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湖北绿茵俱乐部 > 湖北绿茵队动态

鄂军已踏上中甲征途 全靠整体防守场上还需狠劲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作者:张琳
2010年04月01日13:21

  今日下午,湖北东方国旅队将正式踏上2010年中甲联赛的征途。周六他们将在合肥挑战去年中甲第七安徽九方队。行前,全队在基地冒雨进行了一堂战术课。内容以定位球防守为主。“定位球在比赛中是很重要的手段,尤其是双方形成僵持时,定位球往往决定胜负。”主教练李军介绍说。

  昨日下午,湖北队攻防双方反复演练的就是如何控制高点,显然这也是针对安徽队锋线冲击力强的特点安排的。“客场防守压力很大,对手的巴西前锋头球很厉害,而我们两个中卫身高不足,所以要小心再小心。”李军说。定位球防守时,全队身高最高的“大巴”会从锋线上撤回协防。“只能发挥整体力量了”。

  昨日无论是定位球还是角球均由埃韦顿主罚。去年他正好效力于安徽队,对对手的防守特点十分了解。训练中,埃韦顿尝试了多次脚法,并有意控制落点,效果不错。

  今日下午,湖北队将乘动车前往合肥。“当然准备好了!其实练了这么长时间,该练的都练了。只能从一些细节着手,尽可能做到完美,让队员在比赛时达到最佳状态。”李军这样表示。(制图 职文胜)

  也讲“先为不可胜”

  周六客战安徽,湖北队第一要务是“防守”,而这也将是湖北队全年立足的根本。时过境迁,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先为不可胜”这句话。当年,老裴正是凭此率武汉队一举冲超成功,如今,从零开始的湖北足球依然要将它进行到底。

  保护自己的球门,使自己首先立于不败之地,这便是“先为不可胜”的精髓所在。防守曾经是湖北队的骄傲,在中乙,后卫出身的李军为自己的队伍打造了一条“固若金汤”的防线,曾创造全赛季一球不失的惊人纪录。

  中乙和中甲仅一字之差,但竞技水平和对抗程度却天差地别。仅仅是热身赛,那条笑傲中乙的防守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失球数急剧增加。“相对而言,我们后防线是变化最小的。”主教练李军说,“跟去年比,四个人只换了个王圣。以前在中乙,没有外援前锋,他们还能应对。现在到了中甲,面对几乎清一色的外援,防守能力没有提高,甚至是下降了。”

  全靠整体防守

  对于湖北队的防线,不少热身对手,包括裴恩才都不约而同地指出“两个中卫身高不够,联赛中恐怕要吃亏”。事实上,对于这点湖北队教练组也早有觉察。所以年初组队时,他们也很想引进一名有能力的中后卫,但由于经费和试训等原因未能实现。

  “人员不可能变动了,现在我们必须用整体防守减少对手的威胁。”李军说,“这段时间我们强调的就是中场紧逼,尽量将对手的进攻控制在禁区外,从中场就化解对手威胁。”让他高兴的是,近三场比赛,尤其是与陕西队一战,湖北队的防线没有出现太大漏洞。“队员们逐渐在寻找默契,我相信他们的能力。周六打安徽,对手两个前锋能力很强,届时将是真正的考验。”李军说。

  场上还需狠劲

  在光谷基地训练场边挂着八个大字“智勇、灵动、快速、准确”,这是湖北队追求的技术风格。李军说:“我把这八个字简化为四字箴言‘快准活狠’,也就是坚持小快灵的风格外,强调作风和态度。”

  李军认为,“快准活狠”不仅指在进攻时,同样适用防守。“比如说狠,这是湖北队历来最缺的。狠气不是场上胡乱踢对手犯规,而是一种硬朗风格,不给对手任何机会的霸气!比如说快,现代足球踢不快就完了,湖北队员脚下好,习惯先把球控一控。控球不错,但要合理,要看时机,攻防转换间,尤其要快。”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