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壶动态 > 2010女子冰壶世锦赛 > 女子冰壶世锦赛动态

冰壶主帅丹尼尔:中国没输在技术 她们让我心疼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苏理石
2010年03月31日10:09
[冰壶女队返京 周妍接受采访]
周妍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女子冰壶世锦赛落幕,也宣告了中国女子冰壶队本赛季的所有任务全部结束,但是并不意味着一切的结束,仍然有很多悬念等待化解,比如周妍的退役,比如教练的续约问题等等。

  3月30日下午,中国冰壶姑娘们乘坐国航班机从温哥华归来,返京后她们直接解散,然后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中和家人团聚。在回京的队伍中,没有中国冰壶队主教练丹尼尔的身影,因为他直飞蒙特利尔,回到自己的家中享受假期,在临行前他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在谈到这次世锦赛的时候,丹尼尔连续多次用了“非常累,非常非常累”来形容姑娘们的不容易:“这帮姑娘太累了,我都为她们感到骄傲,但更多的是心疼。这帮孩子太年轻,还没有从一个大赛立即转到另一个大赛的经验,她们心理上受到的压力大多数来源于劳累。”

  对这种情况有没有很好的调整呢?中国冰壶队领队李东岩说,连续在奥运会上和随后的世锦赛上作战是有过类似战例的,比如说2006年冬奥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瑞典女队就是这样。那劳累就是理由吗?丹尼尔认为,还是中国队太年轻了:“瑞典队太有经验了,她们年纪比较大,对于这种心理调整非常在行,而中国队太年轻了,心理调整不好。

  中国女子冰壶队在六年的时间里已经成长为世界劲旅,虽然本次世锦赛只获得了第7名,但是丹尼尔认为,中国队仍然处在顶尖的位置,只是还有不少的不足:“从技术上来说,中国姑娘是世界一流的,不过从整个世界女子冰壶的发展趋势来说,技术上相差的并不大,冰壶还是拼心理和智慧。但是中国队不仅仅是应对心理疲劳方面,在阅读冰面等很多细节方面,还有太多太多需要改进的东西。”

  丹尼尔在世锦赛前预估了中国队的困难,但是成绩仍出乎了他的意料,而中国队备战出了问题,才是本次世锦赛成绩不佳的主要原因,更为可惜的是,中国队失去了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我赛前认为世锦赛会遇到比奥运会更为困难的情况,当时我提出的方案是,一是原地留在加拿大调整,二是派出部分青年队员来参加这次比赛,对新老交替是一种帮助,因为奥运年的世锦赛是不算分的,即使输了也没有关系。但是这两个意见都没有被采纳,中国队回去这十几天,不仅仅对队员心理疲劳没有任何的缓解,反而加重了她们的疲劳。而对于本来就缺乏后备人才的中国冰壶来说,又失去了一次锻炼新人的很好机会,这也是我非常不理解的地方。中国队打成这样,我没有想到,但是对于备战或者准备来说,中国队在12支球队里可以说是最差的。”(注:原班人马参加冬奥的,俄罗斯、日本等队在奥运会结束后,均留在加拿大参加了集训,没有回过参加任何活动)。

  但是对弟子们,丹尼尔很理解,也很疼爱她们,所以当输给美国队无缘四强,一向坚强的王冰玉在他的怀中哭了的时候,他更多的是陪着姑娘们一起释怀,或者叫解脱。

  “我知道她们解脱了,这一年对她们来说太艰难了,真的很艰难,尤其是在这么年轻的年纪,在如此艰苦的封闭集训中。谁也不可能在一次心理极度紧绷的大赛中很快转变过来,参加另外一场大赛,这是常人做不到的。和美国的比赛结束之后,我们在餐馆吃饭吃到了凌晨1点,我们终于不用再谈论和冰壶任何有关的任何东西了,我们都非常高兴,真的。这一年太长了,6月开始做陆地训练,到即将到来的4月,10个月啊,我们知道这是奥运年,我们都是一起战斗过来的,这种经历不仅仅对她们,对我和谭教练,还有李部长都是一种折磨,她们和她们的家人不能长时间相聚,我也不能和我的家人相聚,所以说,对我们大家都是一种解脱。”

  “那她(王冰玉)的眼泪是不是还代表着另外一个含义,就是道别?”“也许,或许。”丹尼尔回避了这个问题。

  如果说王冰玉是否退役是个敏感话题,那丹尼尔的续约问题也同样是。他还将继续执教中国队吗?“哈哈,这是一个敏感的话题,我真的不知道。我如果有任何最新的消息,我会第一时间告诉你,但是目前真不知道。我非常希望执教中国队,这是一段非常美好的经历,虽然也曾有过很多冲突、不理解,但这是任何一个外教,在执教和外国队伍时所遇到的最普遍的问题。这也同样是一段无法让人磨灭的记忆,是她们让我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我和王冰玉还有教练组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而且是一辈子的那种,我非常想继续执教中国队帮她们完成梦想。但是有些事情不是我所能决定的,本来我是要随队参加男子世锦赛的,但是现在可以不用去了,他们说让我先回家休息十天,再回北京,说是还有别的任务等待我。所以说,我真的不知道。”丹尼尔打了个哈哈,也颇有些无奈,他和中国冰壶队的那些冲突早已不是秘密,所以他的回答也很中肯,有些事情的确不是他所能左右的。

  在接受完我们的采访之后,丹尼尔飞赴蒙特利尔,与家人团聚,对他来说,这也是难得的假期,他说他会好好享受。

  焦点-冰壶女队返京周妍谢国家培养 否认递交退役报告
  回应-领队模糊回应周妍退役传闻 期待队员们重视未来
  宽容-李东岩:希望大家有容忍度 冰壶女队第七很正常
  梦想-王冰玉渴望上学增加阅历 坦言现在没有退役打算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冰壶女队的姑娘们很不容易,她们太辛苦了。
感谢丹尼尔教练为中国队的付出。
祝福冰壶女队有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