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吉林着眼全运开辟新战场 拟建女子七人橄榄球队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3月30日11:48

  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高尔夫球和七人橄榄球将一同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为了开辟我省体育领域新的“战场”,参加辽宁全运会,我省正在积极筹划组建一支专业的女子七人橄榄球队(1998年正式进入亚运会)。

  ◆国内

  橄榄球尚属边缘项目

  1990年,我国的第一支橄榄球队伍在中国农业大学诞生。1997年,我国第一次组建了橄榄球国家队。现在,橄榄球国家队已有13年历史了,不过,橄榄球这项运动在中国的普及范围还是非常之小。

  在亚洲,日本和韩国是橄榄球强国,其中日本国内更是有3000多家俱乐部,而迄今为止我国的这一数字仍是一片空白。目前,在我国的橄榄球运动员有300多人。其中,男选手来自中国农大、广州解放军体育学院,女选手则来自中国农大、北京师范大学和沈阳体育学院。

  中国农大作为国内橄榄球运动的发源地,涌现出了国家队总教练郑红军和教练兼队员张志强。值得一提的是,曾在澳大利亚、英国有过留洋经历的张志强是国内最为知名的橄榄球运动员和教练员。

  近年来,我国的橄榄球运动有了长足进步,女队更是在2006年勇夺亚洲冠军。2009年3月,她们首次参加世界杯赛的中国女队获得第9名。

  ◆省内

  省体育局欲与吉大联办

  目前,我省还没有一家橄榄球俱乐部,开展此项运动也仅限于吉林大学和吉林市的北华大学两所高校。吉林省体育局乒曲篮武中心希望能与吉林大学来一次战略合作,组建一支属于我们自己的女子七人橄榄球专业队。

  2005年9月,吉林大学成立了我省第一个橄榄球协会。2007年6月,吉林大学举办了国内高校的七人橄榄球邀请赛,沈阳理工、沈阳体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都前来参赛。不过,这都是业余水平。

  在女子曲棍球为我省实现了全 运会“三连冠”之后,省体育局初步再上一个新的女子集体项目。吉林大学所拥有的基础是创建队伍的先决条件,加之省体育局的投入与配合,这支专业队有望像女子曲棍球一样在国内赛场上异军突起。

  前不久,吉林省体育局乒曲篮武中心已着手在吉林省体校物色队员,队伍可能将在短期内组建。

  七人橄榄球简介

  七人橄榄球运动起源于1882年苏格兰地区,当时有个肉贩子,在Melrose 为Melrose橄榄球队筹措经费而创造的。1883年4月28日举办了第一次七人橄榄球锦标赛,揭开了七人橄榄球一百多年的历史。起初的七人橄榄球比赛,由4名前锋和3名后卫组成,后来一度更改为3名前锋和5名后卫的八人制,最后才定型为现在的3名前锋和4名后卫的组合。国际橄榄球协理事会于1993年在苏格兰的爱丁堡举办了首届世界杯七人橄榄球锦标赛。而中国直到1996年才有了正式的橄榄球比赛。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