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动态

皇帝大意失德州骑士怠慢 球队万事俱备只欠中锋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4月02日09:58

  本周结语

  毋庸置疑,骑士已经是目前全联盟最强大的球队,截至本周骑士已经拿下了本赛季的第58场胜利,距离60胜的目标仅“两步”之遥。虽然本周只有三场比赛,但骑士并未像此前大家预测的那样气势如虹地拿下全胜,击败黄蜂与国王在情理之中,而输给马刺多少让人感到有些意外。联盟第一的战绩让骑士诸将在比赛中漫不经心起来,而从本周骑士比赛状态中还可以窥探出,为了备战季后赛,麦克·布朗仍在尝试启用新的队员,演练新的战术。在奥尼尔复出之前,骑士还需要忍耐没有真正内线中锋的“苦日子”。

  《体育天地·MVP》记者高向宇

  皇帝

  大意失德州

  本赛季骑士一路顺风顺水,虽然在赛季初期和中期分别因为适应奥尼尔与贾米森的加入输了几场球,但总体来讲骑士磨合得相当成功,它已经成为目前NBA最完美的球队。

  现在每个球队基本都还剩不到10场的常规赛,而骑士还比湖人多4个胜场,锁定联盟战绩第一应该已成定局。于是骑士上下开始蔓延一种怠慢的情绪,现在的“骑士精神”里多了自大轻敌的成分,骑士虽然依旧所向披靡,但如不及时调整这种状态是非常危险的,本周骑士就在德克萨斯翻了车。

  日前“傲慢”的皇帝曾放出豪言,“只要自己愿意,可以每个赛季都拿得分王。”这话不假,詹姆斯确实有这样的实力,但对于他来说更重要的是球队的胜利,是总冠军奖杯。

  本周在对黄蜂的比赛中,詹姆斯依旧无人能阻,砍下38分并送出9次助攻,但同时他也出现了全队最高的3次失误。在对国王的比赛中,骑士依旧“收着打”,詹姆斯轻松拿下34分,但和小莫一起也轻松地出现7次失误。这足以反映出“皇帝”的比赛态度:实力过于强大而变得漫不经心。

  于是本周“皇帝”在德州吃了哑巴亏。马刺因为帕克伤病与邓肯老化等问题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但依旧在主场与气势汹汹的骑士做着殊死抵抗。是役詹姆斯依旧奉行“让队友先进攻”的原则,频频传球为队友制造机会,但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耳濡目染”,詹姆斯的队友们也开始逐渐怠慢起来,经常出现制造出好机会却投不进球的场面,好在希克森依旧认真,多次利用前场篮板补篮得分。这样的比赛状态导致本来实力占优势的骑士全场都在和马刺纠缠。

  麦克·布朗针对骑士现在的比赛态度采取的是“无为而治”的方法,不但不提醒各位主力要集中精神,反而还频频换上“龙套”球员让马刺追分。第四节吉诺比利发挥出色,带领马刺掀起反扑狂潮,而此前一直怠慢比赛的詹姆斯在比赛最后13秒出现致命失误:自己带球躲避吉诺比利的防守却因重心不稳直接扑倒在地板上。这一令人大跌眼镜的表现彻底葬送了骑士几乎整场都在领先的比赛。

  球队

  万事俱备 只欠中锋

  骑士队上下出现“怠慢”比赛的表象背后,还隐藏着另一个玄机,那就是麦克·布朗正在利用常规赛最后几场比赛为季后赛演练更复杂多变的战术,同时锻炼几个在常规赛不经常上场的队员以备不时之需。

  虽然本周骑士老臣伊尔戈斯卡斯正式以自由球员身份回归,但他的回归并没有给骑士的内线带来质的变化。考虑到骑士更需要锻炼希克森与鲍威,麦克·布朗严格限制了“大Z”的上场时间,在对阵黄蜂的比赛中,立陶宛人仅依靠罚球得到1分,而此后对马刺与国王的比赛一共也只得了8分。

