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功夫新闻

邵智勇资金投入超百万 只为千年红拳能发扬光大

来源:西安日报
2010年04月01日13:38

  记者 郝福建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连续三年登上央视武林大会,近两年陕西红拳看似非常红火,记者便有了探访千年红拳在陕西发展现状的想法。向西安武术界人士询问陕西红拳,他们不约而同地说到了邵智勇:“他对红拳最清楚了!”于是,本周一记者便与习练红拳50余年、红拳代表性传承人、现陕西红拳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邵智勇坐在了一起。

  对红拳了解越深,

  保护红拳的念头就更强烈

  秦时武士的“击皮为鼓”,宋太祖亲自命名的“太祖红拳”,明时戚继光《纪效新书》多次提到红拳,抗战时期令日本侵略者闻风丧胆的大刀队,谈到红拳历史,邵智勇神采飞扬,说到兴起时甚至在狭窄的办公室比划起动作来。2008年6月陕西红拳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也是邵智勇最为自豪的。

  但说到红拳的现状时,邵智勇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红拳仍然得到武术圈内的推崇,三次受邀参加央视武林大会节目,并被评为“最佳技法”和“最佳拳种”;忧的是陕西红拳的传承面临着种种困难。从去年十月开始,陕西红拳文化研究会组织了由专家、学者组成的普查小组,邵智勇担任组长,对陕、甘两省的咸阳、兴平、铜川、渭南、蒲城、富平、宝鸡、扶风、天水等十多个地市县的红拳发展现状进行了调研。“像凤翔县80多岁的老拳师李忠老师是乾隆年间师宝龙第六代传人,三原县70多岁的崔迎斌老师是高派红拳的传承人,他们都掌握着很好的红拳技艺,但当地的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他们的红拳技艺无人继承,面临着人绝艺亡的危险。”对此邵智勇格外忧心。也正因为如此,邵智勇保护红拳的念头就更加强烈。目前他参与编写的《红拳保护规划》已经完成,在这份逾三万字的规划书中,对红拳传承人的保护和红拳习俗文化的保护方式都有操作性很强的规划。“现在全省已经成立了36个红拳传习所,我们在未央区汉城乡正在建设一个占地达15亩的红拳传习所。”

  为了在青少年中更容易地推广红拳,陕西省和红拳研究会还从传统套路中提炼出“红拳13式”,邵智勇说:“这组动作可快可慢,学起来比较容易。”

  资金投入超百万,

  只为千年红拳能发扬光大

  邵智勇六岁时师从杨斌练习红拳,“那时候就是为了不受人欺负!”由于年幼丧父,有三个姐姐的邵智勇小时候便受人欺负,练武让他很快尝到了甜头,“练了两年就没有人再欺负我了!”两年后,杨斌将邵智勇引入红拳高派宗师张鸣岐门下。张鸣岐是陕西武林新意红拳创始人“鹞子高三”的第二代嫡传弟子,曾任冯玉祥部国术总教官。经过数十年苦练,邵智勇掌握了多套拳法。 2003年,国家体育局、武术管理中心主办了“中华武术展现工程”拍摄工作,邵智勇主讲演练了红拳系列《鹞入林》、《条子棍》、《侠拳》。

  1989年邵智勇便下海经商,从刚开始时在北关经营饺子馆,到后来经营通讯器材商店,再到1992年至今的数字通讯工程有限公司,邵智勇的生意越做越大,但他对于红拳的热爱却丝毫未减。八十年代,邵智勇便在北门公园义务传授红拳。1994年,马振邦、范长江等陕西武术前辈为了发扬红拳,组织了首届陕西地方拳(红拳)比赛,邵智勇为本次比赛投入四万余元。“第一届比赛时全省参加比赛的只有200来人,而且绝大部分都是50岁以上的老年人,红拳发展在那时候已经面临着失传的危险。”1995年,为了使红拳能更好地传承发展,邵智勇和马振邦、范长江等武术前辈发起成立了陕西地方传统拳种研究会。从1995年第一次资助陕西红拳比赛,迄今比赛已经举办了八届,邵智勇每次都会出资赞助,此间还资助红拳选手赴辽宁、香港等地参加比赛,为红拳他已累计出资超过一百五十多万。“到第二届比赛时,参加比赛的人数达到400人,第三届比赛更是超过800人,而且年轻人占大多数了,红拳终于度过了失传危机。”

