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中国女排集训动态

女排“魔鬼”主帅亲力亲为 队员齐喊累却不掉队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4月02日14:06

  中国女排新帅王宝泉执教天津队时便有“魔鬼教练”之称。在今天上午的国家队公开课上,其“魔鬼”本色显露无遗,不仅首次观摩其带队训练的记者深感震撼,就连前主帅陈忠和见了都不禁叹道:“力度蛮大的,确实够狠。”

  【 “魔鬼”主帅亲力亲为 】

  “倒地后要马上起来!快!”防守练习中,王宝泉的连续大力扣球让每位“接招”的姑娘都应接不暇。体态臃肿的王一梅更是狼狈不已,没接几球动作就变了形,只顾左闪右挡,一不小心被结结实实地砸中了脸颊。“快点!反应要快!”王宝泉丝毫没有停的意思。一组练习下来,大梅的衣服早已湿透了。

  “我对她们的要求就是情绪要饱满,要发扬老女排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要能吃苦,即使有伤病和疲劳反应也要坚持。”王宝泉说,意志品质是球队重塑辉煌的关键,也是他的带队重点。这堂课持续了4个多小时,而姑娘们每天的正常训练量是两堂课。“这周还是以调整为主呢,就是练练防守,昨天才加了点跳。时间紧迫,必须得上量。”在王宝泉看来,这只不过是小菜一碟,“下周开始步入正轨,扣球、配合、对攻会比较多,肯定比现在量大。”

  被郎平称为“拼命三郎”的王宝泉不仅对队员“狠”,还亲力亲为地给球员喂球、手把手地纠正动作,甚至跑来跑去地捡球、擦地,出的汗一点不比队员少。“就算是一贯作风吧,在天津队时也这样。我在国家队当了5年陪打教练,比较习惯亲自动手。”他不以为然地笑笑说,“而且主教练亲自上阵,更有利于调动队员的积极性。”

  【 队员喊累却不“掉队” 】

  在王宝泉看来,国家队队员自觉性和适应性都很强,3天过后便基本适应了这种高强度训练。“魔鬼”训练不仅磨炼意志,而且颇具效果,仅仅集训了4天,姑娘们的球性、灵敏度都有了提高。大伙儿不约而同地表示:尽管训练很累,教练很严格,但能够也必须坚持。江苏小将惠若琪认为,艰苦的环境更能激发队员的斗志,在这种奋发向上的氛围下,辛苦很容易就被忽略了。被练得最惨的王一梅也坚决表态:“大家能坚持,我也能坚持!”

  对于弟子的理解和上进,王宝泉非常感动。“大家心态很好,对待训练非常认真、努力,对我的安排没有任何怨言。”他表示,有些队员联赛后休息时间较长,突然提高训练强度后身体反应很大,“虽然非常疲劳,但所有人都坚持得很好,而且从训练到生活都很自觉。全队精神面貌总体来说非常不错。”

  【 科学训练严防伤病 】

  无论陈忠和还是蔡斌在任时,伤病都是中国女排前进途中的最大障碍,如今这个问题又摆在了王宝泉面前。从集训情况来看,薛明和王一梅两大“伤号”的恢复情况比较理想,无论扣球还是身体训练都能应付。但首次入选国家队的二传小将王男却在昨天膝盖受伤,已经返回山东队疗养,这也给王宝泉敲响了警钟。

  “由于时间紧迫,没有时间让有伤的队员休养,因此控制伤病只能依靠训练方法的调整。”王宝泉表示,不会盲目遵循“大量”原则,而是要以科学手段训练,“比如减少跳跃,多练些防守、一传、小球等地面练习。同时加强训练后的按摩等放松治疗,还要增加营养。最重要的是保持沟通,队员确实练不动、感觉要出伤时必须告诉教练。教练也要勤和队医沟通,对队员的伤病有所了解。”天津老将李娟今天就向记者透露,自己将向教练申请调整训练量。

  本报记者 王笑笑 RJ231

  (漳州1日电)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