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NBA“停摆”风暴威胁姚明 联盟与球员必将双输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30日04:32

  目前,NBA常规赛正在火爆收官,NBA各支豪门球队都在为季后赛以及总决赛玩命,而今年的总决赛很可能上演科比与詹姆斯火星撞地球的好戏。大卫·斯特恩的梦想成真,那么今年的总决赛,必然是如烈火烹油般繁华……然而繁华背后呢?NBA危机重重。据NBA联盟发言人透露,联盟本赛季可能亏损4亿美金,新一轮劳资谈判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老板们强硬要求——降薪!

  谈判:

  似乎只有停摆一条路

  2011年的劳资谈判会有多恐怖?这从目前联盟与球员工会的三次会面中,我们不难捕捉到一些蛛丝马迹。首先,这次老板的态度非常强硬,那就是球员必须接受降薪。老板们的理由很充分,他们给球员提供了表演的舞台,如果没有NBA,这些球员什么都不是。一个老板就曾说过,韦德离开NBA能干什么?去当男模吗?更重要的是,金融风暴让NBA球员的薪水显得是那么高,而目前NBA球队的经营状况都不是很好。而球员工资作为球队最大的开支,应该是重点清理对象。

  但是,这次老板们的开价是挺狠的。打球时间最长的老将,五年顶薪总额低于6000万美元,即平均年薪不足1200万美元;新秀的最高工资远低于50万美元;受保障的合同也许只占所有合同的一半……可以说,老板们这次提出的降薪要求,侵害了NBA各个阶层球员的利益,没有人会答应。而不答应又能怎么办?只有一条路,停摆!

  停摆:

  NBA和球员必双输

  尽管现在看起来,NBA劳资双方的立场“水火不容”,两边巨大的落差几乎没有谈拢的可能。但就像球员工会副主席费舍尔说的那样,“总得找到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毕竟,1998年的惨痛教训已经明确告诉大家:停摆,注定是一个双输的结局。

  1998年的那次停摆给NBA联盟留下的最大遗憾就是乔丹“被逼”退役。1999年1月13日,乔丹黯然宣布退役,一周之后,球员工会宣布接受NBA官方的条件。这两件事之间微妙的关系,当时就引起了很多人的猜疑,他们认定是联盟逼迫乔丹退役的。

  回忆起1998年的那次停摆,“眼镜蛇”格兰特就气不打一处来:“球员们没有球打,没有工资,老板们也得不到利润,简直太愚蠢、太丑陋了。”《纽约时报》则称之为“缺乏最起码的体育道德,这是一场赤裸裸的金钱闹剧”。因为那次停摆,加起来损失了15亿美金。

  当然,NBA停摆吃亏最大的还是球迷。很多球迷对于球员工会和NBA联盟这种“千万富翁和亿万富翁”之间的较量早有不满,认为“无论最终的结果是什么,他们都会把它转嫁到球迷身上”。很多球迷已经表示,如果NBA再次停摆,他们就会自发抵制去球馆看球。

  降薪:

  姚明首当其冲受害

  而NBA如果不停摆,球员们降薪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事实。而2011年正好合同到期的姚明,首当其冲成为了本次劳资纠纷的受害者。作为2002年的状元秀,姚明已经和火箭签约2次,本来在今年夏天可以提前续约,但是又赶上脚伤,没能完成。而如果球员工会不得不被迫接受老板的提议,那么姚明这样级别的球员,每年恐怕连1000万美金都赚不到,甚至可能没有本赛季薪水的一半。

  其实,为了应对2011的劳资纠纷,詹姆斯、波什和韦德等人早就做好准备,在新秀赛季结束之后,都各自与球队续约3年,正好到2010年可以跳出合同,谋求更大的超级合同。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NBA老板们想好了应对之策,在老板们的提议中,给出的一个条款称,2011年前签署的合同,如果与新的劳资协议相悖,必须削减以适应新协议。这就意味着,即使詹姆斯、韦德和波什在2010年提前获得了大额合同,也将被迫降薪。

  而对于姚明来说,2011年的合同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份合同,也是姚明的养老合同,如果签不到一份超级合约,或者没有什么保障,那对姚明来说,简直有点活丑。不过这次,姚明也能感受一下,什么才是真正的资本主义。

  影响:

  已有老板试图兜售球队

  虽然,2011的风暴还没有来,但是现在有的NBA老板们已经坐不住了。虽然他们很可能赢得这场和球员的博弈,但是这种撕破脸皮,狗咬狗一嘴毛的事,闹起来总归不好看。最近,已经有3家球队易主,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关注。

  首先,夏洛特山猫易主,被迈克尔·乔丹收购。而奇才近日也将以5.5亿美金转让。虽然这两次球队易主,都有各自原因。乔丹本来就是球队的股东,山猫迟迟不能盈利,老板让贤,也是可以理解的。而奇才原来的老板病故,出售球队的是他的继承人,这可能涉及到个人兴趣。

  但是,近日金州勇士队老板克里斯·科汉将球队挂牌4亿美金出售。科汉对自己的球队很有信心,尽管截止到今天只有19胜,但勇士队本赛季依旧卖出了多达10000张套票!球迷基础是他们敢于提高售价的因素之一,因为在整个湾区,勇士队都拥有众多的铁杆球迷,球场经常可以爆满。既然球队能赚钱,前景也不错,为什么科汉会选择在劳资谈判前兜售球队呢?难道他真的是怕NBA停摆,他的球队会一文不值吗? 本报记者 贾晓宁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