  邵智勇不仅出资,而且还投入很大人力。闫惠敏是邵智勇公司的办公室主任,尽管她自己并不练武,但由于每次红拳比赛时都要被邵智勇拉来当差,现在对红拳也了解颇多。“不光是我,我们公司好多人比赛时都要投入进来,每到红拳比赛时我们公司就得瘫痪半个月。”谈到个人对红拳的付出时,邵智勇说的更多的是红拳前辈和研究会的其他人员。关于邵智勇在红拳方面所投的人力和财力,记者大都是通过闫惠敏和李全海口中得知,西安体育学院研究生李全海是邵智勇的学生。

  尽管邵智勇不愿多谈自己,但他却以自己的行动感动了许多人。上海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博士杜舒书去年来陕进行“秦晋武术”科研调查,在调查结束后杜舒书著文提到邵智勇等人时用“红拳守护人”来形容。蒲城的吴法泰也效仿邵智勇,在当地自投资金推动红拳发展。

  谈到对红拳的执著和对发展所作的奉献时,邵智勇的解释很质朴,“我们许多红拳人都是这样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红拳这个陕西的珍贵遗产能在我们这辈人手上好好传下去,这也是老师傅们的愿望。”

  采访手记

  红拳如何红起来

  郝福建

  中国武术有着悠久的历史,但为什么对青少年的吸引力不如跆拳道呢?在了解到红拳的悠久历史后,这个问题更加令人困扰,记者也和邵智勇先生就此进行了交流。

  虽然红拳如同邵智勇的心头肉,但他并不回避这个问题。他认为,红拳等传统武术之所以吸引力下降,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一,跆拳道是奥运会项目,体育主管部门投入更多;其二,跆拳道很重视道德礼仪方面的培养,这得到家长的欢迎;其三,跆拳道的服装设计等很受青少年欢迎。与跆拳道相比,受竞技武术表演化的影响,传统武术向竞技武术的规则和模式靠拢,淡化或者完全失去了传统武术和传统文化的底蕴。此外,门派多、套路复杂也都制约了青少年对传统武术的接纳。

  如何让红拳像跆拳道一样红起来,邵智生等红拳传承人也在行动。在红拳套路上,他们已经编排了一组简便易学的“红拳13式”。在红拳文化上,除了设计适合红拳特点又符合现代审美的统一服装外,红拳更强调其思想道德教育功能。“红拳武德讲仁、义、信、勇、礼,在武礼方面过去便有站礼、拱手礼、口礼。”邵智勇讲,其实这些东西都是红拳传统中的东西,只不过对于这些传统文化普通大众了解不多而已。红拳入选国家文化遗产名录,邵智勇认为这也是红拳再度红起来的一大有利因素。

  除了红拳人自己的努力外,红拳要想真正红起来,还需要相关部门的协力推动。谈到这一点时,邵智勇特别提到了河南温县陈家沟的太极拳。当地政府对太极拳高度重视,不仅所有学校都把太极拳作为重要的学习内容,而且所有老师都要练习太极拳。由于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举办规模很大的太极拳年会,使得太极拳的影响力大大增强,国内外前往旅游学艺的人络绎不绝,不仅太极拳得到了空前发展,而且还被国家旅游局列为特种旅游项目,对当地经济的发展也作出了很大贡献。陈家沟太极拳的蓬勃发展也启发了邵智勇,“如果我们的学校能在体育课上推广红拳,这将会使我们传承这项国家级文化遗产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有129个拳种,红拳是被列入国家级文化遗产名录中的15种之一。正因为如此,近几年我省文化主管部门对红拳发展也很重视,这也让邵智勇看到了红拳红起来的希望。

  “如果红拳能真正红火起来,我也就轻松了,希望到那时候我可以安下心来打打拳教教学生。”邵智勇的这个愿望看起来并不难实现,但愿不要太遥远。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