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郭士强被辞职扑朔迷离 篮管中心:他还是主教练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4月03日11:35

  【本报讯】(记者 吴吉)“郭士强辞去了中国男篮主帅职位”,2日一早,这条“爆炸性”的新闻就占据了各网站的体育头条。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各样的猜测,甚至有所谓“知情人”透露出了继任者的名单。但是当天下午,这个消息却被中国篮协否认了,郭士强本人也出面辟谣说根本没有这回事。一天之内,郭士强在中国男篮主帅的位子上“上上下下”,让人看得一头雾水。

  2日,国内某专业媒体的报道为中国篮坛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中国男篮主帅郭士强辞职了!该报道言之凿凿地说,郭士强已经向中国篮协递交了辞职报告,而让他作出这个决定的原因,一是辽宁队方面希望他在国家队和辽宁队之间作出选择,二就是在美期间,姚明明确表示了无缘参加世锦赛。这对于带队成绩已经饱受诟病的郭士强来说,无疑是个打击性的消息。眼看8月的男篮世锦赛越来越近,压力骤增的郭士强决定交出帅印。

  消息传得如此“有鼻子有眼”,让人们不禁为中国男篮的命运捏一把汗。在距离世锦赛如此之近的现在,谁会临危受命接过帅印?据所谓“知情人”透露,中国篮协做好了两手准备:要么紧急甄选洋帅,要么就在带队成绩斐然的本土教练中挑选,包括广东队主帅李春江在内的几位名帅都是呼声很高的继任人选。

  然而到了2日中午,情势却急转直下。闻讯而动的记者赶去采访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却得到了截然相反的说法:“一,篮协篮管中心没有收到他(郭士强)的辞职报告;二,他还是国家队的教练;三,他还在准备和思考国家队男篮组建的事呢。”胡加时一再重申,中国篮协方面并未得到郭士强任何形式的请辞报告。至于外界风传的“郭士强因带队成绩差‘被下课’”,胡加时更是不同意:“要换早就换了”。而郭士强本人也终于在下午开口:“我从来没有跟篮管中心领导提出过辞职”。至于为什么近日一直避谈国家队的问题,郭士强的解释是:“在联赛期间,不方便过多谈论国家队”。他还表示,将在CBA总决赛期间亲临现场考察队员。

  如此看来,专业媒体的报道似乎被贴上了“假新闻”的标签,不过来自业内专家的说法十分值得玩味。篮球专家苏群在自己的微博里表示,他在向郭士强求证辞职传闻时,后者的确对他明确表示传闻是“假的”。但是,他随即说出了意味深长的话:“现在看来,新闻表面有误,因为‘郭巴’亲口否认递过辞职信。但‘郭巴’还会不会是世锦赛国家队的主教练呢?这才是问题的实质”。另一位专家杨毅的观点更加鲜明:“关于郭士强辞职的事,我相信我们记者消息的出处,也了解整个事情的背景。至于当事人现在不愿意讲,或者干脆说没有这回事,我也都能理解,现在可能还的确不方便。你们判断到底是不是真有此事,不是看现在当事人说什么,而是看将来怎么发展”。言下之意,郭士强的帅位依然岌岌可危,这座火山暂时没有爆发,但更猛烈的换帅风波恐怕已经在酝酿之中了。

  

  郭士强辞职风波

  4月2日早上

  国内某专业报纸的头版头条刊登了《郭士强请求下课》一文,该文表示郭士强在此前已经向篮协提交了辞职报告,也获得了篮协的同意。目前,正在提请体育总局批准的过程中。

  4月2日早上9时

  记者致电篮管中心高层,篮协官员的回复是:“不知道(郭士强请辞)这事,至少没通知我们。”而此时郭士强本人的电话一直打不通。

  4月2日中午

  记者在篮协采访到了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胡主任正式给出回应,郭士强没有辞职,并表示:“要换他,我们去年就换了嘛!”

  4月2日下午1时

  郭士强接受采访澄清了自己要求下课的事实,他说:“我没交过辞职报告,也没有说过要辞职。刚才在开会,不知道这个事情。” (商 综)

  资料链接

  郭士强执教中国男篮六大败笔

  2009年5月5日正式上任,同年8月份先后完成亚洲男篮锦标赛和斯坦科维奇杯两项赛事,郭士强麾下的中国男篮参赛场次并不多,但留下的败笔却令人触目惊心。以下是郭士强执教中国男篮6大没打出“精气神”的比赛:

  2009年8月11日 男篮亚锦赛小组赛

  中国71比68黎巴嫩

  2009年8月15日 男篮亚锦赛半决赛中国72比68黎巴嫩

  2009年8月16日 男篮亚锦赛决赛

  中国52比70伊朗

  2009年8月29日 斯坦科维奇杯

  中国74比76澳大利亚

  2009年8月30日 斯坦科维奇杯

  中国79比81土耳其

  2009年8月31日 斯杯三四名比赛

  中国58比50安哥拉 (益 友)

  评头论足

  少帅的黄昏

  本报体育评论员 舒桂林

  先是女排的“菜包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下课,紧接着又传来了男篮“锅巴”请辞的小道消息,后者旋即出面否认,但只怕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无论如何,包括高洪波在内,中国三大球的少帅们,已经集体进入了黄昏。

  教练下课太简单不过,往往还能换来媒体和球迷一片叫好,然而下课也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以女排为例,一年光阴的蹉跎令人痛惋,球队人员、打法的摇摆不定,成绩的每况愈下,使得王宝泉只能推倒重来。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亦难以计数,“女排姑娘顿顿有鲍鱼吃”,不知道别人看了这样的花边新闻是何感受,我的感慨是这一年鲍鱼全都白吃了!用人失败虽不像矿难那样令人触目惊心,可造成的后果或许比矿难更为严重。

  遥想当初,北京奥运会之后,体育总局发号施令,中国的三大球齐齐选用本土制造的所谓少帅,蔡斌、郭士强、高洪波得以意气风发浮出水面。然而事实终归证明,良好的愿望不代表有良好的结果,上任后,三大少帅无一不遭遇滑铁卢。短短不到一年时间,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大考在即的强大压力下,有关方面就被迫进行“修正”,“菜包子”已经下课,“锅巴”欲走还留,高洪波今后恐怕也难逃劫数。

  责怪“吃货”们治军无方,不是根本,关键在于是什么使得“吃货”们能如此大面积地登上舞台。且看当初设置的选帅条件:本土,年轻,考试……看似开拓进取,看似公正透明,但用选公务员的办法,来选靠手艺吃饭的教练,着实令人啼笑皆非。难不成希丁克先生愿意自降身价执掌中国男足,也要通过中国足协元老团胡编乱造的考卷。何况,南勇案爆发我们才知道,所谓公平公正的考试,原来也不过是掩人耳目走走过场,真实的选帅过程,极可能充满肮脏的交易。

  一言以蔽之,一厢情愿拍脑袋式的选帅,必定会造成无数推倒重来的“杯具”,亦是一种隐性腐败,这与将某大楼拆了盖,盖了再拆,别无二致。

  选帅无非是用人,需要民主决策,需要问责。试想,当排管中心主任因为选错蔡斌而下课,或者承担其他责任时,他还会草率行事么?现实是,谁来当女排主帅,排管中心领导也未必说了算,主教练换个不停,主任的位置却稳如泰山。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