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中国女排集训动态

王宝泉带队称很感动也很满意 陈忠和提醒防伤病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4月02日10:41

  都说王宝泉是魔鬼教练,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也许不能想象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正在承受怎样的磨练。昨天上午,王宝泉率领的中国女排在福建漳州女排基地进行了第一堂公开训练课,4个小时的训练安排得非常紧凑,王宝泉那“发狠”的喂球时常砸在队员的身上,连他自己都累得满头是汗。而如此强度的训练还只是这一周的恢复性训练,中国女排真正高强度的训练尚未开始。王宝泉这位“狠”角色为中国女排带来的变化已经可见一斑。

  王宝泉亲自上阵露“狰狞”

  和前两天封闭集训一样,中国女排昨天早上8∶25准时出现在女排公寓门口,前来采访的记者为新一届中国女排拍了一张全家福。5分钟后,姑娘们在助理教练的带领下开始进行准备活动,训练课也正式开始。在进行了半个小时的热身后,王宝泉把大家叫到了一起,“今天的训练内容和昨天基本一样,希望大家继续拿出精神头来……”随后队员们被分为三个小组进行防守训练,由教练在一旁重扣或者吊球喂球,而队员轮番上阵摸爬滚打。王宝泉自己也亲自上阵,给几位主攻队员喂球,从他扣球那“狰狞”的表情就足以看出所使用的力量有多大,即使是吊球他也往很远的地方扔,几乎每个队员都在地上不停地翻滚。特别是体重较重的王一梅,经常跟不上他喂球的节奏,球狠狠地砸在她身上,而王宝泉则不断鼓励她:“快一点,再快一点,非常好。”不到半个小时,不仅是所有队员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王宝泉自己的额头上也是满头大汗。

  这样的防守训练持续了一个小时,队员们才得到了3分钟的喝水时间,随后几位主攻被安排进行扣球练习,而其他队员则主要进行小球串联配合。王宝泉则一直亲自带领主攻组进行训练,这与他在天津女排时训练重视主攻如出一辙。随后大家还进行了接发球和发球的分组训练。

  如此强度只是恢复性训练

  整个上午的训练一直持续到12∶30,在4个小时里王宝泉只让队员们休息了4次,每次都是3分钟左右,训练强度远远超过了两位前任主教练。然而即使如此,对于王宝泉带领的中国女排来说还仅仅是个开始,因为这一周女排刚刚集中,还处于恢复阶段。训练结束后,天津女排队员陈丽怡笑着告诉记者:“这还不算我经历过的最大强度训练,在天津队的训练有时强度更大。很多队员也会问我们天津队的队员,现在都那么大强度了,等真正上量了会是什么样,这个问题我可回答不了,估计只能问王指导了。”而王宝泉也告诉记者:“这一周训练刚刚开始,虽然队员可能会觉得训练量比较大,毕竟每天上午4小时,下午4小时,但这还没算上大量,从下星期开始会正式开始上量。”

  昨天下午,为了让队员能够得到休息,王宝泉只让少部分队员进馆训练,下午5点过,他亲自率领主攻组和自由人前来加练,这也不难看出王宝泉对于防守和一传的重视程度。中国女排在漳州的集训将持续到5月底,王宝泉对球队的初期改造也只剩下50多天的时间,等待女排姑娘们的将是越来越“魔鬼”的训练。

  主帅声音

  王宝泉:很感动也很满意

  昨天上午的公开课一结束,领队胡进就招呼记者采访主教练王宝泉,而这位新帅也立刻被团团围住。对于带队四天的感受,王宝泉说道:“感觉很不错,从教练班子到队员大家都是很上进,大家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争取好成绩,我很感动。刚开始训练一些队员身体上有反应,这两天好一些了,大家也都非常努力。我对队员的精神面貌感到满意。”

  由于刚刚组队,中国女排这几天的训练都以基础的地面训练为主,王宝泉表示:“这个星期我们主要进行防守方面的训练,一传、小球和防守多一些。中国队要实现快变风格的话,这些方面都必须提高,中国队在小的环节和技术,以及防守都和国外顶尖强队有差距。”对于为什么对主攻组特别关照,王宝泉表示:“副攻主要就是负责进攻,不接一传的,主攻不但要进攻还要接一传,所以在主攻方面我们练得非常多。王一梅的防守肯定有提高,杨婕防守还是挺好的,其他主攻一传都不错,好的一传不是一两天就能练出来,稳定性需要时间来磨合。”虽然只是一上午的训练,大家已经见识到了“魔鬼”教练的威力,但王宝泉表示:“训练强度肯定比地方队大,毕竟国家队是个高级的地方。不过这两天还没有上量,下个星期才会开始。主要是进攻、配合环节,配合的量、跳的量更大一些。”

  女排集训刚刚开始,年轻二传王男就因伤缺席,对于伤病问题,王宝泉说:“我们特别重视这些问题,每次训练之后都会有按摩师给队员放松,大量过后也会给队员休息的时间来缓解,应该说是讲究科学训练。”王宝泉从一上任就特别强调女排精神,他昨天也再次表示:“中国女排现在最缺的就是信心和霸气,希望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能把队员的精神面貌磨练出来,请给我们时间。”

