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八一中生代集体迷失 后卫线改造遭遇新老再争锋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04月03日02:24

  热播美剧《迷失》中,10几位男女主角上演一幕荒岛求生的大戏,剧集里,有英雄角色凭借一己之力拯救众人的性命,也有意外失踪和死亡等惊悚片段。但这个岛上发生过怎样的事情,他们为什么会沦落至此等,都是未知数。

  曾经有媒体评论道,八一双鹿中生代球员也是“集体迷失的一代”。即使是眼下青黄不接的八一双鹿,他们也没能找到成为核心的机会,却又要面临种种未知因素的挑战。曾经,他们被老将的风采埋没,这个赛季经历过竞争、病痛、挣扎、压力,在新人不断进步时,再一次被掩盖光芒。

  □记者 邹鑫

  压力

  机遇总会垂青

  做好准备的人

  2008-2009赛季,姚锴夫因病整个赛季仅出战3场,一分未得。“当时自己伤刚好,不符合队里(对体能)的要求,另外也没有我的位置了。赛季结束之后,我就知道自己面临转会,但队里并没有给我明确的消息。”2009年全运会之前,姚锴夫已经离队,在北京红山口的八一双鹿训练基地,备战全运会的队伍中已经没有他的身影。据八一双鹿队员说:“一夏天,姚锴夫自己一直在一个机场附近的室外篮球场练球,很辛苦。”

  姚锴夫要求自己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转会不一定对我来说就是个坏事,需要我积极努力地面对。当然我还是希望留在队里。”本赛季开始前,姚锴夫等待着队内最后通牒,到底什么时候离开。可此时却有了机会,“王磊在全运会受伤了,队里需要他这个位置上的队员。我几个位置都可以打,就被留下来了。”但这样也意味着姚锴夫面临更大的压力,不抓住这次机会,下个赛季还是避免不了离队的可能。

  “以前我在沈部,是阿导看到我的天赋和能力挑选过来的,总觉得不能辜负别人的期望,心态控制得不好。这个赛季,我要求自己尽力就好,少想,多做。”效力八一双鹿七个赛季后,姚锴夫可谓前有“标兵”,后有“追兵”,逼着他不断努力,终于得以出战26场,场均拿到5.3分,打出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只是下赛季还需积极面对。  

  病痛

  饱经伤病折磨

  犹如逆水行舟

  八一双鹿中生代队员大部分都是中国男篮队员,并不输给卫冕冠军广东队。莫科、王磊均入选过国家队,因此他们在联赛中总少不了对手的特殊“照顾”。可本赛季王磊、莫科饱受伤病折磨。

  “本来还想坚持到全运会之后再手术,但无法改变单腿发力的上篮习惯,那次摔倒后必须去做了。”王磊说。仅在全运会打了一场比赛,王磊就从人们的眼前消失,近一年的时间他都必须在手术、治疗和恢复的日子中度过。“手术在北京做的,之后在医院观察。出院之后因为行动不便就回到郑州家里,妈妈帮着照顾。”春节结束不久,王磊回到了队里,但只能在场边给队友加加油。“还在恢复阶段,只要膝盖吃力的动作都不能做。自己也挺急的,但既然已经做了手术,还是等它好利索。希望自己的职业生涯不要因此受到影响。”王磊带点担忧地说道。

  莫科祸不单行,伤病未愈又遭家庭变故。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新赛季对于王磊和莫科来说都将面临巨大的考验。有记者和王磊开玩笑,“下个赛季没位置了。”王磊笑笑,在他看来,“竞争是需要的。对球队、对自己都有帮助。球队这个赛季实现了季后赛的目标,还锻炼了年轻人,有得有失。”  

  挣扎

  老将经验丰富

  境遇渐趋尴尬

  在队伍中,李可、陈可、胡克的生存环境并不一样,在球迷看来,三个人最大的共同点就是正在“挣扎”。“李可需要在队伍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所以他必须忍受伤病,没有他队伍的稳定性会大打折扣;陈可已经渐渐褪去自己在赛场上的颜色,上场时间越来越少,他必须面临可能被年轻队员取代的境遇;胡克虽然逐渐成熟,但依然受犯规所限,他总是需要与犯规博弈,让自己长时间留在赛场。”

  今年3月7日,山西对八一双鹿的比赛,马布里在一次带球过中场时,发现李可出来协防自己,独狼背身变向加速,结果一头栽进了积极防守的李可的“怀抱”,肩背部与李可胸部相撞,后者应声倒地。虽然李可不一会就慢慢站了起来,但后来呼吸困难,被急送医院。“没事,大家不用关注,休息一场比赛就没事了。”在伤病中挣扎良久,他已经有了经验,说硬伤并不需要休息太久。季后赛,李可又返回赛场,迎战广东,他不希望自己缺阵。

  近两个赛季,胡克的状态逐渐好转,却仍旧不能摆脱犯规泥潭。陈可曾于2008-2009赛季结束后被传转会,虽然此事最终搁浅,但他在队伍中的境遇逐渐尴尬。张博、德勒黑、许钟豪进步迅速,犹如追兵。“我们只是比赛经验更多一些吧,他们的确进步很快,也让我们看到了危机。”胡克说道。  

  竞争

  后卫线改造

  新老再争锋

  本赛季,关于八一双鹿引进新后卫的话题不绝于耳。最近的一次应该是季后赛刚刚开始时,有消息称铁军有意在夏天对后卫线“动动脑筋”。据了解,这条消息已经引起队员们的“内部讨论”,甚至影响到比赛状态。八一双鹿的后卫线在阿的江和范斌退役之后水平大不如前,也曾“动刀”改造:前年夏天李克转去北京,去年小将杨钦转会福建。影响力最大的一次当属征召刘炜入队的举动,谁在这个位置都要承受难以想象的压力。

  本赛季是王中光效力铁军的第八个赛季。全运会伤病初愈后,他要求自己在这个赛季进攻、防守都要有好的表现。然而新秀张骋宇被紧急征调入队,其速度和心理素质令他获得了比普通菜鸟多得多的上场时间:出战29场,场均19分钟。虽说一方面有助于王中光体能恢复,但对王中光来说也是竞争。

  竞争在王中光看来却是必须的。“从队里的角度讲,(竞争)的确会提升八一队的整体作战能力。我想说的是,我不惧怕竞争,反而会给我带来快乐和动力。中国的俱乐部联赛发展,还没有达到NBA那样,一个球星可以主宰一场比赛,我们要以团队合作为先。”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