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 CBA季后赛-上海VS辽宁

广东模式或是联赛楷模 上海崛起需学习卫冕冠军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4月01日11:20

  对广东宏远的印象逐渐变得模糊,因为CBA“南霸天”华南虎也在与时俱进稳定地更新换代着。

  曾经与宏远一起创造辉煌的积臣已经不在,那个估计可以和古广明有得一拼的矮脚虎东北人李群早已经不再是队员和教练了。易建联远赴NBA,杜锋都已经接近而立之年了,这个赛季的宏远,除了朱8还再继续稳定地发挥,曾经的“黄金一代”逐渐有些淡出视野的意味。

  不过壮年过后的宏远又再次经历更新。陈江华、刘晓宇、周鹏,还有董瀚麟、苏伟,他们在CBA甚至国家队中都不是新鲜的名字。

  这或许能够解释宏远的俱乐部属性。这个自称为国内第一家的职业俱乐部无时无刻地进行了更新,从红极一时的“宏远模式”的梯队建设,到常规赛七冠王季后赛五度问鼎,宏远走的就是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所以当陈江华赛季报废后,宏远还是能够轻松地组建出CBA最强阵容。

  再看看宏远的主教练。李春江除了去美国学习而缺席外,宏远是一江春水向东流。沉浮多年,小李在CBA都快成了老李,他对球员的熟悉和使用已经到了禅师杰克逊的级别。上赛季季后赛,李春江就搞出了比赛不叫暂停的创举,现在李老师在对八一队的季后赛里又故伎重施。李春江敢这么做靠的就是俱乐部和球队的稳定。宏远模式能够提供新鲜血液,外援引进不轻易变更队员,所以李春江就能得心应手地指挥比赛。

  姚明接手大鲨鱼后,上海男篮也在不停地下载补丁,自我完善。从主教练邓华德到技术分析团队,从卢卡斯、阿巴斯两个外援到大宝贝塞勒,上海队的脸变得越来越欧美化了,俱乐部的建设越来越规范化。不过在与NBA和国际接轨的同时,上海队的本土阵容没有太大的变化。

  大鲨鱼本赛季的成绩来自于巧妙地利用了三外援的战术,邓华德最大限度地开发出了本土球员的潜力。从李根到孟令源,邓华德充分挖掘了年轻球员的能力。但我们也看到,除了刘炜之外,本土球员还是不能有稳定的发挥。

  与宏远相比,大鲨鱼显得不够稳定。大鲨鱼要想在这个系列赛赢球,重回巅峰,估计还得先学习“宏远经验”,除了保持稳定的俱乐部机制外,还要有稳定的后备培育体系。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