  名宿探班

  陈忠和:伤病一定要提防

  昨天是中国女排第一堂公开训练课,除了众多媒体前来观看之外,还有两位特殊的访客,他们就是前中国男排主教练、名宿邹志华和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在看完王宝泉的“魔鬼”训练后,陈忠和特别提醒王宝泉要注意伤病的防治,他认为这一届女排很有希望。

  昨天上午训练刚刚开始,老帅邹志华就来到了球场边,看了一会儿后,他就和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在一旁交流,两人谈论的主要是大运动量的问题。邹志华说:“队员有反应是正常的,一般大运动量训练都要经过三轮才会好一些。”而在上午10∶00,陈忠和也来到了训练场边,他一出现就立刻成为媒体的焦点,“谢谢大家对我的关注,我还蛮有上镜率的嘛。你们是来看女排的,把我围着都影响到队员训练了。”陈忠和笑着说。虽然不愿意对女排作过多评价,但陈忠和还是表示:“王指导确实非常严格,这一届中国女排还是很有希望的。”同时陈忠和还提醒说:“2008年奥运会我们就是因为伤病问题比较严重,才没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所以这届国家队训练量那么大,也一定要注重伤病的防治。”

  人物访谈

  王一梅:我有信心不掉队

  从蔡斌执教中国女排开始,王一梅就一直是队中最具话题性的明星球员,虽然在一传方面存在短板,但其强大的攻击力还是让王宝泉没有放弃她,将她再次征召入队,担任主攻重任。在昨天的训练中,王一梅可以说是最辛苦的人,但她也是笑得最多的人。训练结束后,王一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如此大运动量的训练,王一梅表示:“我有信心不掉队!”

  谈教练 每个教练都严格

  成都日报:这两天的大运动量训练还能适应吗?

  王一梅:感觉确实比较累,但我还是跟得上,缓一缓体能还是能起来,毕竟在国家队训练要求都很高。

  成都日报:跟着王指导训练感觉和之前的教练有什么不一样?

  王一梅:王导在防守方面的训练非常多,而且节奏非常快,一不小心没反应过来就会被砸。其实之前每个教练的训练都是很大量的,每个教练的侧重点不一样,作为队员一定要去适应教练的方法。

  谈竞争 我哪算是老将啊

  成都日报:以前打接应,现在重新打主攻感觉还适应吗?

  王一梅:其实对我来说没有适应不适应的问题。蔡导带队时我实际上的位置还是主攻,所以现在能适应。

  成都日报:以前你在国家队是年轻队员,现在也算老队员了,主攻位置上的竞争很激烈,你有压力吗?

  王一梅:其实我哪算是老队员啊,还有很多东西要学。王导确实对主攻比较重视,尤其是在防守和一传上面,比之前的教练都要练得多。我们大家在一起训练,要共同进步,至于最后用谁,还要看教练的思路。

  谈未来 已经有心理准备

  成都日报:你最近瘦了不少啊?

  王一梅:最近确实是瘦了一些,不过也不多,只有两三斤吧。身上都是肌肉,所以要减点体重挺难,主要还是自己注意节食。体重太重确实对训练有一定的影响,反应能力可能没那么快,所以我也在尽量减轻体重。

  成都日报:今天已经练得很累了,可王导说还没上量,对于今后的训练做好心理准备了吗?

  王一梅: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我跟大家是一样的,大家能坚持,我也一定能坚持,我有信心不掉队。

  采访手记

  魔鬼教练也有温柔一面

  王宝泉很实在,每一个喂给队员的球都用尽了全力,但在他“狰狞”的表情背后,其实也隐藏了温柔的一面。女排姑娘们是快乐的,大家并不害怕这位以严厉著称的主教练,中国女排正在重新树立凝聚力。

  在中国女排训练馆的墙上,“祖国在我心中”的世界地图已经悬挂了很多年,每一届中国女排都牢牢将这六个字铭记于心,她们知道自己身上承担的责任。这也不是王宝泉第一次进入这个训练馆,之前他曾经辅佐过郎平、胡进,还短暂当过陈忠和的助教,他对于女排精神的理解是刻骨铭心的。“三从一大(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曾经是中国女排崛起的法宝,如今王宝泉又将这一法宝拾了起来。训练中的王宝泉其实并不严厉,他甚至还会亲自拿着抹布擦拭队员翻滚后留在地板上的汗水,在年轻队员动作不到位时,他更是亲自上前纠正动作,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面对媒体,王宝泉也并不回避,虽然不像陈忠和那样脸上总是挂着微笑,但他的淡定和从容以及实实在在的回答,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他的真诚。在女排的训练场上,能够感受到王宝泉的气场,他正将中国女排一点点凝聚起来。

  虽然练得很辛苦,但队员们在训练结束后几乎都是笑着走出训练馆,四天过去了,她们的身上已经多了青一块紫一块的淤青,但没有人抱怨,甚至当记者问起时,大家也都是报之一笑。一位同行在场边站了一上午后感慨道:“站了4个小时都好累,何况她们还在不停地运动,这样练不出成绩都无话可说。”还记得王宝泉上任之日掷地有声地说,“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这位在联赛中取得了无数辉煌的名帅,正在和他的队员一起打创造中国女排新的腾飞。

  本组稿件由特派记者 陈浩 发自福建漳州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