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中超幕后投资方“财富”大起底 房产大亨成主流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2010年03月30日09:16

  原以为在“乱象”中揭幕的2010赛季中超联赛将以“灰头土脸”示人,但让人没有料到的是,16支中超球队的投资人却在今年这样一个“是非”之年,不约而同地加大了对球队的投入。那么作为中超联赛的“财富支柱”——16支俱乐部的幕后投资方,究竟有着怎样的背景?他们投资足球究竟获得了什么?其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投资动机?

  纵观16支中超俱乐部的投资方,有着国企背景的俱乐部已经屈指可数,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变身为中超“大佬”。其中房产商、地产供应集团和相关衍生产业链的商家已成了中超阵营中的新兴势力。

  北京国安

  投资方背景:中信国安集团公司是中国中信集团公司的一家全资子公司,经营行业涉及信息产业相关业务、旅游房地产、高新技术及资源开发等领域,是中信公司在国内最大的实业子公司之一。

  把老底揭穿:这支由中信国安集团公司和北京市体育局共同建立的球队是中超球队中背景最深的,背靠中信国安集团这一央企“大树”,连中国足协都得避让三分。

  

  长春亚泰

  投资方背景: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成为以建材、地产、金融为主业,并涉足煤炭、医药、商贸等领域,资产、营业收入双双过百亿,跻身国内500强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

  把老底揭穿:从1996年6月6日创办了亚泰足球俱乐部后,长春亚泰就一直没动摇过。据说,为了鼓励亚泰能够办好长春的足球,长春市政府每年为亚泰集团的几个企业一共退税近3000万。

  

  河南建业

  投资方背景: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业,并成功涉足教育、体育、文化等相关产业领域的集团化企业,总资产逾20亿元人民币。

  把老底揭穿:河南建业足球队是目前中国足坛唯一由民营企业投资且没有更换投资人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建业通过足球这一平台和媒介已成为河南房地产的头号“名牌企业”。

  

  南昌八一

  投资方背景: 上海衡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金贸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华东交通大学、上海闸北体育场及南昌八一体育场为俱乐部的投资方。

  把老底揭穿:作为江西地区第一支职业化足球俱乐部,俱乐部前身为上海衡源,2004年初上海衡源足球俱乐部整体迁移至南昌,并出资买下解放军八一青年队,并将“八一”的称谓一直沿用至今。

  上海申花

  投资方背景: 作为第九城市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骏是16支中超球队中曝光率最高的投资人,也是资产缩水最快的投资人,2007年还有24亿身家,可去年连10亿都不到了。

  把老底揭穿:上赛季结束后,围绕朱骏准备将申花套现的传闻就不绝于耳。不过,朱骏却多次表示,这不会影响他继续投资申花的决心。

  

  天津泰达

  投资方背景: 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资产达到1050亿元,经营范围涉及金融、基础设施、土地开发、工业、物流、能源供应、交通运输和会展酒店等行业。

  把老底揭穿:泰达集团从接手天津足球至今,已砸进去10多亿了,在不久前召开的天津足球工作会议上,泰达俱乐部已明确提出了“五年内冲击中超冠军”的终极设想。

  

  山东鲁能

  投资方背景: 山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月,以煤电、房地产等为核心业务,注册资金6619万元。此外,还涉及铝产业、港运物流业等业务。

  把老底揭穿: 从1998年就背靠国企大树的山东鲁能绝对是最“职业”的俱乐部,很多足球投资人都曾发出这样的感慨:大把烧钱不讲回报,这就是国企背景下的俱乐部为何会如此“职业”。

  

  大连实德

  投资方背景: 大连实德集团是以化学建材业为主,家电产业、金融保险业和文化体育产业综合发展的民营企业。去年,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的个人资产便已达到80亿元人民币。

  把老底揭穿:对于俱乐部投资人徐明来说,足球不仅仅是一个宣传平台,更是其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长沙金德

  投资方背景:金德管业集团是一家国家大型企业集团,注册资金6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涉及新型化学管道系统的制造、模具制造、家具制造、物流运输、酒店、足球等产业。

  把老底揭穿: 金德从不将收入信息透露给外界,但这么多年来,球队却一直没有降过级。

  

  青岛中能

  投资方背景:青岛中能队隶属青岛中能集团,是一家涉及机电、化工、通讯、地产的多元化、多产业、科技型的民营企业集团公司。

  把老底揭穿:在青岛海利丰被取消了注册资格之后,中能抗起了青岛足球的大旗。在中能眼里,这个时候重振青岛足球雄风,给企业带来的不仅是更高的曝光率,还有无法用金钱买到的社会责任感。

  

  陕西中建

  投资方背景:目前与俱乐部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的企业有:中建地产、绿地集团、中新集团、西安世园、陕西荣德、延长石油与西飞公司。

  把老底揭穿:从眼下来看,多家大型企业助力陕西,“中超新皇马”俨然已成中国足坛的“香馍馍”。

  

  辽宁宏运

  投资方背景:葫芦岛宏运集团创立于1992年,目前已形成了以资本运营为核心,集港口、加工、地产、商贸、零售、医院、矿业、酒店等多产业为一体的多元化民营投资控股集团,总资产已超过20亿。

  把老底揭穿:从2007年4月接手以来,宏运集团一直舍不得对球队加大投入。事实上,宏运集团并不差钱。

  深圳红钻

  江苏舜天

  深圳红钻

  投资方背景: 2009年10月30日,万宏伟正式成为深圳亚旅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深圳市南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也随之成为深足的新任控股方。

  把老底揭穿:“红钻”是深圳俱乐部准备自己养活球队所自主开发的产品。如果没有“红钻”,深圳足球队将是中超赛场上唯一“裸奔”的球队。深圳队依然是一支没有冠名、没有基地、没有固定训练场的球队。

  

  江苏舜天

  投资方背景:江苏舜天俱乐部隶属于江苏舜天国际集团,这个省级外贸企业集团的注册资本为44241万元,截至2008年底,集团总资产达105.08亿元,集团主营进出口贸易。

  把老底揭穿:有着国企背景的江苏舜天足球队在中甲一呆就是12年。不过,12年的付出终于换来了今年在中超站稳脚跟的“硕果”。

  

  重庆力帆

  投资方背景:力帆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以汽车、摩托车的研发、生产、销售(包括出口)为主业,并投资于金融业等行业。老板尹明善的个人资产去年已达45亿元。

  把老底揭穿:力帆老板尹明善2000年开始搞足球,是为了力帆集团的社会形象,但当足球对于企业社会形象只产生副作用时,他早已热情不再,已被足球“伤”怕了的尹明善如今只是一个被足球推着往前走的“稻草人”。

  

  杭州绿城

  投资方背景:控股96%的浙江绿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营房地产业,老板宋卫平去年的个人财富达到75亿元;另外,浙江大学还占股4%。

  把老底揭穿:今年这支球队“鸟枪换炮”,不仅大量招兵买马,在经营收入上也大幅提高,中超才开打就入账超2000万元,其中主冠名商和胸前广告商就为俱乐部带来1400多万元的收入,球衣背后广告则以400万元卖给了一家空调企业。加上门票收入以及场内广告,俱乐部今年的经营收入相当可观。

  (张强)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