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当“老枪”遇到激光枪 许海峰畅谈现代五项改革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3月31日08:37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许海峰接受采访 记者门天清摄

  本报记者门天清 通讯员罗亮 实习生王振

  1984年,许海峰射落中国奥运首金;26年后,他可能没想到,玩了这多年枪的他遇到一个新问题:他所主管的现代五项中的射击所使用的气手枪会变成激光枪。

  昨日,2010年全国现代五项冠军赛首站比赛在位于沌口的武汉体育中心举行,来自全国的十几支专业队参加比赛。不过在现场,有关激光枪改革的话题更引人关注,作为主管中国现代五项的“掌门人”、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目前现代五项比赛所使用的是气手枪,对于改成激光枪的想法,许海峰较为坦然。他说,其实自北京奥运会后,现代五项就经过比较重要的改革,先是跑步和射击联项进行,“这样做的目的,一是可缩短三个小时的比赛时间,二是吸引观众,竞争更激烈,节奏更紧凑。”

  现代五项比赛由游泳、击剑、射击、跑步、马术五项运动组合而成。重大赛事中,因为参与队员较多,五项比赛在一天内完成,需要超过10个小时,不仅运动员容易疲劳,也不利于赛事推广。

  但将跑步和射击联项举行,并放在室外进行,在增强比赛观赏性和结果不可预见性的同时,又出现了新问题:射击比赛因使用气手枪,存在枪支管理的问题,“国际上有的国家和地区对气手枪的使用管制较严,这不太利于这项运动的开展。”许海峰说,“考虑到安全性,如换成激光枪后,管制会松一点。”此外,目前的气手枪的铅弹从环保的角度来看也不理想。

  许海峰说:“五项中的跑步,是我们和别人差距最大的一项,射击处于中上水平,但与先进国家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差在装子弹的环节上,换成激光枪后这个环节的速度会拉近。”

  湖北现代五项队领队董春林说,现在现代五项中射击所用的枪,在运输和使用过程中,都受到严格地管制。改成激光枪,不但危险性减小,普通人参与的可能性就会增加。此外,现有的枪价格都在一万二左右,而激光枪相对便宜,三四千块钱就行了,而且随着普及度加大,价格还会下降。

  据了解:在今年的青年奥运会和世界杯赛的一个分站赛上需要对使用的激光枪进行测试,以确认没有风险。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决定,将于2011年开始,全部的比赛都要使用激光枪,包括伦敦奥运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