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新加坡女乒主帅谈奥运瘦身 霸主中国10年难撼动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3月31日17:07

  近日,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表示,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制的改革已成事实,并且得到了中国队的支持。对于中国队的劲敌而言,这似乎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

  对此,新加坡女乒主帅周树森和记者聊了很长时间,他并不认为这是什么好消息。“这项新政并不是根本的措施,也只是稍微抑制一下中国队。说短一点的时间,至少10年,中国队的霸主地位是无法撼动的。”周树森说。

  不敢称中国队为对手

  作为北京奥运会女团亚军,新加坡女乒是中国女乒的劲敌之一。新加坡队的冯天薇,目前世界排名第五位,在所有国外选手中排名最高。此外,新加坡队的王越古、孙蓓蓓和于梦雨的排名都在世界前20之内。

  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女乒新帅周树森,并非泛泛之辈。他曾执掌北京女乒长达28年,带出了张怡宁、郭焱和丁宁。去年,周树森刚从北京女乒主帅的位置上退休,便被聘为新加坡女乒主帅,合同签至伦敦奥运会。

  如此强强联合,尤其在国际乒联新政确定实施的情况下,新加坡队将对中国队构成怎样的威胁?

  对此,周树森说:“我们的对手不是中国队,我给新加坡队定的目标是:除了中国队,和其他球队争夺最好的成绩。这不是低调,是大实话。”

  据周树森透露,新加坡女乒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队员老化。他说:“29岁的李佳薇,去年刚生了小孩,现在刚开始进行恢复训练;王越古已经30岁了,孙蓓蓓也到了结婚的年龄。再过几年,她们的状态不敢保证啊。反观中国女乒的刘诗雯、郭跃以及丁宁等人,都是年轻队员,到伦敦奥运会时正处黄金时期。”

  教练队员均靠“外援”

  周树森透露,新加坡女乒一共只有5名队员。在平时的训练中,他只需要摆上3张乒乓球台子,就开始进行国家队的训练。

  “队员太少了,困难还是很大。在国内待习惯了,刚去新加坡时,还真有点不适应。而且,新加坡队基本没有集训。因为人少,所以,不管比赛的大小,都是这几个人参加。上任以来的4个多月,我在新加坡待的时间不足半个月,到处参赛,时差总是倒来倒去。”周树森说。

  刚去新加坡时,周树森希望国家队能增补一些队员,但是,他很快就失望了。他说:“新加坡队的后备力量很匮乏,她们没有专业队,球员都是一边读书一边训练,想达到一定的水平很难。”

  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女乒5名队员都来自中国,只是后来加入了新加坡国籍。对此,周树森说:“说直白一点,大部分队员是被中国队淘汰了才去国外谋发展的。因此,新加坡女乒目前的成绩只是暂时的,后备人才严重断档,对未来的发展很不利。”

  新政撼不动中国队地位

  减少参赛名额的新政,曾遭到中国队的强烈反对。不过,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目前宣称,新政实施已经定局。对此,周树森感叹说:“这样的新政,也就是稍微抑制一下中国队,但不是发展世界乒乓球的根本措施。我觉得,中国队的霸主地位,至少十年是难以动摇的。”

  周树森认为,即便奥运会的参赛名额从三个降至两个,但这并不影响中国队斩金夺银,只是铜牌让出来而已。他说:“当然,别的球队偶尔捡漏,拿个银牌或者金牌,都是有可能的。但是,中国队真正的实力和地位,说短一点,10年是不可能改变的。因为,目前世界上10岁左右的小选手,中国还是最强的。”

  当下,很多球迷有另一种担心:如果中国乒乓球队继续一家独大,是否会导致乒乓球的世界影响力越来越小?

  对此,周树森不以为然地说:“因为中国队太强了,别的国家就不玩了?这不可能。美国篮球那么强,别的国家是不是就不玩篮球了;巴西经常拿世界杯冠军,那些拿不到冠军的国家是不是就不玩足球了!其实,中国队实力越强,就越能促进别的国家努力发展。这几年,在年轻队员方面,韩国和日本都有很大的发展。”□本报记者 李有明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