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中超球市时隔四年再满座 胃口被调高亚冠显冷清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3月30日11:34

  本报特约记者 张宇翔 球市,历来是职业联赛的“晴雨表”。联赛是否昌盛,球队是否受欢迎,看看球队主场的看台便可见分晓。中国足坛在持续了数月之久的打假扫黑后,是否已涤清龌龊尚待讨论,但新赛季中超首轮176500名球迷涌入现场(场均2.21万人次)的数据仍创历史新高。这是中国足球重新回暖的积极信号,还是又一个“虎头蛇尾”的开始?

  盛况

  时隔四年再满座 西安拔头筹

  经历了打假扫黑后,球迷是否还会选择继续支持中超?上座率做出了表态,据中超开幕首日赛后不完全统计,5场比赛共吸引了9.6万人进场观赛,场均观众1.9万人。首日上座率最高的当属北京赛区,尽管对手仅是一支升班马,但国安主场还是涌入了4.5万名球迷。中国足协将开幕式放在北京,堪称少见的“明智之举”,至少保证了面子和人气。此外,长沙贺龙体育场也涌入了2万名球迷,这和上赛季一两千人的上座率相比,无疑是天壤之别。不过,长沙赛区是免票入场,金德俱乐部此举也是为了拉拢人气。

  不过最疯狂的还属老资格“金牌球市”西安赛区。陕西中建浐灞在朱雀体育场1∶1战平大连实德队,“中国皇马”的首场比赛也彻底引爆了陕西球迷的热情,5万球迷坐满全场,为西北狼的起航呐喊助威。而上一次朱雀体育场能够达到满员,还要追溯到4年前的中超开幕式。本赛季,陕西在转会市场大手笔不断,卡隆、孙继海、曲波、赵旭日以及毛剑卿等球星加盟,让陕西球迷十分兴奋。以至于此前陕西队回到西安的一个小小迎接仪式,就有数千名球迷蜂拥而至,而数千球迷排队购票的场景堪比当年成都保卫战。虽然陕西此役没能主场取胜,多少让球迷们有些遗憾,不过陕西的超白金球市再度回归,令人着实欣喜。赛后,孙继海便称:“谁说中超没有关注度?球迷的情绪让我在恍惚间似乎回到上世纪90年代、似乎重新回到了当年我参加甲A联赛的时候,又找到了球场上热血沸腾的那种感觉。如果中超的每个城市都像西安的球市这样火,中国足球会腾飞得很快。”

  短板

  胃口被调高 亚冠略显冷清

  不过陕西和国安的主场火爆并非中超全景,本赛季参加亚冠的其他3支球队的上座率并不太理想,主场球迷在经历了更为激烈的亚冠后,似乎很难再去适应比赛节奏和水平略逊一筹的中超。亚泰和辽足的比赛,只有一万出头的球迷到场。河南建业上赛季最后阶段由于战绩显赫,其主场航海体育场几乎场场爆棚,但本场比赛只有1.5万名球迷涌入,上座率难言满意。亚冠战绩不佳,也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球迷热情,偌大的山东省体育中心,只坐了大概1.2万名球迷,好在主队获得胜利,可以让这些球迷聊以自慰,也为下轮上座率增添了砝码。青岛与天津一战,8000人的上座率成为本轮最低,不过相比起上赛季中后期,两三千人的凄惨景象,已胜过数倍。首轮结束后,数据显示,共有176500名球迷涌入现场观看中超首轮比赛,场均2.21万人次刷新了之前的首轮上座纪录。在扫黑风暴后,长期在困境中跋涉的中国足球,终于从中超赛场释放出了回暖的信号。

  冷水

  马成全:观众人数升降属正常

  上座率的提升,无疑证明了反赌打假风暴对于联赛的积极影响。甚至有球迷憧憬,中超已经重新回到了正常轨道,即将引来欣欣向荣的新时期。不过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马成全仍低调地用“平稳、顺利”概括首轮球迷的热情,他表示,首轮的8个主场都是以往球市较好的,而之前的亚冠联赛也为中超的开赛提前作了预热。而根据往年的数据,中超联赛开始阶段,首轮的观众人数都高于此后的两三轮,观众人数的升降属于正常。

  从以往来看,首轮联赛通常会比赛季的场均数字多5千人左右。上赛季中超首轮共涌入了16.86万人,场均上座率达到了2.108万人,但整个赛季的场均上座率在1.6万人左右。足协新闻官董华介绍,为避免假球黑哨等行为对球市的杀伤,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包括公安、司法、银行、税务、工商等部门在内的全国足球联赛赛风赛纪综合治理协调小组已正式成立,该小组接受公众对足球联赛中赛风赛纪问题的电话举报。因此,本赛季的中超还要看其长时期的质量和环境。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