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季后赛-广东VS八一

八一队实现赛季目标 阿的江:继续前进找回辉煌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04月01日02:00

  2009-2010赛季,八一双鹿经历了意外和担忧,也得到了感动和期待

  阿的江:继续前进,找回铁军的辉煌

  “人走背运的时候,喝凉水都塞牙。”这句话套用在2009-2010赛季的八一双鹿身上一点都不夸张。李楠退役、王磊和莫科受重伤,主力缺席大半。期间,主教练阿的江也因为父亲突发脑溢血昏迷不醒,不得已在比赛时间告假。面对本报记者,阿的江回顾了整个异常艰辛又充满惊喜的赛季,虽然一度有种“喘不过气来”的感觉,但年轻队员的出色表现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财富。”

  没想到会实现目标

   八一双鹿本赛季的目标就是闯入季后赛。然而赛季之初,队员就呈现青黄不接的态势,主力队员意外频发,尤其是王磊和莫科因伤相继长期休战,让闯入季后赛的目标几乎成为空想。

  不过,“意外”词义中也包括惊喜的成分。赛季后半程,幸运并未弃铁军而去。在常规赛最后一场比赛仅剩三分钟的时候,铁军能否进入季后赛还是个大大的问号。可是,三分钟之后,福建队一举战胜山东队,“帮助”八一双鹿扫清晋级障碍。“当时我们并没有太多奢望,只是想打好每一场比赛。从新闻发布会回来知道福建赢了山东,我们进入季后赛,大家都觉得有些意外。”从不抱希望,到实现赛季目标,阿的江也并没有想到。

  病父尚未康复

   当记者询问阿的江假期安排了什么活动时,他脱口而出:“回新疆,看望父亲。”阿的江说这句话时,毫不掩饰对父亲的担心。“虽然父亲已经苏醒,但一直都在恢复当中,赶紧回去看看。”

  赛季初,八一双鹿和陕西男篮比赛结束之后,阿的江接到了家里的电话:父亲苏来曼突发脑溢血昏迷不醒被送入重症病房。1月3日,八一双鹿和新疆男篮的比赛,阿的江罕见地缺席,助理教练张劲松代其上阵指挥。回想起来,当年正是在和田体委工作的苏来曼看出儿子是块练体育的材料,把他送到新疆体校学习,才有了今天的八一双鹿男篮主教练阿的江。

  

  大郅能好好休息了

   看到广东队第一场季后赛中派出全华班首发,阿的江在第二场中也做出调整,没有让大郅首发。此举是为了让大郅保留体力,以应付广东队第二节和第四节的双外援。“对王治郅来说,这的确是一个很不容易的赛季。过去身边多少有一些老队员,现在很多时候,他一个人要带四个小将,对他来说的确是很不容易。不仅要发挥自己的能力,又要在队伍中起到核心作用。”阿的江甚至用到“心疼”两个字表达自己对大郅的关切。

  全队离开宁波之际,大郅向阿的江告假,阿的江二话没说就同意了。“他为这个队伍的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比赛结束了,希望他得到充分的休息。”

  

  新人是最大财富

   上个赛季主教练阿的江开始着手培养年轻队员,但考虑到全运会在即,更多的时间还是留给老将们。本赛季初,就有媒体称“八一队这个赛季无论如何都要给年轻队员足够的机会。”两年轻队员张骋宇、肖克来提上调至一队,德勒黑、许钟豪、张博则升级为不折不扣的主力队员。

  一个赛季下来,德勒黑成为首发阵容中雷打不动的一员,许钟豪整个赛季在全队得分仅次于王治郅。回北京前,阿的江对记者表示:“看到了年轻球员通过这个赛季得到的变化和进步,也看到了他们不放弃的顽强作风,这正是我们的希望。这个赛季他们表现出来的状态并不稳定,但常规赛末能够帮助队伍闯进季后赛,也是他们一个赛季努力的结果。这种历练,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财富。”

  

  用胜利弥补伤痕

   说起感动,“很多时候都是队员给予的。”回忆整个赛季,阿的江认为每个赛季都有困难,但这个赛季已经不仅仅是困难,打击也接连不断地到来。除了相继重伤的王磊和莫科,还有一位战友的逝去。“在得知战友离开的那段日子,大家心里都非常不好受,情绪、心态都受到影响,但比赛还要继续。”看到队员们试图用行动帮助队员化解那份伤心,用胜利弥补伤痕,阿的江再次被这个集体感动了。

  除此之外,还记得铁军和双鹿员工的联欢会上,女儿阿的娜一番让父亲倍感温暖的话语,“希望爸爸不要太辛苦,八一队一定会从低谷中走出来,爸爸不要太担心!”一句一顿,让阿的江掩面落泪。

  

  我们还会进步

   年轻球员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让阿的江看到他们更多的潜力。“我想对八一队来讲,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八一队的辉煌我们还要找回来,我们不会停止,我们还会继续前进的脚步。”许钟豪表示自己会通过2010年的夏训让主教练感到惊喜。阿的江也相信:“我们每个人心里都做好准备,付出艰辛的努力,卧薪尝胆。”

  莫科在经历巨大悲痛之后,也将重新投入到训练、比赛的生活中来。阔别CBA一个赛季,王磊将在新赛季复出。“我相信我们还会进步,我不想说用多长时间来完成这个使命,但我想说的是这种信念是不会停止的。”阿的江已经着手打造下个赛季的铁军阵容。

  铁军有望获得后援

   据了解,各大军区将重组篮球队,并参加低级联赛,为八一双鹿培养后备力量。“确实有这么一种说法。”对此,阿的江证实了这样一个说法,不过,他还表示现在并没有完全确定。

  “并不是各个军区都会组建篮球队,而是各军区可以拥有更多的编制,并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增加一支运动队。比如说北京军区本身有一支手球队,他们可以选择增加一支乒乓球队,也不排除组建篮球队的可能。”阿的江进一步说明。据记者了解,可能有两个军区会组建篮球队,其中包括南京军区,现在队员的编制正在审批当中。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