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中国女排集训动态

王宝泉失眠夜大聊国际形势 称即将开启魔鬼训练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4月03日03:21

  漳州对于每一位中国排球人来说都不会陌生,对王宝泉尤其如此。

  十年前,还是中国女排陪打教练的他在漳州随队集训期间突发脑膜炎,并最终因此离开国家队,回到天津治疗。

  十年后,王宝泉再一次来到漳州,身份已经是中国女排主帅。

  故地重游,物是人非,感触本应颇多,但王宝泉却无暇感怀过往,因为中国女排主教练这副担子在肩头沉重无比。

  集训前三天无一例外的失眠,与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彻夜长谈,电视只开过一次,房间里上好的铁观音碰都不敢碰,基地大院没出去过半步,这就是王宝泉走马上任后的生活。

  终于,4月1日晚将近9点,漳州训练基地中国女排公寓202房间,忙碌了一天的王宝泉与记者坐在了一起。聊天还没开始,王宝泉出人意料地沏上了一壶铁观音,“咱喝着说,我觉得今天心里没那么没着没落了,喝点茶不会耽误睡觉……”

  与失眠斗争

  记者:听说你又失眠了。

  王宝泉:呵呵,前两天基本没睡觉,主要还是考虑队伍的管理、训练的东西比较多,满脑子都是。从昨天开始能睡着了,我想可能还是因为带队练了几天后,心里有点底了,而且咱们这个教练班子比较团结,大家都能尽到自己职责。队员们我开始也担心,担心她们能不能支持教练组,能不能与我们达到默契的程度,这几天训练看大家对自己的要求还是很高的,从作风、情绪上看都还是不错的,所以我也踏实多了。

  记者:那昨天睡得怎么样?

  王宝泉:要说睡得很好很香还达不到,但是能睡着了。今后的路还很长,我也知道要注意身体,毕竟才刚开始。关键还是感觉压力特别大,中国女排的现状特别困难,人员方面现在也定不下来,谁能打主力也说不好,特别是队员基础方面比较差一些,有时加课训练啊,也是防守和小球练得比较多。因为第一个星期都是调整,但是量也不会太小,因为时间太短了,我也不会因为是调整就降低要求,特别是防守和小球,练得多一些。

  记者:睡眠逐渐好转,队员这几天的训练表现应该也给你很大信心吧。

  王宝泉:有这个原因。队员比较努力,都想打主力,去争取好成绩,大家训练情绪很不错。但光有这点还不够,后边会非常艰苦。现在虽然能睡着了,但可能是前两天熬夜熬得太多了,其实我还是想得比较多,后边能不能睡着我也没谱。

  记者:前两天失眠时到底是个什么感觉?

  王宝泉:就是一点也不困。白天也困,但晚上一个人静下来就是睡不着,满脑子都是训练啊、人员啊。

  记者:睡不着你是起来看看录像,或者还有什么其他解压的办法?

  王宝泉:没别的办法,我不抽烟不喝酒,也不爱喝茶,只能躺着努力去睡。我就想,虽然睡不着,躺着总比站着、坐着能恢复体力,呵呵,煎熬啊。

  记者:这样硬扛着也不是办法啊。

  王宝泉:呵呵,我也不是硬扛着。前天我睡不着,我把主任(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喊过来聊天,一直聊到夜里三点。我就告诉他,我连续两天睡不着觉,你陪我说说话吧。那天晚上说了很多,什么国际形势啊,以前的一些经验啊,他就开导我呗,告诉我这样练肯定有希望。主任确实很关心我,头天晚上聊到这么晚,结果第二天一早,他又过来跟我聊天,给我卸包袱。

  记者:你可以看看电视,或者晚上没事了出去散散心,溜达溜达啊。

  王宝泉:真没那个心情啊,到这儿这么多天我没出过基地一步,电视只打开过一次,其实我是很爱看看新闻的,但现在一开电视就觉得烦,也没心思看节目,开开电视没一会我就给关了。我估计这样下去,等不到伦敦,我的头发就得全白了。因为这真不是一般压力,来之前我觉得自己有在天津队的经验,能扛得住,但压力超乎我的想象,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

  记者:公开训练是不是让你进一步感觉到了国人对女排非同一般的关注度?

  王宝泉:媒体关注度方面我还是比较适应。在天津队这么多年都是这样过来的,关心的人、媒体可能更多一些,给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可能也会更对一些,只要是对女排好的建议和意见,哪怕是批评,我都虚心接受。

  记者:但肯定这种高关注度也会给你造成更大压力。

  王宝泉:压力是肯定的,但我这个人凡事要不不干,要干就要争取最好。我是第十任中国女排主帅,这个职业我已经干到了最高,我会拼全力搏一把,不给自己留后路。在天津队我已经很辉煌了,但到了国家队是一个新起点,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败,我都有心理准备。

  接下来会更魔鬼

  记者:集训三天了,你觉得队员表现出来的作风超乎你的预料了吗?

  王宝泉:我感觉作风和训练情绪还是正常的,不过现在还没有上太大的量,对抗性也不强,如果下周开始对抗性多了以后,矛盾会出现,我已经做好了这个准备。

  记者:你指的矛盾是什么?

