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中国女排集训动态

王宝泉重拾老女排经验 称三从一大永远都不过时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4月03日08:55

  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坚持大运动量”,陪打教练出身的王宝泉利用这一法宝将曾经并不突出的天津女排带上了联赛的顶峰,八年夺七冠,“三从一大”就是他的立队之本。在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后,王宝泉依然坚信“三从一大”永不过时,从这两天的公开训练来看,王宝泉希望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

  与前天的公开课如出一辙,王宝泉率领女排队员于早上8∶30准时来到了训练馆内,半个小时的热身活动之后,拦网、扣球、发球……一项接一项的基础训练让看的人都觉得索然无味。训练中,王宝泉不断要求队员“快一点!”几天训练下来,队员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强度。这两天,很多媒体都将王宝泉和大松博文相提并论,认为他是“魔鬼”教练,他对此只是笑着回答:“我比大松博文还差得远呢。”20世纪60年代,日本教练大松博文实践了一套别具一格的训练方法,以所谓的“意志排球”在国际排坛独树一帜,他曾经说过:“我认为,在训练中如果怜悯运动员,那训练就无法进行。狮子教养小狮子不也是要让它落到山谷下,然后再叫它爬上来么!我对运动员就是抱着这种父母之心的。”当年的中国女排之所以能够实现五连冠的辉煌,就是牢牢抓住了“三从一大”。

  王宝泉带队5天以来,每天训练都长达8小时,无论是密度还是强度都比前两任主教练要大很多,但这只是恢复性训练,并未开始上大量。王宝泉认为:“我们要发扬老女排的顽强拼搏精神,刻苦训练,坚持‘三从一大’训练原则,队伍才能够更快提高。”作为备受老女排熏陶的一代,王宝泉坚守着“三从一大”原则,他也将把这一点作为中国女排的立队之本。在训练中,经常能看到反应较慢的王一梅被排球狠狠砸中,她还没来得及爬起来球又砸了过来,这样的狠练在记者看来都有些心疼。王一梅的胳膊上戴着一个护腕,其实那里并没有受伤,护腕下面只是在翻滚时留下的淤青,而这样的淤青这几天很多队员身上都有。这些王宝泉难道不知道吗?很显然,他也是抱着一颗狮子般的父母之心,希望自己的爱徒能尽快成长起来。

  陈忠和曾经也牢牢抓住“三从一大”,并且最终带领中国女排重回了巅峰。而王宝泉比陈忠和要“狠心”得多,哪怕在前天下午女排休息时,他也专门为几位身体状态好的队员进行了加练,“给我的时间不多,我一定要分秒必争。”王宝泉说。

  人物

  新人杨婕,王宝泉看好你

  随着中国女排的换帅,5位全新的面孔出现在了女排集训的队伍中,而来自上海女排的16岁主攻杨婕更是被王宝泉寄予了厚望。昨天的公开训练结束后,杨婕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国家队,她觉得一切都是新鲜的。

  联赛表现吸引王宝泉注意

  在2009-20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中,上海女排一路打进了决赛,而16岁的杨婕正是这支球队的当家花旦。由于老将何晴的退役,杨婕得到了更多在联赛中表现的机会。一开始杨婕的表现并不稳定,但随后渐渐坐稳了主力位置,她不但拥有北方球员的杀伤力,还拥有南方球员细腻的防守技术。在与天津女排的决赛中,杨婕和天津队的陈丽怡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两人的表现也得到王宝泉的肯定,双双入选了国家队。对于16岁的杨婕来说,这一切都来得太过突然,“我是看到网上公布的名单才知道的,当时都不敢相信是真的。”杨婕说。

  16岁小花出身排球世家

  16岁,杨婕就已经长到了1.92米,这样的身材天生就是打排球的料。“我是在排球馆里长大的,家人就是排球教练,我也受到了他们的影响,而且我自己也喜欢排球。”杨婕说。杨婕的父母原来是河北省排球队的,父亲退役后曾在河北队担任排球教练,由于河北女排水平一般,因此杨婕在10岁时,就被父母早早地送到上海市少体校打排球。2006年,12岁的杨婕进入上海青年队,2007年进入上海队,并且还入选了国少。“听说我入选国家队了,父母也很高兴。他们打电话让我好好练,还嘱咐我别受伤。”杨婕说。

  训练结束后沾床就睡着

  王宝泉的魔鬼训练很严格,而杨婕也受到了特别关照,对此她说:“王导对我确实非常照顾,盯得也比较紧,我觉得这不是什么坏事,是让我更加努力的一种动力。”说起自己的业余生活,杨婕笑了:“平常也是上上网,看看新闻。现在在国家队练得很辛苦,晚上基本没什么时间了,一般沾床就睡着了。”主攻线一直是王宝泉练得最多的,竞争的压力也是最大的,对于这种竞争,杨婕说:“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我的目标就是争取留下来。”

  对于这位爱徒,王宝泉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她是重点培养对象,力量很好。别看她身材较高,但脚下灵活。但技术还不够全面,还需要时间来打造。”

  采访手记

  女排天津味渐浓

  “习惯了,一时转变不过来……”当听到大家反映有队员不适应自己的天津话时,王宝泉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两天的公开课,除了王宝泉的严厉让人记忆深刻外,馆内回荡的天津腔也成了一大特色。女排集训已经5天了,王宝泉的普通话没见多,反而所有队员都跟着学起了天津话,中国女排越来越有“天津味”了。

  由于二传王男受伤,江苏的李慧临时替补进队参加集训,昨天也是首次公开亮相。在训练结束后,记者们和来自天津的主攻陈丽怡在馆外聊起王宝泉说天津话的话题,陈丽怡转头对身旁的李慧笑着说:“慧,来一句。”一旁的李慧马上用标准的天津口音说了句:“说嘛啊……”逗得大家都笑了起来。“我们都习惯说天津话了,队友有时没事也跟着我们学几句。”陈丽怡说。当然还不只是队员,连排管中心主任徐利、领队胡进等人这几天说话都时不时串着点天津味,有人打趣地说,“中国女排越来越有天津味了。”

  王宝泉为中国女排带来的不仅仅是语言的天津味,他带来的还有天津女排成功的经验。这两天的“魔鬼”训练,来自天津女排的李娟、王茜、陈丽怡等队员明显要适应得多,这样的训练量对于她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中国女排之前缺少的也许就是一种拼搏精神,如今王宝泉为中国女排带来了这种精神和动力,这支备受期望的队伍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像联赛中的天津女排一样,创造更大的辉煌。

  本组稿件由特派记者 陈浩 发自福建漳州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