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下赛季阿德尔曼会有更多选择 新人闪光不是偶然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4月02日10:43

  本来全明星赛后,马丁到来,分担了阿里扎不擅长的进攻手角色,以大量游弋吸引了炮火,令阿里扎回勇。但自从战雷霆之役马丁缺阵之后,阿里扎被迫以角色球员之身重领主攻手角色,命中率飞流直下。对快艇、对湖人,直到对奇才,20投7中、11投3中到7投不中。有守无攻,等于跛足而行,所以阿德尔曼不得不缩短他上场时间,腾出机会给了巴丁格和泰勒。

  新人闪光不是偶然

  当然也不全是他的错:奇才一群身高臂长的年轻人,居高临下,本来就克制火箭。2.01米的控卫利文斯顿,年轻活跃的布拉奇,加上米基、辛格顿、奥博托们老老少少各色款式的一群内线长人,火箭外围进攻整体受阻。布鲁克斯举目但见“丛林密布怪石林立”,毫无投篮空间。幸而布鲁克斯比阿里扎还多出一些东西:本场手感不佳,但布鲁克斯积极策动进攻,寻找年轻长人之间的缝隙,全场11次助攻。他和劳里合计17次助攻盘活了火箭翼侧:虽然自己撞了南墙,但至少全队活了。

  巴丁格和泰勒,是火箭赢下比赛的关键。两个第二轮的草根球员,靠着不怕死的横劲,外加一手早熟油滑的技巧,为火箭敲开了外围。泰勒的勇猛突破,巴丁格的狡猾游走,最后是两个人胆大包天的投篮,敲中了奇才防守的命脉:虽然内线保护不错,但年轻长人毕竟缺乏协同。第四节,巴丁格的走位飘忽如蛇,关键的跳投和后场篮板,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的24分,火箭一场艰难的胜利——他职业生涯迄今最漂亮的一场球。

  其实自2008年以来,火箭总有大批角色球员闪光。如今的泰勒与巴丁格、前两周的乔丹·希尔、一年前升任首发如今成为王牌的布鲁克斯、两年前一鸣惊人的兰德里:选秀时都不是名门乐透,打起来却各有所长。你可以将之归结为莫雷选人眼光独到,善于石中琢玉、沙里淘金。但往回说,阿德尔曼的体系,也是原因之一:不像拉里·布朗那样循规蹈矩注重细节,尽量自由,追求迅速灵巧和动态。所以泰勒、巴丁格、布鲁克斯和兰德里——火箭所有出彩的角色球员,几乎全都是迅疾、聪明、小巧流的人物。

  新人不只是救火队员

  本赛季以来,火箭有过太多次令人两难的选择。比如,兰德里某些比赛发挥胜过斯科拉,乔丹·希尔时常令海耶斯相形见绌,泰勒和巴丁格本场发挥在阿里扎之上……类似于上季瓦弗尔发威、布鲁克斯压倒阿尔斯通之类的事例,总会让人对火箭的首发替补等颇有微辞。但是,当巴丁格被推上首发时,发挥并不如人意……阿里扎所以承担了最多的非议,也许仅仅在于他在自己不擅长的角色上担当了最多任务,而当马丁到来后,一切似乎又烟消云散了。回到本场比赛:乔丹·希尔只打了20分钟,固然他是火箭最得力的内线肉搏铁汉,但是在防守端需要遏制奇才源源不断对篮筐的突袭时,他并不如海耶斯——这些甚至无法单以数据衡量。

  就是说,阿德尔曼也许无意打造出类似于凯尔特人五大首发那样的王牌阵势。他的体系能释放大多数球员的活力,但代价是随性和不稳定。因此,火箭需要多人轮换。本季老鹰队的进步可为明例:动态攻防的队伍,轮换者越多,保险系数越大;如今的骑士和以往马刺的经验则证明,当球队有多套能力不相上下、可以互相替换的班子时,适应性将大大提高。

  也就是说,泰勒和巴丁格的发挥,对火箭的意义,不只是单纯救救火。对如今的火箭,甚至下季的火箭而言,任何球员,都没有一个最固定不变的角色。因此,阿德尔曼理想化的火箭,会是一个九人左右的轮转,首发随时可以被替补取代。首发与替补之间,只是谁先谁后的名分差异,终至于任何一套班子都能心有灵犀,自由动态运行。

  因此,如今每个替补的发挥,都会在下季阿德尔曼轮换安排上,产生一些影响。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