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中国女排集训评论

中国体育报:中国女排大任降于斯,王宝泉行吗?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潘恩
2010年03月31日14:15

  中国女排终于换帅了!对于决策者而言,主教练的更替彰显着一种智慧和胆识,对于一支曾经的王者之师而言,任何一任主教练,他的任务既光荣又艰巨。他首先必须是一个勇于承担者,他还必须是一个勇于创新者,当然包括知人善任,而最重要的是他还应该具有为了国家荣誉顽强奋斗的“铁血气质”。

  王宝泉你行吗?这句话的完整意思应该是王宝泉能率领中国女排重返世界之巅吗?作为天津女排的主教练,王宝泉的联赛战绩在国内无人出其右,特别是近年在天津女排青黄不接的情况下,依然神奇地实现了四连冠,他的执教能力可见一斑。而他更以严厉治军为人称道,这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接近了老女排精神的源头,作为一支具有光荣传统队伍的主教练,他首先应该是其崇高精神的传承者。

  蔡家军为何失败?丢失了老女排勇于吃苦、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精神是其重要原因之一,输给世界豪强不提,亚洲赛事竟然输给泰国队,显然不是实力上的因素。王宝泉履新新闻发布会上掷地有声——“给我们时间,哪怕献出生命也要让中国女排重获成功”。誓言铮铮!我们分明看到了一个津门汉子决心不辱使命的铁血硬骨。

  中国女排近年战绩大滑坡,客观原因有,但更主要的恐怕还是主观能动性上出了问题。主帅任用不当,队员位置欠佳,技战术不具备创新思维,哪一条都是硬伤。国内一个排球专家讲得好:人种不能克隆,体能不好移植,扣球重量也不好学习,但全面、快速、灵活、准确、细腻的打法,我们还是应该坚持并能够创新之的吧。

  快速、灵活、技术细腻,这是当年中国女排五连冠伟业时的法宝,开创了世界排球的新纪元。俱往矣!二十一世纪伊始,我们突然吃惊地发现,荷兰、意大利、德国、法国甚至俄罗斯女排,她们的技术似比我们更加全面,更加快速,甚至更加细腻。我们的法宝成为他人的法宝,令人玩味,发人深省!

  如今,各国女排发展高大队员的趋势有增无减,包括已经抵达漳州集训的新一届中国女排,除了重归“一号炮手”的王一梅,四名副攻薛明、马蕴雯、徐云丽、罗瑜等身高均不低于1.90米,在中国女排的焦点接应位置,王宝泉吸收了李娟等三名特点各异的接应,显然是希冀在新国家队接应位置尝试多种不同的战术打法,这种思路无疑值得我们期待。

  我们仍然有理由坚持并创新快球与快球掩护的快攻战术体系,因为其仍然具有极强的生命力。从前快、背快、平拉开,到短平快、高快、飞、溜、错位攻,伴随层出不穷的纵深远快、纵深后快,世界排坛劲旅大都已经形成了自己全方位的立体快攻战术。中国人先天具备灵活、机敏、快速等特质,如何打造新一届中国女排的快攻拦防战术体系,仍然是王宝泉的当务之急,尤其是在蔡家军几乎已把拿手技术丢失殆尽的情况下。

  中国女排在陈忠和等前任手上,已经被带到了一个新高度,继任者无疑将面临“天降大任于斯人也”的很大心理压力,尤其在目前国内女排一线队员青黄不接的严峻现实下,一个中国女排主帅,他首先必须得有冷静的头脑,不为时下心浮气躁的舆论表象所动,更重要的是要以拼搏、求实的作风重新打造中国女排的崭新形象,以女排精神重塑“王者之师”。

  王宝泉,一个生命里似乎只有排球的男人,他断不会让球迷失望吧!?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