  王宝泉:有可能完不成要求下不了课,有可能队员很疲劳,反正有可能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这就需要我提前做好准备,去及时调整。

  记者:队员你已经都见到了,也合练了几天,对技战术上有没有新的构思?

  王宝泉:现在还没有,因为还都在恢复期,最多也就是扣扣球,但是模式应该有,2、3号位的快变,4号位的集中拉开,包括后攻,其实现在最关键的战术问题还是一传,没有一传什么都别谈,现在对这方面我也是最挠头,几个副攻都不会垫一传,只能在主攻和接应身上去挖掘,特别是主攻,必须要具备一传和防守的能力。

  记者:对国际形势的了解开始了吗?

  王宝泉:开始了,昨天开始全队一起看的录像,都是我们以前录的资料,亚洲的队像日本啊,还有很多欧洲的队都要逐步去了解,要针对性训练,因为时间不够,必须加强针对性。

  记者:5月底赛季就要开始,一系列比赛安排得很满,你有没有一个时间表,想要通过某项比赛达到某种效果。

  王宝泉:现在还没有,要等到临近比赛开始时应该会有这方面的构思。

  记者:四国赛下个月底就要开始,这是新女排的第一项公开比赛,中心领导有没有跟你谈过名次要求?

  王宝泉:没有,主要还是锻炼队伍。因为我们最终的目标是世锦赛和亚运会,其他比赛都是锻炼队伍。

  记者:但以你的性格肯定是要去争取最好成绩。

  王宝泉:我当然希望有个好的开始,第一项比赛有个完美亮相。关键还是要让大家打出自信来,这是非常重要的。比赛嘛,要看看队员通过训练有没有提高,另外再通过实战进一步观察人员,都跟四国赛有关系,所以我还是很看重四国赛的。

  记者:四国赛之后在大奖赛第一站成都,咱们将遭遇泰国队。去年中国队输给泰国,在整个中国体育界都有很大反响,你是不是很重视这场复仇战?

  王宝泉:那是肯定的。只要亚洲的比赛都很重要,因为在亚洲我们要争取第一,这是永远的目标。

  我有我的性格

  记者:如何用好王一梅是历届主教练的一个课题,你与她见面之后有没有进行单独的沟通?

  王宝泉:简单聊了聊。我很明确地告诉她,你的特点不是很适合中国队的快速全面的要求,但一定要破除迷信,只要肯吃苦,大个队员一样可以练好一传和防守。今年联赛她没打,现在还在恢复期,训练情况还不是太正常,我还要观察一段时间。现在主攻位置接发球、防守要全面,如果她恢复比较好的话,有可能打上球,恢复不好不能达到我的要求的话,也很有可能打不上,关键还要看她自己努力的情况。

  记者:你一直是不注重名气,以状态和训练表现判断队员能力的主教练,但如果王一梅达不到你的要求,打不上比赛,你想没想过会承担很大的压力?

  王宝泉:我会坚持我自己的原则。我的战术设想就是要全面,只注重进攻是不够的,中国人的进攻实力跟欧美没法比,这是先天的身体条件决定的。如果队伍只是高大但不全面,也没有意义,一传保证不了,再好的战术也打不出来,没有任何意义。

  记者:观察了队员这几天后,你脑子里应该有主力队员的轮廓了吧。

  王宝泉:确实是有,但现在还没有最后确定,现在还没进入对攻、配合、战术的训练,所以还要观察一段时间。

  记者:除了天津队的队员,其他队伍的国手这几天有没有谁给你印象很深?

  王宝泉:上海的杨婕。她的身高条件很好,一传、防守还很有潜力,脚下很活,这样的队员还是很不错。

  记者:伤病问题一直是中国女排的焦点话题,你对此怎么看?

  王宝泉:运动员受伤都是难免的,这属于职业病,因为你天天这么苦练,但是我会尽量控制好,特别是运动量的安排要很科学。一堂课要有大量的时候,也要有轻技术的时候,要合理搭配。同时还要多沟通,跟运动员多谈心,了解她们的感受和身体反应,如果确实坚持不了,要进行调整,能坚持要尽量坚持。像王男这样的突发性伤病,我感觉很难免。总不能因为怕受伤就不练了,不做动作了吧,但我会很在意伤病。场地上有水,我宁可停下来擦一擦,队员特别疲劳的情况下,一定要跟教练说出来。

  记者:王男的受伤是不是也令你感到措手不及?

  王宝泉:确实没想到,很突然,训练第二天就受伤了。因为她在家20多天没有训练,在体能力量方面受点影响,在做一个防守动作时受伤了。我觉得这很正常,一名运动员这么大运动量的训练,受点伤很正常。

  记者:但网上已经有人开始利用王男的受伤问题攻击你的训练方式。

  王宝泉:他们爱怎么说怎么说吧,五个手指头都不一样齐,有人说我好肯定有人看不惯我,这么多年在天津队我什么没见过,什么没经历过,我有我的性格,我连失败都不怕,还能怕有人说我抨击我几句,要是前怕狼后怕虎,我就别干了。包括我敢跟媒体说我不上网,我就不怕他们借题发挥,反正最后我用成绩说话,成绩不好我自然会给国人一个交代。但我肯定也会尽量避免伤病,这样会给我少些干扰。

  (捷报联盟记者孟凡强)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