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轮 > 八方评论

华商报:中超到底差在哪?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4月02日04:46

  本周二、周三,中超4队在亚冠小组赛上集体惨遭“韩流”吞噬,一周内韩国球队在两轮亚冠中酣畅淋漓地打了中国球队一个8∶0。面对这样的完败,中国足球找不出球队之外的任何客观理由辩解,可谓输得无话可说。我们必须承认,面对韩国球队时的全面失败,恰恰暴露了中国足球全方位的差距。

  0∶8=技不如人

  在亚冠小组赛两轮赛事中,也只有国安与城南的对抗勉强算得上“对抗”,其余的鲁能与浦项,河南与水原,亚泰与全北,只能算是一边倒的较量。

  是韩国联赛水平提高,还是中超水准下降?在沪连争霸的甲A时代和连沪鲁三足鼎立的中超早期,中韩之间旗鼓相当,互有胜负。而今,两国联赛的水准已经不在一个档次上了。长春亚泰和河南建业作为新贵豪强还无法填补沪、连没落后留下的空缺,而鲁能更是一年不如一年,老气横秋,至于国安,即使上赛季首夺职业联赛第一冠,但成色和口碑都不如从前的大连王朝和鲁能时代。倒是韩国K联赛一直在稳步前行,从近几年的亚冠可以看出,韩国球队小组出线的数量最多,而浦项制铁更是夺得上赛季亚冠冠军。

  0∶8=“神”不如人

  中韩足球的差距还体现在精神气质上。8场比赛,国安、亚泰都先进球却最终被逆转,原因恐怕与不同的心态有关。比赛中,我们总能看到韩国球员在90分钟比赛中全神贯注的神情,无论是落后还是领先,韩国球员那种比赛没有结束就不停止奔跑的劲头,恰恰是中国球员总也达不到的精神境界。其实,这也是多年恐韩症的根源所在,即,中国足球小富即安,韩国足球永不服输。一个月前,高洪波在东亚四强赛上3∶0终结32年的恐韩症。但接下来中韩足球却呈现出两种不同的态度和气质,国家队的失利激发了韩国俱乐部球队永不服输的精神意志,他们不约而同地把亚冠当作复仇的战场,而中超的球队却个个盲目自大,结果被人家打回了原形。

  0∶8= “地”不如人

  高家军在东亚四强赛上3∶0横扫韩国,中超4队在亚冠0∶8遭遇韩国席卷。这两起事件都发生在中国足坛扫赌打黑的当下。这提醒我们,扫赌打黑并不能改变中国足球伪职业化的实质。中国足球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最有说服力的人证就是李玮峰。这个在中超被称为球霸的问题球员,长期被当作不够职业的反面典型。然而到了K联赛后,他却成了连韩国人都器重的职业球员的楷模。看来,环境决定行为。0∶8,中超4队被韩国人修理成光头,说到底是两种足球文化环境差异所致,前者是山寨职业足球,后者则是正版。当山寨遭遇正版,0∶8的结局也就毫不稀奇。本报记者 梁军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