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八方评论

羊城晚报:广州足球何时不再道歉?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30日14:34

  一位堪称“越秀山之王”、地道的广州仔接受中国首富的道歉。这到底是中国首富有面子,还是“越秀山之王”有面子?

  笔者不想去讨论答案。因为中国首富获得了面子,国仔就受了伤;国仔获得了面子,中国首富就会难堪。

  笔者想讨论的是,广州足球什么时候不再道歉。

  在广药俱乐部涉假后,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的道歉声犹言在耳,中国首富许家印又在广州市体育局二楼的会议面对媒体道歉。如果再有人在这里道歉,这个会议可以设一面忏悔墙了。

  广州足球的道歉远不只这些。在白云山基地,沈祥福不仅道歉了,而且还鞠躬了……

  其实还有很多大大小小,口头的、或书面的,不宜上版面的道歉,笔者在这就不曝光了。

  小时候语文课本上就教我们要像革命导师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一样,在大人面前撒了谎、做错了事,就得道歉。

  可以说,沈祥福、刘江南和许家印等人士的确没有忘记革命领袖的教诲。建议体育界要像学习行业反腐文件那样将道歉广为宣传。

  人为什么要道歉呢?不外乎是说错了话、做错了事。造成这种错误,从小处说,可能是认识论出现了问题,对一些问题缺乏基本的常识;从大处说,可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暂时出现了偏差。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不改,过之甚矣。沈祥福、刘江南和许家印三人的道歉一定有不同的理由,外人无法猜测。但是,道歉方式是可以对比的。

  沈祥福的道歉还鞠了躬,在形式上最彻底。刘江南的道歉是中国式的极高明而道中庸,也很有水准。

  许家印的呢?很有恒大风格。恒大不管玩什么———只要玩,肯定是玩最大最好最牛的。

  许家印的道歉也玩得大。大到什么程度?可数的就是李章洙500万元年薪,彭伟国100万元年薪,广州青训500万元费用,总计1100万元。

  许家印也玩得最好。沈祥福和刘江南的道歉球迷接受了吗?天知道。但是,许家印的道歉,国仔是接受了的。

  为什么说玩得最牛呢?彭伟国目前被他的粉丝简称为“国王”(“越秀山之王”),越秀山是广州的市脉之穴,面对如此牛人,许家印也可以一笑泯恩仇,你说牛不牛?

  最彻底的,最中庸的,最大的,最好的,最牛的道歉都有过了。广州足球以后不再道歉了———“对不起”不能多说,说多了会让人生茧的。 ·谷正中·

  谷正中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