  可见骑士已经不再视“大Z”为内线武器,事实也是如此,“大Z”的最大作用在于在上线与詹姆斯进行掩护配合后,往外走接詹姆斯传球投中远距离投篮。在“大Z”离开后,骑士的这一配合几乎消失,而如今骑士又可以在季后赛时使用这一进攻方法。

  除了“大Z”,本周麦克·布朗也限制了瓦莱乔的上场时间,这更说明了骑士在有意启用内线的新人。万一在季后赛中,奥尼尔、贾米森和瓦莱乔都出现问题,那么就需要希克森与鲍威挺身而出,解决问题。

  与马刺一役充分说明了内线球员对于骑士来讲是多么的重要。马刺有邓肯和麦克戴斯两个可以胜任低位中锋角色的球员,而目前的骑士还没有这样的队员,于是在攻防两端骑士都陷入了窘境。防守时骑士不得不采用包夹手段对付邓肯,从而放给了马刺太多外线投射的机会,吉诺比利与博甘斯就是利用内线的分球多次投中关键三分球的。而在进攻端,缺少中锋使骑士的进攻套路受到了很大局限,詹姆斯不是单打就是挡拆后的中距离投篮,在马刺高效的绕前防守下,骑士内线一筹莫展。

  现在的骑士已经具备了一个总冠军球队该具备的条件:高效的防守,无人能敌的超级球星,出色的替补群,多元化的进攻手段。唯独缺少一个有低位能力的高大中锋,这一缺陷完全限制了上述的冠军球队条件。

  当邓肯面对包夹生生顶开补防的帕克把球投进的时候,相信全克利夫兰的人都在想念正在养伤的奥尼尔。

  大Z回家为冠军

  本周“大Z”正式回归骑士,虽然这桩交易引来不少非议,但骑士并没违反联盟规则。在接受采访时,“大Z”也就重返骑士谈了不少自己的看法,下面就让我们看看他在采访中都说了些什么。

  克利夫兰已是我的家

  离开骑士队的日子对于我和我的家人来说是很难想象的,虽然我本来不是克利夫兰人,但这里早已经成为了我的家,这里的人们已经把我当做了他们其中的一份子。有一件事非常说明这一点:有一次我去华盛顿进行物理治疗,在机场有一位老人知道了我的情况以后居然伤心的哭了起来。我感觉自己已经融进了这里的每一寸土地,这让我非常想回到克利夫兰。

  我知道买断这件事是商业运作的一部分,但这不是我个人的想法,这样的交易在今天的NBA并不多见,但是等待回归的30天真的感觉很糟糕。不管我被交易到哪里我都不会抱怨,我只是每天随着商业运作过日子。但我爱上了这座城市,这里也同样用爱包容了我。当我知道要离开的时候,我很伤心。所有的一切都发生的那么突然,如果我没有回归而骑士今年夺得了总冠军,我不会原谅自己的“缺席”,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我在华盛顿只得到了几件印有我名字的17号奇才球衣,不过我会一直保存它们的。

  为了冠军而回归

  坦白地说,我还没有主动和麦克·布朗谈过话,我们此前确实交流过很多,但最近还没有。我知道自己现在不会有太多的上场时间,我个人并不是很想这样,但我明白这是整个球队的安排。我很希望能和队友们拿下一场又一场的胜利。我了解我们之中有很多人都处在一个非常特殊的位置,如果今年错过总冠军的话,就不会再有机会了。

  总冠军是一个非常难以实现的目标,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把自私放到一边。有的比赛可能几个人会发挥失常,而另一些比赛又会有其他几个队友发挥不好。我必须在场外给与他们足够的鼓励,等我们拿到了总冠军,每人身上都会有伟大的荣誉。

  对总冠军的追求是我回到骑士队的最大动力。我已经在这个联盟打了14年,剩下的时间不多了,但我还没有品尝过获得总冠军的滋味。我经历过太多东西:空空的场馆没有观众来看比赛,令人窒息的连败,与伤病作长时间的斗争等等。这座城市还没有一个总冠军奖杯,我不想等我60岁的时候这里还是像曾经一样,我能够感觉到住在这里的人们对一个总冠军是多么的渴望。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