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辽沈晚报:足球场上 最大胜利不是击倒而是征服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4月02日08:37

  西甲的技术竟然能如此优势地压倒英超的拼抢,令人咋舌。想起那句关于摄影的名言,说 “如果你拍得不够好,是因为你的距离不够近”,那么放到足球场上,可以这么说, “如果你怕拼抢,是因为你的技术不够好”。

  最重要的不是2:2的比分,而是开场15分钟内10: 0的射门次数比,和几乎整场比赛的征服性优势。从这个角度说,客场作战的巴萨赢了:巴萨的客场黄几乎征服了阿森纳的主场红。有一个滑稽的细节似乎暗示了这一点:倒霉的阿沙文和加拉不知为什么穿了与主场红很不和谐的黄色球鞋,貌似内鬼,于是他们鬼使神差地先后受伤下场。而穿了红鞋的纳斯里似乎因此辟邪,是整个上半场阿森纳唯一没梦游的人。

  当然,阿森纳应该也是为艺术足球而生的,这从温格和他的法国帮就可见一斑。这也是我较之切尔西而言更喜欢阿森纳、曼联这样球队的理由。他们不愿意用粗野的拼抢来获得利益,不愿用支离破碎的比赛来赢得难看的胜利。这就像两个拳击高手过招,输也输得坦坦荡荡,绝不靠无赖的抱摔和撕咬获胜。

  温格的个人魅力依然得以体现,对手的拳头像雨点一样砸在身上时他没有慌,而是从拳头缝中窥视着对手的软肋,然后挥出致命的一拳。沃尔科特就是温格那只救命的重拳,它重重地打在巴萨的左肋。这是法国人的灵犀和狠辣。

  亨利的亮相让人有点悲哀。2006年,亨利差一点凭借一己之力把巴萨斩落马下。而如今,这个当年的海布里刺客,为阿森纳每三场进两球的刺客,被对手收买并几近束之高阁。在这样一个场合下尴尬地替补登场,即使是面对球迷打出的“欢迎回家”,他也不可能找到荣归故里的自豪。何况,这里已经不是海布里,而是“酋长”。

  一个本该从事一对一高端刺杀的金牌刺客,如今竟然穿上士兵的衣服,拿起大刀盾牌混迹于百万大军之中从事没有技术含量的轮刀砍杀……这是怎样一种悲哀?

  当然,悲哀的不该是亨利自己,而是阿森纳俱乐部和球迷,那是对金钱的屈从和无奈。而这,对于巴萨来说,这更像是一种可有可无的囤积。

  说点技战术层面的东西。技战术是两个概念:技术和战术。巴萨的踢法看似简单,其实蕴含这极高的技术含量。

  越简单,越高难,说的就是这种境界。巴萨的战术没有太多高深之处:阵形紧凑,基本是15米之内的传球距离,基本是地面传球为主,推进到对手30米区域后利用节奏变化寻找一击毙敌的机会。

  越简单,越高难。而这种貌似简单易懂的战术是建立在高超的技术前提之下的。而实战技术的最高标准绝非“JogaBonito”的玩法,绝非是小罗那样把球直接停在胸上,而是哈维、伊布们那样的一传、一敲、一做、一抹、一让……在最适合的瞬间身体自发做出最合理的动作,那是最高境界,个中意境,到了境界的人自会有感悟。这种真功夫和彼此的默契已经渗透到了巴萨骨髓,即使梅西和伊布这样的超级大腕,也很少在不需要的时候玩个人秀。所以在战术上,巴萨是一个整体,一种风格流派。

  越简单,越高难,这是巴萨的境界。在巴萨的境界中,看不到我们视为“好球”的大范围转移,打到了边路下底也并不见得就一定是传中,如果没有好机会肯定要倒回到阵地战,这是控制足球——最可怕的不是打倒对手,而是控制对手,在心理上的征服,让对方心理上崩溃和决堤。

  越简单,越高难,还体现在巴萨的整体防守上。同样也是简单的事,每个人只做了并不是很难的个人防守,但协防和补位很好,让阿森纳组织不起有效进攻,甚至比英超的“狼扑式”拼抢还奏效。整体足球,并不只是一个概念,巴萨给出了具体范例。

  □姚广安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