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申花巴西帮曾让卡卡沦为替补 韩媒惊呼特种部队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3月31日09:12

  3月22日,申花俱乐部选出的两名年轻球员顾斌和徐天沅带着美好的梦想踏上了留洋西班牙的征程,两人作为申花首批选送的球员,将在马德里竞技俱乐部青训营接受为期三个月的训练。今年下半年,还有十多名优秀球员将赶赴马德里受训。这一次,申花尝试的,是以个体插入的方式将年轻球队安排到马竞各个年龄段的青年队中,而在11年前,申花少年队曾以整队留学的方式集体前往巴西接受了一年半的留洋生活,却没能取得当初健力宝留洋巴西后的成果。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刘晓艳

  卡卡被王珂挤在了板凳上

  作为五次世界杯冠军和全球最大的球星培养基地,巴西足球一直是中国足球界学习的对象,尤其是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其中,以整队方式前往巴西求学的队伍中,健力宝的规模最大,效果也属最好,红塔集团1998年也曾派队前往巴西求学,但小球员学成归国后,出挑的队员很少。

  1998年初,申花俱乐部同巴西圣保罗足球俱乐部结成友好关系,申花队花费400万美元在圣保罗建立了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并在当年的11月18日派出申花少年队前往巴西,接受熏陶。为了帮助申花队取得好成绩,圣保罗俱乐部委派了前任主教练墨里西及三名巴西外援来到申花效力。

  申花队首批派往巴西的小球员,都是1983-1984年龄段的队员,圣保罗方面为球队配备了几位巴西籍外教,而中方教练则由原延边队教练秋鸣担任。在圣保罗俱乐部接受训练的一年时间里,球队没有给队员安排力量练习,巴西人认为,18岁以下的球员不适宜进行力量方面的练习,而应该通过跑、跳、带球练习等方式来增加身体的力量。于是,这批孩子最初接受的训练以技术为主,技战术配合要求在跑动中完成。

  大家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参加比赛的机会超多。现在在河南建业效力的门将周亚君回忆道:“在巴西最大的收获,就是比赛打得特别多,对我们这些孩子的提高很有帮助。在巴西,我一个星期至少踢一两场比赛,而且对手有强有弱,各种风格类型的球队都有。所以回到申花后,不管是联赛还是和国外球队打友谊赛,我都不怵。”

  据统计,从1998年11月底到1999年11月回国,申花少年队在一年时间里一共踢了110场比赛,这在国内是无法想象的。而通过比赛,脱颖而出的队员,就是球队的中场核心王珂。“当时,王珂是队里最灵活的队员,比赛都是围绕王珂来打的。”现在在南昌八一队效力的叶张根说道。

  当时,身穿10号球衣的王珂差点被巴西俱乐部以70万美元的价格买走。而不少人至今还津津乐道的,则是王珂有一次代表圣保罗少年队参加巴西全国少年比赛,从第一场比赛开始,踢前腰的王珂就把踢同样位置的卡卡挤在了板凳上。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