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田径双性人冠军宣布重返赛场 塞蒙娅非体坛首例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作者:林琅
2010年04月01日12:46

  在去年田径世锦赛上因为性别问题成为焦点人物的南非选手塞蒙娅,北京时间昨日在约翰内斯堡正式宣布,她将回归赛场。

  塞蒙娅今年19岁,她在去年的柏林田径世锦赛上横空出世一举获得女子800米的冠军。不过之后,由于她强壮的体格和低沉的嗓音,她的性别引起了大家的怀疑,之后国际田联对她的性别展开了调查,最终证实塞蒙娅是一个雌雄同体的选手,也就是双性人,而这一结果被披露之后在国际田坛还一度引起了轩然大波。

  虽然国际田联的调查还没有完全结束,但是塞蒙娅看起来已经等不及了。昨日,塞蒙娅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我特此公开宣布,我将回到田径赛场,我的教练、经纪人和我将密切合作,研究今年赛程之后选出我将参加的比赛。”

  对于塞蒙娅的这份声明,国际田联目前还没有作出回应。去年田径世锦赛结束后,参加性别测试的一名工作人员曾经透露,塞蒙娅同时具有女性和男性的生殖器官,却没有子宫和卵巢,因此可以确定塞蒙娅是个双性人。当时,国际田联发言人也曾表示,“塞蒙娅并不是药物乱用者,其所面临的是一个医学上的遗传问题”。

  塞蒙娅并非体坛第一例

  塞蒙娅并非第一个被怀疑性别的运动员。奥运会第一次公开性别检查是在1936年。在柏林奥运会女子百米比赛中,卫冕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波兰选手瓦洛斯维奇意外地输给了美国人斯蒂芬。于是,瓦洛斯维奇愤然指责斯蒂芬是男性,这个美国姑娘出于无奈,只得在裁判团面前脱光衣服。检查的结果是斯蒂芬为女性,金牌和新的奥运会纪录有效。可令人瞠目结舌的是,1980年,瓦洛斯维奇不幸被枪杀。可是尸检结果显示:这个曾11次打破世界纪录的女子奥运会冠军竟然是个男人!

  不过也有一些选手的确并不清楚自己的性别。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27岁的印度女运动员桑德拉扬获得女子800米银牌,一度成为印度人的偶像,但随后“她”却被指性别欺诈,这枚银牌也被最终剥夺。虽然从小桑德拉扬就以女性身份示人,但却不能通过由妇科医生、内分泌专家、心理专家和遗传学家的性别检测。在此之后,桑德拉扬饱受公众的抨击和羞辱,曾试图用自杀结束生命,幸运的是,“她”最终被人救下,但此后却不得不提前告别赛场。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