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季后赛-广东VS上海

姚明投资有方入股合众思壮 投37万两年赚6100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3日11:16

姚明的投资,犹如他的投球技术—百发百中

  中新网4月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新股合众思壮2日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这家因姚明持股而一举闻名的科技公司甫一上市就受到资金热烈追捧,开盘涨幅即超过100%,收盘大涨147.3%,报91.50元(人民币,下同),为今年以来上市新股首日涨幅的冠军。这令姚明所持该公司67.5万股的账面价值,亦在28个月内从37.5万元飙升至6176.25万元,升幅高达164.7倍。

  受篮坛“小巨人”、休斯顿火箭球员姚明参股的影响,合众思壮2日开盘之后就表现得非常强势,一路高开高走,远远领先于同日上市的另外两只新股。该股收盘报91.5元,大涨147.3%。由于合众思壮发行价确定为37元,持有67.5万原始股的姚明在股票上市前账面价值已达到2497.5万元,而在股票上市一日之后,姚明持股的账面价值更达到了6176.25万。

  姚明投资额不超67.5万

  合众思壮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其控股股东郭信平与姚明是在2007年12月18日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郭信平向姚明转让了公司37.5万元的股权,姚明当时的认缴出资额是37.5万元。一周后,合众思壮改制成股份公司,姚明的37.5万元股权变成了67.5万股,这意味着姚明的投资成本绝不会超过67.5万元。如果按照67.5万的成本计算,这就意味着姚明在该公司的股票投资上的资产已整整翻了91.5倍;但若以37.5万元的出资额计算,姚明在该公司股票投资上的账面资产则翻了高达164.7倍。

  据悉,姚明是以代言该公司产品的酬劳入股的。早在2005年,姚明就开始为合众思壮做品牌形象代言人。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上市公司股票与明星挂钩,短期内不仅能够吸引市场目光,又可吸引资金关注。据该股网下配售情况显示,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旗下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均参与认购,分别获配了1.23万股和2.74万股。

  国信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程峰也认为,姚明的参股确实助推了合众思壮股价的上涨,是一次成功的企业品牌营销。但他亦相信,该股上市首日大涨并不仅仅是姚明的明星效应,与该公司的市场前景以及大市环境亦息息相关。

  今后两年业绩或更抢眼

  程峰根据自己参加该公司上市前的推介会得出的信息判断,合众思壮在专网领域(如森林消防、电信)的导航运用具有较强的行业渗透力;其另一大主营业务则是导航产品在民用市场的推广,研发上的领先水平有助该公司扩大中低端市场的份额,其今后两年业绩可能远比2008、2009年表现抢眼。同时,今年以来,科技股广受认同也是该股大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则预计,随着合众思壮的产品调整逐步完成,销售投入回升,加上销售渠道和物流系统改造完毕,营业收入近三年年均增速将达到33%,预计2010年,该股每股收益为0.91元。

  散户:想沾“明星气”

  北京的张小姐近半年已没有申购新股,却于近日兴致勃勃地在各个银行账户上“腾挪”资金。原来是有“姚明概念股”之称的合众思壮在网上发行,一群“姚明迷”积极行动。

  对于想沾沾“明星气”的普遍散户而言,合众思壮接近60倍的发行市盈率颇具考验,但“姚明迷”并不觉得每股37元的发行价太贵。积极筹划申购新股的张小姐称,“申购新股主要是碰运气,如果能够幸运中签,以姚明的知名度,这只股票上市后绝对不会破发。运气好的话,也许还会冲击百元股”。

  在姚明的“星光”笼罩下,合众思壮的创始人郭信平似乎显得较为低调。这位昔日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于一九九四年创办合众思壮,目前持有5415.3万股。而该股首日收盘91.5元,令到合众思壮第一大股东、董事长郭信平个人资产一日之间飙升至约49.5亿元。

  姚明投资有方

  市场有分析认为,姚明此次主动参与投资A股上市公司,可能是他希望优化自己资产组合的一个尝试。2008年,姚明以7亿元人民币的身家成功入选胡润富豪榜,成为现役运动员入选该榜第一人。胡润榜显示,姚明的收入来源主要是两部分:火箭队薪水5年76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5.6亿元),广告代言收入21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4亿元)。姚明目前的投资除了“姚餐厅”、健身房和一个音乐网站外,在今年还花2000万元收购上海男篮的全部股权。(毛丽娟)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