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男乒争锋

二王一马直通赛出局 “简单数学题”难倒刘国梁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4月02日16:51

  本报特约记者 李浩

  三减几等于二?这是一个十分简单的数学题。但摆在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的面前,却是一道头疼的现实难题。

  在4月1日的“直通莫斯科”第三阶段选拔赛中,王励勤、王皓和马琳均遭遇首轮出局,都无缘最后一张直通门票。尽管教练组手中还握有两个机动名额,但无论如何分配,都意味二王一马三人中,至少有一人无缘世乒赛。

  奥运冠军集体沉沦

  俗话说,事不过三,但现实总有一些例外。从今年2月份的“直通莫斯科”第一阶段选拔赛开始,马琳、王励勤和王皓就被外界认为是直通的热门人选。但是,三次直通选拔赛,二王一马三人都早早出局,连决赛都无缘,更别提争夺直通门票。

  这是让人大跌眼镜的结局。毕竟,二王一马是北京奥运会的阵容,而且,三人不仅帮助中国队夺得了团体冠军,还包揽了男单金牌、银牌和铜牌。然而,时隔不到两年,谁能想到,面对3张直通门票,三位奥运冠军竟然都是一票难求。

  赛后,对于二王一马的现状,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直言是“空前的危机”。刘国梁说:“2008年之前,他们三人是队中的绝对主力。但是,他们三个奥运冠军在三次比赛中都没能完成直通,这说明他们现在面临的危机是空前的。对中国男乒来说,这也是一种忧患。原来的主力队员受到很大的冲击,年轻队员的进步是一方面原因,但同时也说明老队员退步了。”

  马琳一个“乱”字总结

  对马琳来说,这几个月是一个多事之秋。从离婚案到无缘直通门票,马琳都是外界议论的焦点。4月1日,面对自己的表现,马琳的总结饱含着无奈。他说:“一个字:乱。”

  3次直通选拔赛,马琳3次遭遇首轮出局。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团体和男单双料冠军,马琳自己也感到一丝迷茫。

  在前几天的亚洲杯赛场上,记者曾向马琳问到第三阶段直通选拔赛的问题。当时,他回避说:“这个比赛(亚洲杯)还没有结束,就想着直通比赛,还有点远吧。”

  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1日上午的抽签仪式上,轮到马琳抽签时,只剩下两个选项:郝帅和陈玘。此时,马琳一脸严肃,在抽签台前犹豫了一会。此时此景,作为抽签主持人的刘国梁忍不住打趣,他在现场调侃说:“前两次,马琳都是在首轮被陈玘淘汰。这一次,他会不会还是抽到陈玘呢?”

  最终马琳抽到郝帅,脸上露出了如愿所偿的笑容。然而,现实再次和他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

  如今,近在眼前的失利,让马琳敞开了心扉。他说:“前两次直通选拔赛的失利,让我特别希望能在这一次选拔赛中拿下来。但是,在比赛中,我有点走神,打着打着就打烦了,思想有些混乱。现在对比赛有点怕,怕外界的评论,我感到了很大的压力,在比赛中很难进入状态。”

  王皓难保国乒核心地位

  在很多球迷眼中,王励勤的失利情有可原,毕竟他已经是32岁的老将。但是,27岁的王皓惨遭国家队陪练球员李平的横扫,这多少让人感到意外,连王皓自己也称“没想到”。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面对新老交替的局面,刘国梁曾在去年的述职报告中说过:王皓和马龙将是新的核心。然而,王皓最近的表现,很难与他的核心地位相称。赛后,谈到遭遇横扫,王皓一脸尴尬地说:“打成这样,自己也没有想到,非常非常不好。”

  其实,王皓最近的表现备受外界质疑。曾经因为体重的问题,他被外界称为“肥皓”,并被刘国梁多次警告减肥。同时,刘国梁曾公开批评王皓身上有一股骄气——“北京奥运会后,王皓一直在吃老本,在训练和比赛中,对自己的要求不够严格。”

  如今,王皓的体重是降下来了,但迟迟找不回曾经的巅峰状态。对此,刘国梁说:“他应该对自己狠一点,只有对自己狠了,才能在赛场上对对手更狠。”

  现在,随着小将崛起以及3次直通的失利,王皓坦言:“我已经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和危机感,一定要用积极的心态对待后面的训练和比赛,希望自己能早点调整过来。”

  简单数学题为难教练组

  随着二王一马的出局,中国男乒面临一道残酷的数学题:教练组手中的两个机动名额,最终将给谁?

  对此,刘国梁说:“主力是靠实力打出来的。在国家队,不管他的名气如何,都不会受到特殊的照顾。教练组会根据队员的比赛成绩以及竞技状态,决定两个机动名额的归属。”

  然而,刘国梁并没有说明机动名额选拔的具体标准。从近期的战绩来看,夺得卡塔尔公开赛冠军的王励勤无疑是最出色的。但是,他们三人在直通选拔赛中的状态都很一般,甚至不及郝帅、陈玘等人。这又如何去衡量?

  假设一下,如果马龙未能在4月2日的比赛中夺得直通门票,势必又加入争夺机动名额的名单中。届时,一道简单的数学题,教练组又将给出什么样的现实答案?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