛部主任马成全在总结了2009赛季的中超联赛之后,韦迪上台发表讲演。在其演讲接近尾声时,抛出了“三支国字号球队分别参加中超、中甲和中乙比赛”的“重磅炸弹”。当时,现场产生一阵不小的轰动。

  在韦迪抛出方案之后,多家媒体记者深夜连线了29家俱乐部代表,摸底调查的结果显示:大部分俱乐部都肯定足协的提案,认为该做法可以把职业联赛和举国体制较好地结合在一起;明确提出反对意见的,几乎没有。

  不过,俱乐部老总们在支持的同时,也都提出了各自的担忧,希望足协能尽快拿出具体的方案,制定一个公正、完善的规则。“当时会议上,没有表决,大家只是听。而现在我们都在等待足协的具体方案。”沈强说,但也有俱乐部代表一语中的,“现在的方案问题很多,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如果让我们马上投票,如果是举手表决,我们就赞成;如果是无记名投票,我们就反对。”

  中超联赛是职业联赛,走市场化道路,而国奥队是行政化管理,在国内两者似乎走不到一块。“韦迪的方案里提到,国字号球队参加联赛,只计分,不计名次。国奥队虽然不降级,但是它会对其他俱乐部的升降级产生制约作用。所以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还是很关键的。”沈强很担忧,“后来又听说,国字号球队不计分,也不计名次了,只拿奖金。没有具体方案下来,我们很难操作。

  方案第五条提到联赛期间,国奥和国青球员,可以随时返回俱乐部,参加正常的中超和中甲比赛。第八条提到重新组建国家队教练组,统一组织,系统实施。对于这一点,沈强认为,一个球队一般都有自己的风格。但是如果现在是非主力去国奥和国青参赛。那么正式比赛的时候,却都是国奥队和国青队主力。国字号队伍很难形成自己的风格。在两队之间往返影响战术风格的统一。

  其实,战术风格的统一仅指望国字号教练组是不够的,应该把这项工作落实到各个俱乐部。换言之,如果没有具体的青少年球员培养体制,国家队教练组很难统一风格。目前,国家队在高洪波的带领下确实有了变化,从教练组的角度来说,中心打算让高洪波担任国字号球队的总教练,由他制定训练的基本思路和路线,然后由其他教练员实施。按照统一的技术设计推进国字号的建设和发展,只有国字号队伍风格一致,才可能涌现出更多高水平球员。

  “一下子三支国字号队伍参加比赛,可能会有点混乱。我个人认为,如果先让国奥队参加中甲尝试一年,毕竟中超是职业联赛,各俱乐部都会很敏感。看一下效果,如果不行来年再去打中超。多一些想法,多一些尝试总归是好的。”沈强最后说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