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王宝泉动态

中国女排欲重塑黄金一代 强调作风战术多变全面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3月31日13:57

    搜狐体育讯 本报记者 耿辉 按照王宝泉的思路,中国女排不仅要走身材高大、战术多变、进攻和拦防兼备的全面道路,更要重塑老女排顽强拼搏的精神

  新一届中国女排已经在福建漳州开始了封闭训练,虽然刚参加完联赛的队员大多处于休整状态,但首日近9个小时训练量还是体现出新帅王宝泉的“铁腕”风格。按照他的思路,中国女排不仅要走身材高大、战术多变、进攻和拦防兼备的全面道路,更要重塑老女排顽强拼搏的精神。

  新名单:每个位置都有新人

  在新女排的18人大名单中,除自由人位置外,每个位置都有新人,其中不乏像杨婕、陈丽怡、王男、李慧等“超新星”,此前进入过国家队却总是用不上的张磊、罗瑜也再度入围。召入的新人多,意味着主帅王宝泉在打造球队时,变化也不会少。

  新女排共有5名主攻手,分别是王一梅、惠若琪、杨婕、陈丽怡、范琳琳。王一梅重回主攻,意味着前任国家队主教练蔡斌对王一梅的改造彻底宣告失败,却也可最大限度体现其身材高、力量大的特点。身高1米92的杨婕虽然只有16岁,但在其任石家庄市体校排球教练的父母调教下,技术全面。用王宝泉的话说是“她在垫球、防守和进攻方面已具备出任国家队主攻的能力。”不过,主攻不善接一传且经验匮乏是目前球队的最大难题。主攻中除王一梅和惠若琪打过国际比赛外,范琳琳、陈丽怡和杨婕都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而且杨婕和陈丽怡都是今年第一次打联赛,她们的经验几近于零。

  老将李娟改打接应二传可谓新女排的另一个变化。作为主攻,李娟缺乏力量,网上强攻能力不足。但作为接应二传则技术全面,能防守、有垫球、会拦网,尽管缺少单脚背飞的战术,但她扣球手法变化多端,也完全能胜任这个位置。上海队的张磊有特点、有战术,能够体现接应二传在二、三号位的快速多变,在背飞、后排攻和击球把握性等方面也都不错,只是接一传技术需要提高。对此,王宝泉也坦言接应位置是中国女排目前最大的瓶颈。

  在二传的人选上王宝泉也出人意料。国家队原队长魏秋月仍是主力,但王男和李慧则让人耳目一新。王男的战术意识很强,在拦网和防守上也具备相当的水准,但在年龄和身高上处于劣势;李慧身高1米86,还是左手,脚步也灵活,发展潜力大。她俩的入选能够极大地丰富队伍的进攻组织套路。

  新规划:高大、战术多变、进攻和拦防兼备的全面道路

  身为主帅王宝泉对女排未来的规划是:高大、战术多变、进攻和拦防兼备的全面道路。他说:“从现在的阵容来看,身高都提高了,进攻和拦网的环节有提高。战术要讲究快、变,包括主攻,身高不能限制快速的战术。拦网上要下功夫,利用网上高度,增加网上意识。防守、小球和一传都要下大功夫去抓。走全面的道路,这样中国女排的水平才会提高!”

  王宝泉坦言,中国队集训第一阶段的任务就是抓一传和小球这些基本环节,只有把基础打好,才能向更高发展。王宝泉的起步,给人的感觉还算踏实稳妥。(源自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