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 斯诺克中国赛|2010斯诺克中国公开赛 > 09-10赛季中国军团

斯诺克的“中国梦”:市场开发文化氛围待提高

来源:工人日报
2010年04月03日08:23

  每年3月底到4月初,位于北京北三环西路的大学生体育馆总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常。一年一度的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使得这里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斯诺克迷关注的中心;丁俊晖、傅家俊、亨得利、奥沙利文……一个个斯诺克明星,成为这个季节曝光率最高的体育选手。

  近几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斯诺克赛事在国内举行,中国已成世界斯诺克运动发展新的热点地区。在国际台联的斯诺克运动推广计划中,中国被视为最重要的发展地区之一。不过,面对斯诺克运动的“中国梦想”,中国斯诺克运动在竞技、基础、市场开发以及文化氛围等方面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中国为斯诺克发展注入活力”

  “中国是斯诺克发展最有活力的地区”,在短短一周的斯诺克中国赛期间,世界斯诺克协会主席巴里·赫恩在面对媒体采访时,总是将这句话挂在嘴边。这位在去年底刚刚当选为世界斯诺克协会新一任“掌门人”的英国人,对于斯诺克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显然很有信心。

  事实上,斯诺克运动在近年来所遭遇的发展困境,曾使得巴里·赫恩和他的前任沃克尔爵士感到压力重重。随着足球、篮球、排球等运动职业化进程的加快,斯诺克运动的发展空间被迅速压缩。即使在开展最为普及的英伦三岛,斯诺克都被某些媒体称为“夕阳运动”。如世界斯诺克运动的最高赛事——世锦赛,在最近两届都差点没有找到主赞助商;而本赛季的英锦赛也是在开赛前不久才找到了冠名赞助……

  中国斯诺克运动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缓解了斯诺克运动的生存危机。以目前在中国举行的两大排名赛为例——上海大师赛的主冠名商一签便是5年,这在其余排名赛中几乎不可想象;中国公开赛每年的冠名商、赞助商、合作伙伴多达十几家……“目前的国内商家对于斯诺克赛事的热情非常高,我们的市场开发进行得较为顺利。”中国公开赛组委会的市场开发负责人表示。

  对于中国商家的热情,不要说丁俊晖、梁文博等中国选手,就是亨得利、希金斯这样的“洋面孔”也是感触颇深。据悉,目前世界排名前16位的选手中,有14位与中国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难怪巴里·赫恩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笑言自己最喜欢来中国,“本赛季,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冠名赞助一度让世界斯诺克协会非常头疼。但在中国,我们却没有这样的忧虑,我很高兴这里有那么好的商业前景。”

  除了市场因素,中国斯诺克运动的参与热情也让世界斯诺克协会感到欣喜。目前,除了丁俊晖、梁文博、傅家俊等常年在英国训练和比赛的中国选手外,还有不少年轻选手通过学习、训练和比赛的方式,在世界斯诺克运动的版图上增加着“中国元素”。以本赛季职业斯诺克巡回赛为例,96位参赛选手中,有9名来自中国,这也是除英伦三岛选手外最大的球员参赛群体。

  根据世界职业台球联合会2009年的统计,中国经常参加斯诺克运动的人数大概有700万人,而爱好者则多达5000万人。“斯诺克的未来在中国”,这是众多斯诺克业内人士一致的论断。

  “我们准备好了吗?”

  面对外界的一致看好,中国斯诺克运动的参与者们却不敢轻言乐观。“我们准备好了吗?”这是不少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出的隐忧。“要想真正推动斯诺克运动的全面发展,我们在人才培养、赛事体系、市场开发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中国台球协会副秘书长王涛表示。

  以近几年来讨论最多的人才培养问题为例。随着丁俊晖的出现,外界一度认为中国斯诺克运动的人才培养将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然而,由于缺乏系统的青少年培养计划、职业赛事构架和职业选手的升级培训,斯诺克人才培养要真想实现本质突破远非易事。

  2002年,丁俊晖夺冠;2003年,刘崧获得亚军,丁俊晖并列季军;2004年,梁文博获得季军;2005年,梁文博、田鹏飞和李行包揽了前三;2007年,张安达获得亚军……这是一份中国选手在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中的成绩单。从中不难看出,从2002年至今,中国选手在该项赛事中的表现可谓出色。然而,3年过去了,这批曾被寄予厚望的年轻选手却并未取得更大的成功。以本届中国公开赛为例,7名持外卡参赛的中国选手有5人在资格赛中便被淘汰,两名晋级正赛的选手中,刘闯未能闯过首轮,田鹏飞止步16强。

  而在目前最为国际斯诺克运动界所看好的市场开发上,中国企业对于斯诺克运动的热情和投入能否保持下去同样是一个未知数。“从商业角度来看,不少商家对于体育赛事的投入缺乏前期调研和系统计划。盲目投入,容易造成市场过热,很难实现双赢的局面。”北京市场营销策划协会副总监陈柯认为。

  斯诺克运动的发展,不能没有像丁俊晖这样的“偶像”选手的示范作用,但更需要的却是潜移默化的运动氛围和科学的可持续发展规划。类似于丁俊晖这样的“父子培养模式”,不应该成为中国斯诺克发展的常态。

  “举国体制在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中起了重要作用。对于斯诺克运动的发展,举国体制同样具有巨大的推动力。”王涛表示。据介绍,从2008年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做出决定,成立中国斯诺克国家队,采取了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国内与国外相配置、整合资源、突出重点,从国家队建设入手、先后组织了多次集训、国家队户外拓展活动、心理课堂等多项手段,使球员的各方面能力得到了提高,同时队伍凝聚力开始逐渐形成。

  对于目前方兴未艾的斯诺克运动市场,小球中心、中国台协和各赛事主办方正在积极调整思路,开展合作,准备建立相应的管理机构来进一步规范和推动市场的发展……

  “斯诺克的未来在中国”,希望这一天不会距离我们太远。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